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民族证券:看好下半年五大主题投资

  看好下半年五大主题投资

  市场进入低估周期 全球通胀平抑A股溢价

  截至6月30日,上证综指在八个月内急速下跌了55%,已经属于严重超跌。我们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最大的交易性机会应该来自于严重超跌后的修复性反弹。

个股累计跌幅越大,在修复性反弹中的机会也可能越多。另外,一旦政策性利好能够持续出台,A股市场在外力作用下也将产生交易性机会。

  下半年A股仍困难

  由于投资增速惯性回落,消费增速难以持续,出口增速将维持回落趋势,我们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会延续去年底以来的经济调整周期,增速将由07年的11.9%下降到10%左右。

  虽然下半年CPI有望呈现高位回落,但在全球通胀背景下,下半年我国要经受的通胀考验依然严峻。5月PPI指数上穿CPI指数,也表明了PPI最终传导至CPI只是早晚的问题。而从全国工业企业05-08年以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率来看,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步入下行周期的趋势愈发明显。

  下半年,宏观经济下滑与上市公司盈利均处于下行周期,将会抑制下半年A股市场的上限区间,全球通胀的背景也将平抑部分A股市场成长性溢价,加之随着市场融资环境的恶化,下半年市场依然困难重重。

  我们认为,市场在下半年将进入低估周期,上证综指主要的运行区间有可能维持在2300点-3200点之间,而极限区间为1900点-3700点。下半年A股市场将较难出现系统上涨趋势性机会,但存在一定的交易性、结构性投资机会。

  看好五大主题投资机会

  下半年我们看好以下五大主题投资:偏紧下的金融定价、短缺下的资源定价、通胀下的消费品定价、创新中的科技产业以及放缓下的基础产业。

  偏紧下的金融定价

  银行类上市公司一季报延续了07年年报的亮丽表现,业绩略超我们预期。但货币供应量反弹,贷款增速符合调控预期,存贷差也进一步扩大,使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经营压力明显增大。

  虽然今年银行的业绩会有所回落,但由于净息差的扩大、中间业务的发展、所得税下降等因素,仍然会推动上市银行盈利能力的提高。尽管房地产市场低迷对银行资产质量将带来一定影响,但银行股前期的超跌使得整体估值趋于合理,目前银行股08年平均市盈率为14.5倍,估值安全边际得到进一步提升。

  持续大幅下跌也使得目前大部分券商股的静态市盈率跌至15倍左右,市场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

  短缺下的资源定价

  结合通胀在产业链的传导路径研究,我们认识到寻找这一产业链两端的行业也许更能够发现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即寻找受益于通胀而延长景气周期的行业和受通胀传导影响而迅速逼近行业周期底部的行业。

  上世纪70年代高通胀下的美国市场启示我们,在高油价的冲击下,首先要回避的是以石油作为直接成本的原材料行业以及航空、汽车等动力使用行业,而在高通胀下取得正实际收益的主要有黄金和黄金股、石油和石油股。日本在遇到世界石油危机的时候,提出了“日光计划”,鼓励企业采用节能设备,使得电气设备行业一跃成为股市的明星。

  我们现在同样碰到了能源问题,鼓励企业尽可能地采用节能设备,采用节能材料,这是完全有必要的。因此,新能源类公司,以及生产新能源的材料、设备、或者终端的公司值得我们关注。

  通胀下的消费品定价

  CPI居高不下,医药、食品作为消费刚性行业,具有弱周期、抗通胀特点,成为弱势环境下(或通胀背景下)的良好选择。

  医药行业目前处于高位景气中,上市公司08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9%、37.2%,延续增长势头。在需求扩容、全球大量专利药到期引发的产业转移、行业技术进步、产业集中度提高等多重利好因素引领下,我国医药行业未来三年至少保持20%以上的增长。

  对于农林牧渔行业而言,在我国的输入性通胀中,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全球粮食的供求关系紧张局面很难改变,加之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土地租金和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等因素的推动,农产品价格长期保持高位和一定幅度的增长。

  2008年1-2月份,食品制造和饮料制造行业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而商业零售行业仍处于景气上升期,在消费升级阶段受益通胀。我们观察到,商业零售的规模和利润率仍不断提高,利润未被通胀侵蚀,而且利润的增长超过收入的增长,行业的内生性增长显著,商业企业估值应存在溢价。在资金成本日益上升的阶段,拥有良好现金流的行业值得给予高估值,我们在对公司的追踪中也发现,商业零售企业具有更高的估值弹性,零售类企业的价值在逐渐凸出。

  创新中的科技产业

  电信重组后,国内电信运营业形成两小一大的格局,竞争或加剧,市场空间将提前释放。重组及后续的3G发牌对通信设备行业是极大的利好,但我们认为,重组涉及的资产交割及人员的接收年底才会完成,网络投资不会马上铺开,真正的大规模投资增长将于2009年开始,我们测算移动网络投资将达到2250亿元,同比增长29%。受固网投资下降影响,通信行业总体投资2009年将达到2795亿元,同比增长16.26%。

  在需求的推动下,计算机行业规模将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从而有能力抵御通胀造成的负面影响,根据软件和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的不同发展特点,我们给予计算机软件行业下半年“推荐”评级。

  增速放缓下的基础产业

  在通胀高企、经济增速放缓的宏观环境下,处于产业链最上游的资源类和处于产业链最下游的消费、服务类表现好于市场平均水平,而多数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制造业可能出现两头受挤的不利局面,表现弱于市场平均水平。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行业资产配置应该向最上游和最下游倾斜。

  综合未来国内宏观经济、产业结构、主要行业发展趋势以及目前各板块估值水平等因素分析,2008年下半年我们看好处于产业链最上游的煤炭板块,处于产业链最下游的医药、商业、食品饮料板块,受通胀水平影响不大的电信运营、通信设备、计算机软件等科技板块,以及人民币资产的代表银行板块。相对看淡受宏观紧缩影响明显的房地产板块,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汽车、钢铁、有色、机械、电子元器件、计算机硬件等制造业,以及受A股市场持续下跌拖累的证券、保险板块。对于农业和交通运输、水务等传统的防御性板块,考虑到并不存在明显的估值优势,我们持中性判断。

  此外,6月份发改委大幅上调成品油价格的举动,表明诸如电、油、气等11类限价大宗产品急需对价格进行理顺,从而改变现有的价格扭曲现状,故此这类受益于价格改革的行业板块也值得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