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18家公司大股东已承诺不减持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继三一重工树立起全流通后“承诺不减持”的榜样之后,截至2008年7月4日,沪深两地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做出自愿锁仓承诺的公司已达18家,其中主板13家,中小板5家。
观察这18家上市公司的解禁进程可以发现,大小非的这一自律行为呈现出加速迹象。

  
   6月17日,三一重工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所持股份获得全部流通权。但三一集团郑重承诺,其6月17日解禁的51812.62万股三一重工股份,自愿继续锁定两年。同时,自2008年6月19日起两年之内,若三一重工股价低于2008年6月16日收盘价的两倍即55.76元/股,三一集团将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有的前两年已经解禁的三一重工股份。三一集团的带头作用,给大小非们树立了一个标杆,也给市场带来了信心和期望,该方案公布后,三一重工股价连续几日走强。

  
   稍后,有研硅股黄山旅游等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发表承诺,做出延续减持的决定。其中,有研硅股的控股股东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称,作为有研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发起人和控股股东,为保障有研硅股长远稳定发展、维护广大投资者持股信心,自愿将持有的于2008年4月17日解禁上市流通的1450万股有研硅股股份自2008年6月20日起继续锁定两年。

  
   6月24日,鼎立股份控股股东鼎立集团亦加入“承诺不减持”队伍,而且拿出了一份独具“个性”的方案。它没有给出锁定期限,而是干脆表示,自2008年6月24日起,若鼎立股份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20元(股份或权益变化时按比例调整该价格),鼎立集团承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自6月24日以来,鼎立股份连续逆市攀升,在7月4日以10.50元收盘,较6月24日大涨60%左右。鼎立股份的走势,充分表明了投资者对该公司大股东承诺方案的认同。

  
   上述公司的大小非“承诺不减持”,推动了更多上市公司的行动。7月4日这天,中航系大股东集体承诺延长两年锁定期,航天动力洪都航空贵航股份哈飞股份西飞国际中航地产均在此列。而此前,中航精机已经率先发布了大股东延缓解禁进程的声明。

  
   航天动力控股股东西安航天科技工业公司表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航天动力919.76万股,占总股本的4.97%,至此总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4628.59万股,占总股本的25.02%,目前无进一步增持股份的打算。据了解,西航科技在航天动力股改中做出法定承诺,2007年5月16日和2008年5月16日分别有925万股解禁,合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截至目前,西航科技未出售上述股份。西航科技就此承诺,自愿将上述通过交易所增持和解禁的2769.76万股自2008年6月30日起锁定两年至2010年6月30日止。

  
   洪都航空的控股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称,中航科工所持的洪都航空将于2008年9月19日解禁上市的股份,自2008年9月19日起自愿继续锁定两年至2010年9月19日;而在2008年9月19日前所持已解禁的公司股份,中航科工承诺,在2010年9月19日前不在股票二级市场减持。

  
   贵航股份的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表示,贵航集团承诺持有的公司股份延后两年再开始解禁,即于2008年9月14日及2009年9月14日开始解禁上市流通的股份,延至2010年9月14日及2011年9月14日解禁。

  
   哈飞股份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已承诺,其所持的将于2009年8月24日解禁的16885.65万股限售股自愿继续锁定两年至2011年8月24日。

  
   中航地产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中航集团、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深圳公司承诺,对于其持有的将于2009年4月12日解禁的2664.15万股,自解除限售之日起自愿继续锁定两年至2011年4月12日;对于持有的在2008年4月16日已解禁的1393.2547万股,自2008年7月3日起至2011年4月12日止期间,如果按照有关规定通过深交所挂牌交易出售,其出售价格不低于每股24元。

  
   从中航系几家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走势来看,投资者对它们的“承诺不减持”行动还是非常支持的。7月4日当天,洪都航空、贵航股份、航天动力、哈飞股份和中航地产的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中航地产全天逆市涨停。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