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铁矿石价格年度谈判机制面临瓦解

  宝钢与必和必拓达成铁矿石价格协议

  7月4日下午,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 P B illiton)宣布,与中国宝钢集团达成2008年铁矿石价格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必和必拓的纽曼粉矿、杨迪粉矿价格为144.66美分/干吨度(注:1干吨度相当于10公斤),纽曼块矿价格为201.69美分/干吨度,该价格适用于2008年4月1日起合同年度向宝钢交货的所有长期供货协议。

  这一价格与此前力拓(R io T in-to)和宝钢达成的价格一致。6月23日,宝钢和力拓就2008年4月1日起的新一年度交付铁矿石价格达成一致,力拓的皮尔巴拉混合粉矿(P ilb a ra B lend F in e s)、杨迪粉矿(Y and icoog in a F in e s)、皮尔巴拉混合块矿(P ilb a ra B lend Lum p)价格将在2007年基础上分别上涨79.88%、79.88%、96.5%。日本钢铁企业亦同样接受了上述价格。

  至此,澳大利亚钢铁厂商必和必拓和力拓,取得了高于巴西淡水河谷的价格涨幅,打破了多年以来铁矿石同一市场同一价格的惯例。今年2月,宝钢与淡水河谷达成一致,2008年度淡水河谷南部粉矿价格上涨了65%,卡拉加斯粉矿则上涨71%。

  “今年澳方的矿价谈判表明,世界主流矿山和钢铁厂不必再参照其他企业谈判的首发价格,年度谈判机制已经瓦解。”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认为,年度矿价谈判将不再是全球铁矿石供需双方认可的多边谈判,而是各企业间单纯的合同商谈,无需顾及别家的谈判结果。

  从2005年以来,必和必拓开始倡导新的铁矿石定价机制,以反映澳大利亚铁矿运至中国的海运费相对低廉的优势。中国铁矿石现货市场与长期协议价格之间巨大的差异,亦令澳大利亚铁矿石厂商不满。

  根据投资银行高盛的报告,200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约3.8亿吨,其中38%来自澳大利亚,巴西25%、印度21%。可见,澳大利亚是中国进口铁矿石主要来源地。同时,高盛预测,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将增至4.52亿吨,2009年可达到5亿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纽曼 | 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