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走近攀西最大的矿主 攀钢铁矿石大揭底

证券时报记者刘昆明

   雨后的攀钢集团兰尖矿场飘着山里特有的清香。站在兰尖矿场观景台上,山谷中来来往往的矿石运输车像蚂蚁一样忙碌,一车车的矿石通过长达100多米的溜井,倾入正在山下等待的火车皮上。兰尖矿场矿长助理姚蜀俊说,兰尖矿场大型矿石运输车有33辆,它们24小时为矿场服务,每年向攀钢集团输送超过600万吨的原矿。


   像兰尖这样的矿场,攀钢还有不少。

   攀西最大的“矿主”

   在攀枝花,攀钢的身影无处不在,矿场最为典型。

   攀钢是攀西地区最大的钒钛铁矿石采矿企业。据攀钢设计研究院的统计,攀钢拥有的钒钛磁铁矿可采储量占攀西地区可采储量的20%,接近9亿吨。但在实际开采上,攀枝花市经委副主任刘建明说,攀钢目前开采的铁矿石产量约占攀枝花全市开采总量的60%,约为550万吨。

   攀枝花市政府向证券时报记者提供的攀枝花市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数据显示,攀枝花已经探明的矿场有20处,主要集中在三大矿区,攀枝花矿区、红格矿区和白马矿区。攀钢钢钒拟收购攀钢集团矿业公司下属朱家包包铁矿、兰家火山和尖包包铁矿(简称兰尖铁矿)都在攀枝花矿区。

   除了攀枝花矿区,攀钢集团还主导了白马矿区的铁矿石开采。据了解,白马矿区主要有三个矿段,芨芨坪、田家村和青杠坪,芨芨坪和田家村矿段的开采权已归属于攀钢集团,两个矿段的基础储量分别为4.5亿、2.4亿吨。根据攀钢集团白马铁矿开发利用规划方案,到2010年芨芨坪和田家村矿段将最终分别形成1300万吨和200万吨的铁矿石原矿产量,铁精矿产量则超过500万吨。

   不过,投资市场曾担忧,攀钢在攀枝花拥有的不少矿山开采历史久远,比如攀枝花矿区,后续开采量会有限,大概仅能维持7、8年左右的开采时间,如果属真的话,那么攀钢的矿山优势会大打折扣。

   对于这类疑问,兰尖矿场矿长助理姚蜀俊说,这种说法没有根据。比如,虽然兰尖矿场开采近40年了,但根据测算,兰尖矿场的尖山采场还有约350多万吨的原矿可以开采,以目前的开采速度,可继续开采3年左右;兰山采场还有约9000万吨原矿储量,按现在每年500万吨的开采量,可继续开采18年。他特别指出,如果考虑到选矿技术的升级,兰尖铁矿继续开采20年应该没问题。

   有些遗憾的是,目前红格矿区北矿区已经被民营企业龙蟒集团占据,剩下的南矿区攀钢集团能否拿到采矿权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攀钢的效益主要在矿山”

   “严格意义上来说,攀钢的效益主要在矿山,攀钢的钢铁冶炼工艺若市场化的话可能要亏损。”攀钢集团一位资深矿山工程师这样认为。那么,攀钢的铁矿石成本究竟多高呢?

   按照攀钢钢钒发布的数据,攀钢集团一年的铁矿石消耗量大概在1560万吨左右,其中自给钒钛磁铁矿550万吨,外购钒钛磁铁矿约500万吨,进口及国内采购普铁矿约500万吨。

   攀钢钢钒副总经理、董秘陈新桂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攀钢钢钒从攀钢矿业公司采购的铁矿石成本大概在每吨400多元,而攀钢矿业公司的开采成本约为每吨300元。外购钒钛磁铁矿,攀钢集团的采购成本大概为每吨700元左右。相较目前普铁矿的国内市场价每吨1400元,“攀钢的铁矿石成本是很有优势的。”

   据攀枝花市经委副主任刘建明透露,目前攀西地区铁精矿的产量大概在900万吨左右,分布在13家钒钛磁铁矿采矿企业,其中攀钢有550万吨,攀枝花地方民营企业大概有350万吨的产量。

   值得注意的是,攀钢外部采购铁矿石的成本要远低于国内铁矿石市场价格,但刘建明指出,随着政府对采矿权的规范、环保要求的增强、拆迁成本的提高,采矿企业的采矿成本正在快速上升,而且本地企业吸收钒钛磁铁矿能力的增加以及运输瓶颈的逐步解决,未来攀西地区的铁矿石价格肯定会涨。

   攀钢的资源优势仍将持续

   除了铁矿石,攀钢还有什么优势呢?

   一位攀钢集团高层认为,攀钢的战略优势非常明显。攀钢深藏在攀西地区深山峡谷中,坐拥攀西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藏,虽然沿海钢铁企业在大举扩张,但他们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也在不断增加。

   “这是很危险的,近些年进口铁矿石不断提价就反映了这种危险,越依赖越没有定价权,中国钢铁企业不仅要承担高昂的进口铁矿石成本,还要承担因国际铁矿石巨头断货导致停产的风险。”攀枝花学院一位研究铁矿石的资深教授说,而攀钢进口铁矿石的比例仅占消耗铁矿石总量的10%不到。

   “整体上市反映的正是这种国家战略的体现。”攀钢集团董事长樊政炜表示。国资委鼓励央企整体上市,要央企做强做大,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而攀钢是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央企。

   樊政炜认为,资源型的东西只有就地转化才是最好的,西部的资源要在西部得到消化,满足西部的需求,所以攀钢肯定会做强做大,整体上市是一个必然趋势,也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

   “从战略意义上来说,攀钢的铁矿石资源优势肯定能得到持续。”上述攀枝花学院教授认为,攀钢已经形成铁矿石资源的梯度开发,朱家包包、兰尖铁矿是第一梯队(产能500万吨),白马矿区是第二梯队(全部达产后超过500万吨),接下来红格矿区南矿区也可能纳入攀钢旗下,近期攀钢矿业公司在西昌成立了凉山公司,准备开发西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而西昌是攀西地区最丰富的钒钛磁铁矿矿脉之一,它们将是攀钢铁矿石资源开发的第三梯队。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