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星空财经评论

油价粮价金融动荡:经济热题重回八国峰会

  一年一度的八国峰会在日本度假胜地北海道洞爷湖畔举行。此次峰会将继续关注气候变化与非洲发展两大长期性问题。日本拥有清洁能源技术优势,力图通过主办此次峰会主导后京都议程。在去年峰会上,美国等曾表示“认真考虑”2050年前将碳排放降低50%,今年日本将致力于推动这些国家做出进一步的实质性妥协,并拟推广其提出的自下而上按行业确定减排目标的路径。

非洲发展问题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就一直占据八国峰会的重要位置。不过,非洲人民需要的不再是新的承诺,而是已有承诺的履行。此次峰会将审查各国履行2002年峰会通过的《非洲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尤其是2010年前对非援助增加一倍的承诺,并就非洲当前面临的水资源、健康、教育等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作出具体安排。

  不过,此次峰会最吸引眼球的应属当前凸现的粮价、油价、金融动荡等世界经济问题。此次峰会有望为食品安全问题发布一个特别宣言,并表达为遏制高油价而要求采取增产、提高市场透明度等措施的强烈意愿。

  实际上,八国峰会所讨论的议题之间的界线正变得越来越模糊。与过去十多年相比,核心经济问题今年首次上升为八国峰会的主题,酷似1975年峰会创立时的情形,不过绝非简单的回归。经济扩张与金融创新使得世界经济这座“积木”愈来愈精致,也愈来愈脆弱,牵一发而动全身。地区发展失衡、环境气候约束上升。长期与短期问题相互交织,粮价、油价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水资源、健康等问题使得非洲发展面临空前的挑战,政治安全问题与人类这些基本的生存条件往往也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各领域国际会议层出不穷的情况下,此次峰会的全面统筹和协调意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显得突出。

  危机总是孕育着契机,尤其是此次金融危机源自头号大国美国内部,欧洲日本也感同身受,这将有利于推动八国之间加强协调的意愿和决心。作为主办国的日本,在推动议题方面显得尤为积极,特别是在对非援助、促进气候变化谈判等议题方面有着直接的利益考虑。5月底,第四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承诺今后5年内将对非援助再增加一倍。6月9日,福田提出2050年前将碳排放减少60%至80%。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八国核心成员国内政治格局正处于调整期,将是影响此次峰会成果预期的最大变数。英首相布朗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均是首次参与此盛会,甚至东道主福田也是当政不久,而布什任期即将结束,在国会的掣肘下,政治行动余地有限。因此,气候变化问题上难以实现日本所期待的量化承诺,多哈回合等问题的实质性进展都有可能被搁置到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之后。

  当然,八国峰会早已无法单独应对日益复杂的全球性问题。此次洞爷湖峰会除邀请非洲7国首脑讨论发展问题之外,还邀请了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南非以及韩国、澳大利亚与印尼等8国首脑参会,其范围之广超出历届。

  (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室博士)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