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银行板块业绩“升值”股价缘何“贬值”?


   半年报放大镜
  
   □ 本报记者 张 歆 
  
  
   从曾经中流砥柱到如今拖累大盘,银行板块今年上半年以来经历了最为难挨的一段日子。但是,就在股价和估值一降再降的同时,银行板块却实现了业绩的一升再升:今日中信银行宣布了中报业绩预计增长150%以上的喜讯,而且该银行是第六家中报预喜的上市银行。


  
   银行股“全线”预增

  
   今日,中信银行(601998)发布公告称,中信银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对2008年中期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初步测算,预计2008年中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32.05亿元(A股)]增长150%以上,不良率在1.45%以下,拨备覆盖率在115%以上。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该公司表示,2008年上半年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净息差明显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有效税率显著降低。

  
   而此前已经有五家上市银行发布了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好消息:

  
   宁波银行(002142)在2008年一季报披露,公司预计2008年1-6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范围50%-70%(2007年1-6月经营业绩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8281.1万元),而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是业务规模扩大。

  
   6月23日,深发展A(000001)公告称,由于存贷款的增加、利差扩大、中间收入增加、不良贷款减少以及有效税率的降低,预计公司2008年1-6月净利润同比增长85%-95%,为20.79亿元至21.92亿元,预计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68%到77%(已考虑深发SCF1行权引致股本变动的因素)。该行上年同期净利润11.2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54元)。

  
   7月4日,工商银行(601398)公告,该银行2008年上半年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各项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同时由于按有关规定执行新的所得税率,致净利润同向大幅上升,经初步测算,预计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较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上年同期净利润40844百万元、每股收益0.12元)。

  
   同日,浦发银行(600000)也公告表示,公司2008年上半年同比资产规模增长,资产质量稳定使风险成本下降,利差提高,非利息收入增加,有效所得税率降低,因此净利润大幅上升,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8年中期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40%以上(上年同期净利润25.54亿元、每股收益0.59元)。

  
   7月5日,招商银行(600036)表示,公司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对2008 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00%以上。上年同期业绩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61.2亿元人民币,每股收益0.42元人民币。招商银行表示,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包括:公司各项业务发展良好,利差提高,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增长,信用成本下降,有效所得税率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股今年的业绩大幅度预增是在去年中期已经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的。

  
   估值优势尽显

  
   在今年上半年市场的暴跌中,本应该是市场中流砥柱的权重板块银行股却成为了受伤最深的一个。截至上周五收盘,工商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的股价分别报收于4.8元、20.95元、19.03元、21.29元、5.23元。

  
   根据工商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净利润增幅计算,它们中期每股收益分别约为0.18元、1.08元、0.93元、0.84元、0.4元。如果全年业绩在中期基础上简单乘以2计算的话,那它们全年每股收益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3.33倍、9.69倍、10.23倍、12.67倍、12.8倍。

  
   而且,仔细研读银行股的预增公告可以发现,银行股下半年的业绩增速仍然可期。

  
   首先,银行股的业绩预增是在今年上半年从紧的政策背景、连续数次提高存款准备金以及加息的情况下实现的。由于上半年雪灾、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影响,下半年再出台更为严厉的政策的可能性较小。

  
   其次,有效所得税率降低是银行股业绩预增的一个共同原因,而该项因素下半年乃至未来仍将继续发挥效力。

  
   第三,从去年开始的上市银行中间收入快速增长的局面将得到保持。有绝大多数上市银行强调了上半年银行业中间业务(或非利息收入)的快速增长,事实上,这更是银行板块未来业绩的重要基础。

  
   第四,不良贷款率的下降从侧面反映了银行资产质量的提高。中信银行上半年不良率在1.45%以下、深发展不良贷款大幅减少、浦发银行资产质量稳定使风险成本下降等等都说明了这一点。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