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17个月来首次停发3年期央票 加息预期强烈

  17个月持续负利率3年期央票暂停发行

  新快报综合报道 抛开利息税不计,从2007年2月至2008年6月,中国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低于通货膨胀长达17个月之久。如果包括今年下半年的6个月时间,已经有23个月的时间居民储蓄处于负利率水平。

  7月3日,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例行之日,但是预期发行的3年期央票,由于机构集体看涨加息,当天,3年期央票遭遇停发命运。

  首次停发3年期央票

  这是央行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首次停发3年期央票。

  巧合的是,北京时间7月3日晚间,欧洲央行经过一天的会议讨论后,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达到4.25%,成为近七年高点。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6月以来的首次加息。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中国政府选择加息的市场压力,加息可能性进一步增强。

  7月4日,债市继续低迷,但加息预期却依然在高位徘徊。

  7月4日,农业发展银行发行的3年期政策性金融债,以4.82%的利率达到了招标的利率上限。而中长债收益率各期限品种一直在高位盘整,未有下行迹象。债券交易人士表示,从6月19日宣布电、油价格调整开始,市场对于通胀预期普遍上调,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中长债收益率的走高。

  央行暗示“加息可能”

  7月3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首破145美元每桶。在油价大涨的前提下,我国PPI也不断攀升创出新高,由于PPI往往是CPI的先行指标,市场对于未来的通胀预期并不乐观。

  从抑制通胀,压缩总需求的角度,加息是一种选择。而央行行长周小川也确实于近期释放了“加息是一种可能”的信号。

  不过,央行开始更多动用数量工具以吸纳因外汇占款而激增的基础货币,并于6月份起再次加速汇率升值步伐。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月2日的6.9372升值到6月30日的6.8591。

  对此,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认为:“我国的通胀正向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范围发展,然而基于汇率稳定优先的考虑,在巨额外汇储备增加的压力下,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正受到严重考验。”

  他认为,央行的操作空间日益缩小,副作用日益严重。他大胆提议,应该加强汇率波动性,改变单边升值预期。

  相关链接

  7月是加息最佳时机?

  早在2007年3月18日,央行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之前的2.52%提高到2.79%。

  不过,此举并未赶上由粮食价格引发的CPI腾飞,随后长达17个月,央行利率水平始终落后于通货膨胀。

  进入2008年,实际负利率水平达到惊人的程度??以2008年CPI约7%,现时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3.93%计算,居民储蓄净减少超过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说:“这一现象在国内外是非常罕见的,负利率扭曲了资金价格,我建议应该尽快加息,尽快恢复正利率水平。”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表示,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将导致投资增速进一步放缓,届时加息的理由将不再成立,因此如果加息的话,7月将是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