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农业板块 产业链价值重新分配

  □ 本报记者 万敏

  日前,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今年来表现上佳的农业板块在国家不断的政策支持下更加活跃,而对于产量大省吉林来说,这一规划的出台,将有利于省内农产品行业的进一步优化升级。

  行业业绩骄人

  40家可比农业上市公司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04.75亿元,同比增长22.84%,比2006年年报5.53%的增长率提高了17.3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0.10亿元,同比增长47.01%。我们认为营业收入增长水平的提高是农产品涨价效应的体现。

  农业上市公司去年实现营业利润15.44亿元,同比增长110.21%;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利润5.55亿元,同比增长301.20%。去年实现投资净收益11.20亿元,同比增长141.08%,贡献了72.58%营业利润;今年一季度实现投资净收益3.13亿元,同比增长234.80%,贡献了56.37%营业利润。去年实现净利润24.48亿元,同比增长97.12%;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增长247.30%。去年实现营业外净收益12.53亿元,同比增长78.17%,贡献了44.80%利润总额;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外净收益3.47亿元,同比增长150.38%,贡献了38.47%的利润总额。

  农业全行业的业绩上涨与农产品的价格有着密切联系。从2006年6月份以来,农产品价格开始上涨,从2007年12月份开始,加速上涨,到2008年2月份出现历史高点,同比上涨28.09%。之后虽然下滑,但目前仍在高位震荡。一方面是原油价格的一路飙升和其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推动了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加速上涨,再加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使得农业生产成本持续攀升,另一方面,这几年来农产品需求保持着旺盛的状态,但农产品供给增长却相对缓慢,供求不平衡也导致了农产品价格的上升,给农业类公司扩大产能和产品定价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资源类公司受益

  天相投顾认为,在全球农产品涨价的背景下,政府出于农民增收和减轻财政压力的双重考虑,可能会容忍农产品价格恢复性的长期上涨。涨价将导致产业链各环节价值的重新分配,价值的分配效应带来两大投资机会。首先,最根本的生产资料土地(水域)等稀缺资源的价值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可,在产业链价值分配的比重得以提升,价格上涨预期更为明确。重点关注:北大荒好当家东方海洋。其次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优势种子(苗)表现为量增价涨。重点关注:隆平高科敦煌种业。

  分析人士认为,“人多地少”的资源状况决定我国粮食中长期供给形势偏紧,从历史经验来看,提高种粮比较效益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必由之路。

  《纲要》指出,国家财政支出重点向农村倾斜,逐步理顺粮食价格,逐年较大幅度增加对农民的种粮补贴。从2008年的情况看,农业生产成本增速超过了补贴的增长幅度,粮食生产比较效益出现明显降低。短期看,明年政府或将再次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提高幅度或将达到10%-15%,同时加大种粮补贴力度,确保2009-2010年度粮食安全。

  吉林将成新粮食基地

  《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用五年左右时间,使吉林省粮食生产能力提高100亿斤以上,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预计5年以后,吉林省粮食总产量将从2007年的520亿斤跃升到600亿斤的阶段性水平。

  《总体规划》包括吉林省中西部地区实施重大引水工程、大型灌区建设和改造、中部土地保护和西部土地整理、全程农业机械化示范、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农业良种培育和推广、生产技术集成与普及等十大工程、29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达260亿元。吉林是我国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粮食增产潜力较大的重点区域。国家加强吉林产粮能力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措施中的重要一环。

  在这一规划的拉动下,吉林省农业相关各行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