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调整带来股市机会

  2008年市场所处的阶段将可用“巨幅增长后,变革过程中,理性回归时,收益正常化”来概括。目前,股市所处的是一个新秩序构建的时代,股改完成以后,一个健康的全流通市场的基本秩序正在构建当中,注定充满了希望。

  笔者认为,有必要对2008年的市场持谨慎态度,应立足经济转型,从资产整合受益者、资产整合受益者、通胀受益者中寻找潜力股。

  捕捉经济结构调整机会

  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是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主题,为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在政策方面至少会有几个方面的引导。

  一是外需拉动型发展向内需主导型发展转变;二是投资拉动型增长向居民消费拉动型增长转变;三是资源消耗型发展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转变;四是技术引进型发展向技术创新型发展转变。

  从国际经验看,经济结构转型时期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遇。

  撒网资产整合行业

  2008年如果能捕捉到超预期的业绩增长机会自然是投资的最佳选择。主要的着眼点在于央企资产的注入和产能整合题材。

  根据战略部署,2010年前,中央企业户数将进一步调整到80家至100家,即从2008年算起还有两年时间至少需要整合掉50家左右的企业。按照国资委的部署,下一步国有产权管理将以央企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整合为主线。

  国资委明确了国有控股的七大行业:军工、电信、煤炭、电网电力、石油石化、航空、航运;对于国有经济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主要涉及到建筑、汽车、电子信息、重大装备制造、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企业;对于国有企业业绩普遍不高的商贸流通、服务业等行业,国有资本将适时退出。非常明显,七大行业的央企下属上市公司可能得到较多的政策支持,这些领域共有40多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和利润总额均占全部央企的80%左右。

  七大行业中,笔者认为军工、电力、煤炭以及航运4个行业整合过程中产生的投资机会尤其值得关注,这些行业旗下央企资产众多,所属关系复杂,整合冲动强烈。且近期相关行业政策频出,政策主导下整合的步伐明显加快。

  此外,投资者还可从产能整合中寻找优势企业。2005年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明确表示,钢铁、电解铝、汽车等11个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其中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的行业有7个,分别为钢铁、电解铝、汽车、铁合金、焦炭、电石及铜冶炼行业;潜在产能过剩行业有4个,分别为水泥、电力、煤炭和纺织。两年时间过去了,这些行业的产能整合效果显示了行业效率提升的状况。在笔者看来,2008年将是产能整合大潮渐入佳境的一年,部分行业产能整合效果明显,行业效率提升显著,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部分行业整合效果尚不显著,2008年将是这些行业大浪淘沙的一年,投资机会也蕴含其中,值得重点关注的行业有水泥、钢铁、造纸和煤炭。

  配置通胀受益公司

  成本推动型通胀对整体的企业盈利不利,通胀结构会对不同行业的利润增长产生重要的影响。

  整体而言,一方面资源类和下游消费类两类行业将会因此获得有利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受益的是具有较强成本转嫁能力,收入增长能够消化成本增长,毛利得到提升的行业。在这一主题下,笔者建议,重点关注商贸百货、医药、食品饮料以及旅游景点4大行业。具体的行业分析将在重点行业概述中介绍。

  面对较高的通货膨胀水平,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似乎是遏制价格上涨的最佳途径。4类企业将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经历较好的经营环境。持有大量本币资产的企业。特别是土地、劳动力和金融资产价格将相对上升;因人民币升值降低成本,如机械、汽车、化工、造纸、通信等行业可能从原材料进口中获益;因人民币升值增加收入,如具有渠道价值的金融、商贸和传媒行业,以及受益于财富增值后消费提升的中国品牌特色消费品行业;存在大量美元(欧元)债务的企业而导致的还本付息所产生的汇兑损益方面的收益,如航空行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