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7月A股多空格局渐变 中级反弹行情正在孕育

  自从6124点的历史高位回落以来,经过连续8个多月的调整,上证综指累计最大跌幅已超过58%,市场估值也大幅下降到合理区间,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估值衡量,技术反弹和价值重新回归的要求表现强烈

  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以及较发达国家中仍将是增长最迅速的国家之一,国内需求的稳步上升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净出口增长的放缓,物价上涨可能已经触顶,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更持久

  沪深股市以过半的跌幅送走了上半年。

步入7月份,在股指创下此轮调整的新低之后,以空方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市场格局开始有所改变,一波中级反弹行情正在孕育当中。

  估值低于历史均线 价值回归要求强烈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从5200多点跌至2700点以下,半年之内急挫约50%;沪市平均市盈率降至20倍以下,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中证指数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按滚动4个季度净利润数据计算,沪深300指数样本股6月底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仅15.8倍,而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近50年的平均市盈率为17.4倍。

  中金公司的报告就此认为,基于对A股市场中长期盈利和资本回报率的假设,按照历史上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派息率40%,A股长期的合理市盈率为20倍左右水平。当前一年期动态市盈率约16倍的市场估值已经反映了投资者对经济和盈利放缓回落的预期,对应未来5年平均6%的盈利增长。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分析说,在前期的深幅调整当中,沪深股市开户数逐月降低,成交金额也频频创出地量,从技术层面上讲,A股已经具备了反弹的条件。

  实际上,在7月第一周,股市已经呈现出探底回稳的格局,市场情绪也发生了“转暖”的微妙变化。当周,两市虽仍以阴线报收,大盘却已显示出一定的抗跌能力,多空分歧加大,空方力量不再一统天下。

  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进入7月份以来,媒体氛围发生明显变化。在主要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媒体的大盘技术性分析中,“A股市场底正在形成”“A股估值趋于合理”“反弹动能正在积蓄”等积极判断已取代前段的谨慎渐成主调。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自从6124点的历史高位回落以来,经过连续8个多月的调整,上证综指累计最大跌幅已超过58%,市场估值也大幅下降到合理区间,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估值衡量,技术反弹和价值重新回归的要求表现强烈。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透出“现阶段要注重投资者信心教育”的信息,提出要增强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使人们更加成熟地认识证券市场、投资证券市场。这与去年市场高位时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如出一辙,都从侧面说明了市场情绪处于需要修正的区域。

  “大小非”压力暂减小 资金面改善有望

  虽然弱市中仍未停止的大盘股发行增加了资金面的忧虑,不过随着信心的逐步恢复、新基金资金入市以及“大小非”压力的暂时减小,7月股市的资金面有望改善。

  尽管上半年储蓄回流的现象比较明显,但知名国际投行高盛首席策略分析师邓体顺认为,鉴于央行未大幅上调基准利率,实际利率仍然为负值应会继续刺激投资需求。他分析说,当股票的绝对估值以及相对于其他资产类别的估值达到合理水平时,投资者最终将会在股票市场上寻求机会以保护他们的实际财富。

  随着基民购买热情的恢复和新基金进入建仓期,来自新老基金的资金有望于近期入市。万得资讯统计显示,4月1日至6月26日,共有36只基金宣布成立,募集资金共计392.87亿元,而偏股型基金募资241.56亿元。如果加上债券型基金中20%的股票投资额度,二季度共计筹集280亿元的资金可以入市。按照3至6个月最低建仓期的要求,这些资金将为股市注入新的流动性。

  与此同时,股市运行至当前水平,曾让投资者最为头疼的“大小非”问题暂时有所淡化,人们发现,“大小非”压力远比想象中要小。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陈露分析说,“小非”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量占到限售股总量的8%左右,约1.36万亿元。而目前“小非”减持的总市值已经达到0.7万亿元左右,占解禁量的51%。未来,“小非”可减持的总量为0.66万亿元,而“大非”则超过了15万亿元。因此,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小非”带来的减持压力远远小于“大非”。

  这位分析师指出,由于“大非”减持比率一直较稳定,并且多为国有股份,其中相当多是国家战略持有部分,因此限售股实际减持压力比看上去要小。

  宏观经济“绿灯区”运行 对股市形成有力支撑

  在股市与宏观经济面联系越来越紧密、国内外市场联动性越来越强的今天,国内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数据以及发展趋势对投资的判断十分重要。在全球通胀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增速减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同样面临巨大挑战。不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仍在朝着预期的良好方向发展。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9%。这一增幅虽然由于能源企业价格因素同比大幅回落,但却比今年1至2月加快了4.4个百分点。

  另据测算,以100为理想水平的宏观经济预警指数5月份为113.3,与过去4个月持平。这表明国民经济仍在“绿灯区”内平稳运行。而平稳快速运行的宏观经济正是对股市最有力的支撑。

  高盛报告认为,尽管还存在短期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在制定中国股市投资策略时,却不应忽视中国依然有强大吸引力的基本面以及长期增长潜力。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以及较发达国家中仍将是增长最迅速的国家之一,中国仍是全球少数几个投资者可能继续寻求长期增长机会的地区之一。

  报告认为,国内需求的稳步上升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净出口增长的放缓,物价上涨可能已经触顶,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更持久。

  宏观经济环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上市公司的业绩。根据6月12日的数据,根据万得资讯提供的数据,A股公司2008年与2009年的业绩预期增速分别为29.2%与23.5%。另据统计,目前共有500家左右上市公司预告中期业绩,其中约六成预增。

  新华社记者赵晓(赵晓博客,赵晓新闻,赵晓说吧)辉 陶俊洁(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专电)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