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节能环保 主题投资重点品种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连续大幅度上升,2008年7月3日,世界原油价格继续上涨,在亚洲和欧洲市场都首次突破每桶145美元的价位。伦敦布伦特原油在交易中更达到每桶146.34美元,创历史新高。

  中国作为能源工业消费大国,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做好节能减排、环保健康的发展成为管理层最为重视的工作。2008年7月1日,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方位安排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务求使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出成效已成为政府工作及企业共同的利益。从节能环保产业看,面临国家资金投入,发展潜力提升的重大机遇。从深沪A股市场来看,节能环保板块异军突起,成为调整市中最为亮丽的板块之一。对于节能环保板块研究认为,在国际能源强势上扬预期及保持强势的大背景下,其未来仍将在A股市场中不时表现,机会较多,成为今年下半年主题性投资的重点关注板块,值得深入挖掘与把握。在对此板块进行挖掘过程中,我们建议从两个方面进行策略性关注较为可行。

  首先,注重时点及股价的结合性机会。从节能环保板块来看,主题性投资需要对此板块的时点或股价结合来进行运作。比如在7月1日各大专业报刊刊登了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精神,而此时世界能源基本面是油价再创新高,深沪A股中的节能环保相关品种经过连续调整进入到超买区域,面临较好的时点性结合契机,当日股指震荡下挫的过程中,与该主题直接相关的环保行业、水务板块、供水供气、节能环保等热点处于板块上涨前列。其中,创业环保龙净环保中原环保菲达环保等开盘后股价便冲至涨停板。之后几日扩散效应开始出现,其中的方大A厦门信达、东湖高新等出现大涨,因此运作此板块的关键仍是在中长期主题性关注,从时点结合式的把握非常关键。由于节能环保板块涉及的细分领域较多,相信部分品种仍会在时点与股价方面出现一定的表现机会。

  其次,关注具有实质性细分龙头效应的品种。从节能环保板块来看,应细分其节能环保领域的品种,而在细分领域中应加大关注龙头品种的机会,比如从事电力环保、水污染处理、汽车尾气、清洁能源、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的环保各不相同。比如对电力环保来讲,菲达环保、龙净环保等品种主要从事电厂脱硫设备生产,固然此类品种由于龙头品种或竞争优势明显,其在行发展业空间较为乐观,但由于进入门槛低以及电厂的自身利益因素,脱硫设备的盈利能力较低,所以,其他相关品种的盈利能力并不佳。关注龙头品种进行时点结合式的运作可能更为可取。

  总体来看,由于国际油价、农产品、矿产资源等的上涨趋势比较明显,而各国通胀压力加大,要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是各国应对全球性能源价格上涨的必然选择,而作为A股市场的节能环保板块而言,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及至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证券市场上主题性投资机会重要品种,在结合时点、股价优势和注重细分行业龙头品种配置上有可能带给市场较多的投资机会,节能环保板块有望受到机构资金及市场的长期关注,值得深入挖掘其投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