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G8首脑峰会 中国必须为自身的权利站出来说话

  今天,为期三天的八国集团(G8)首脑峰会将在日本北海道召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将再度受邀赴日,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八国集团同有关国家领导人的对话会议。

  为适应日益变化的国际形势,八国峰会2003年邀请了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五个发展中国家出席。

从2005年到现在,上述五个国家每次都会受邀参与峰会,已经形成惯例,同时G8还在积极考虑吸收这五国为正式成员,从而共同应对已经让它们力不从心的全球问题。而在本次峰会上,日本还特意邀请了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参加。英国报纸评论说,日本这样做是为了牵制中国。

   无论出于什么理由或者受到哪方的阻挠,中国始终应该积极参加八国峰会。八国峰会由八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组成,是当今世界工业大国商讨解决全球性经济危机、与第三世界国家间的债务纠纷、世界工业发展对全球生态环境的影响等问题的论坛。长期以来,世界经济问题一直占据主导议题,发达国家把广大发展中国家排除在外,中国等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一直没有参与机会。

  当前的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随着全球化的加深,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各类复杂问题交织在一起,已远远超出八国集团的解决能力。再者,目前各国面临的主要问题都是超国界的,影响往往是全球性的。作为世界的一员,中国也同样感受到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和粮食短缺等带来的威胁,中国必须为自身权利站出来说话。

  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来看,中国正在向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发起冲锋,经济总量已超越G8半数成员国。同时,因印度、巴西等国家经济发展较快,G8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不断降低。作为以经济联系为主导的国际社会,在其未来国际问题的讨论中,积极吸收中国这样有影响力的大国加入也是必然的趋势。

  另外,从规则制定的角度分析,世界上的很多游戏规则都是由有实力的一方制定,弱小一方只能在后面追赶,由此形成很多弊端。如南北问题已经争吵了几十年,却一直没得到解决;中国经过艰辛努力已经加入WTO,但发达国家又不断设计出新的游戏规则等等。目前,中国要改变一直跟着规则跑的局面,只能去影响或者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而参与G8峰会,就是要让中国的力量在峰会的结果中得到体现。

  那么,参与峰会后,中国可以做什么呢?简单概括就是“说明问题,获得理解,争取权利”。

  本届峰会将主要讨论全球变暖的对策及原油、粮食价格高涨等问题,主题都与经济相关,其中气候变暖问题由于要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确定不同国家工业温室气体减排指标等联系在一起,最终将影响到国家整体经济发展;同时还涉及整个自然环境破坏、人类共同安全,因此将成为本届峰会的关注焦点。

  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当前参加G8峰会无疑将会因气候问题而受到挑战,中国所要做的主要工作就是说明问题。中国首先就是一个因气候变化受灾最明显的国家,目前中国已由总理亲自负责,确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指导和具体行动措施,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能源效率,尽己所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粮食安全方面,中国始终坚持立足国内生产保证粮食安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开展国际粮食支援行动。目前中国靠自身力量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已经为世界粮食安全解决了大问题。

  当前的很多问题,包括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应该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污染的造成要考虑资本主义发展对自然的破坏,贫穷问题要考虑还没有被完全打破的国际旧秩序。中国不逃避责任,但也不能承担过多的责任。

  本次峰会还为几个发展中国家首脑交流提供了机会,可以共同研究提出更加合理的国际责任分工。中国还可以积极争取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金和技术,这些资金技术主要是发达国家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提供的。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