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阿里巴巴追加投资淘宝20亿 马云依然避谈盈利

  在上周末淘宝诞生5周年之际,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宣布,“集团将对淘宝追加投资20亿元,而且必须5年内花光”。但是,马云对淘宝如何盈利问题却避而不谈,声称“对赚钱问题不感兴趣。”

  据悉,这20亿元投资是继2003年淘宝网成立后,阿里巴巴集团对淘宝网的第三次投资。
淘宝网由阿里巴巴集团于2003年5月10日投资4.5亿元创办、2005年10月第二次投资1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阿里巴巴集团累积对淘宝网投入资金达34.5亿元人民币。

  这笔20亿的投资是马云为了实现其全球网购霸主地位的再次下注。马云透露,淘宝与阿里巴巴未来5到10年的任务是营造一个庞大、成熟的电子商务生态链。“我们将在技术、创新等领域投入20亿元,5年内必须花完,希望淘宝5年后超越eBay、亚马逊,必须超越他们的交易量。”马云说。

  根据淘宝提供的数据,目前淘宝上有6700万注册用户,每天有1000万的买家访问淘宝,中国未来几年一定会超过五亿到六亿的互联网用户,届时淘宝网每天将会有一亿到两亿的客流,线下商场很难实现这样的规模。

  虽然淘宝已成为国内最大的C2C平台,但淘宝的盈利问题却仍遭诟病。此前,业内普遍预测,在阿里巴巴B2B成功上市之后,阿里巴巴集团下的淘宝将紧随其后上市融资,并造就中国互联网的第二个神话。但目前淘宝仍未突破盈利的瓶颈,遑论上市计划。

  对于淘宝的盈利,马云称,“其实并不用为淘宝的盈利问题担心。在淘宝这5年的发展阶段,对赚钱问题不感兴趣。淘宝收钱是最容易的事情,创业者赚钱最容易,最容易的事情我一般兴趣不大。”马云表示,“我看到5年内淘宝经历了高速成长,对很多行业的冲击与自我完善,这种成就感与满足感远超过了赚钱本身。”

  不过,马云仍未明确指出淘宝网未来的盈利模式。实际上,淘宝之前曾尝试通过以交易收费的方式盈利,但为之推出的产品“招财进宝”由于遭到网商抵触而不得不放弃。随后,淘宝尝试以B2C模式增加收入。目前,淘宝还通过系统内商家竞价排名的方式获得收入,但这块收入目前也未能获得爆炸式增长。

  对于马云关于对“淘宝盈利”不感兴趣的言论,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淘宝在C2C市场的份额一家独大,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但其后跟着许多虎视眈眈的有实力的竞争对手,譬如百度即将推出的C2C平台及腾讯的拍拍网,这些压力让淘宝通过某种收费而盈利的计划不得不押后。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