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股价腰斩后银行频发“喜报” 业绩增长从何而来?

  上周,以招商银行为首的银行股,一度成为股市的重灾区。而自今年初以来,银行股整体股价已下跌近50%。与市场走势相背离的是,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喜报却接踵而至。上周五晚间,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业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0%和150%以上。


  股价表现与业绩背道而驰

  工商银行深发展A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已在6月底或7月初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在这6家上市银行中,3家预计业绩将翻倍增长。与去年上半年业绩的实际增幅相比,这6家银行今年上半年的预期增幅毫不逊色,仅有个别银行的增幅有所放慢。

  自去年底以来,央行严格限制银行发放贷款的规模,并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减少银行的可自由支配运用的资金。与此同时,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等“大小非”解禁的势头凶猛。种种不利因素使市场投资者对银行股持偏悲观的态度,并导致“用脚投票”。自今年初以来,银行股整体股价下跌近50%。上周二,一向被视为银行股龙头的招行出现罕见的跌停。今年上半年,研究机构对银行股的看法出现分歧,海通证券等券商将该板块的评级由“增持”下调为“中性”。

  不过,股价的低迷与业绩的增长出现背离。发布预增公告的6家银行均表示,上半年的业务发展良好。

  减税政策“支援”银行利润

  各家银行均提及,所得税率降低是支持业绩增长的一大因素。

  从今年1月1日起,企业所得税税率从原来的33%下调至25%。西南证券研究员赵君发表报告称,以此测算,即使今年银行税前利润没有任何增长,但由于所得税税率降低,税后利润仍然可以提高11.9个百分点。

  由于收入结构和税收调整政策不同,各家银行受惠税率降低的程度也不同。据赵君测算,在全部上市银行中,浦发银行成为受益最大的银行,预计实际税率可降低15.2个百分点,净利润将由此增长25个百分点。在已上市的3大国有银行中,建设银行是受益最大的银行,预计实际税率可降低8.1个百分点,净利润将由此增长12个百分点。

  多种因素化解紧缩影响

  此外,证券公司行业研究员指出,多种因素均有助于化解紧缩政策的负面影响。国都证券研究员冯伟指出,在贷款额度受限的情况下,银行纷纷调节信贷期限结构来应对,中长期贷款占比不断提高,短期贷款占比不断下降。同时,今年资本市场低迷导致股市的资金回流银行,并且存款出现定期化的倾向,这使得银行在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仍能保持一定的流动性。

  另一大助推因素是中间业务等非利息收入的增长。招商证券研究员李珊珊发表报告指出,银行卡业务大幅增长,从一个方面反映银行的传统中间业务增速依然显著。今年一季度,信用卡发卡量达1.05亿张,比去年同期大增92.9%。一季度银行卡消费金额8246.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君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