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机构惨烈博弈 无人刻意做空

  7月第一周的特征之一,是权重股每每在市场有望反弹之时拖累大盘。特别是招商银行(600036)、中国平安(601318)、中国神华(601088) 接连跌停,加上沪指一度创出调整新低2566.53点,一些机构为此评论“有人刻意做空权重股”。

实际上,今年以来,每次大跌,“阴谋论”就会出炉,只不过在当下市场严重超跌之时权重股依然严重拖累大盘,这种怀疑“刻意做空权重股”的说法更为流行,也易得到认同。广州万隆猜测,刻意做空权重股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通过制造市场非理性波动,给管理层施加压力,促使政策利好出台;二是试图通过做空博弈市场其他参与者的心理,制造恐慌从而有利于逢低吸筹。

  分歧带来多空博弈不断持续

  许多分析人士则认为这种猜测没有依据,倾向于通过具体的交易来观察。以上周跌幅最大的权重股中国平安为例,据上证所信息,3日的成交席位前列均为机构专用席位。结合2日的情况,事实更为清晰:该股票买入、卖出前列的营业部,全部都是机构席位。可见,由于持股比例的限制,中国平安等大盘股根本不是一或几家机构所能左右,所以,不同机构决策分歧所带来的正常多空博弈才是正解。至于“制造恐慌从而有利于逢低吸筹”。事实上,权重股拖累股指,但个股活跃,上周上涨股票比例超过7成。事实上,不但国内的机构投资者群体不是铁板一块,国外的机构投资者也不是铁板一块,投资风格、理念、市场判断等都不同,当有的机构有看空的理由而做空的时候,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投资者不能以平常眼光审视,落入“阴谋论”的圈子,很容易形成一边倒的预期,干扰了自己正常的投资决策。周末对市场发表后市预测的25家机构中,12家机构认为跌势未结束,占到半数;4家机构持谨慎观望态度,9家机构认为反弹行情可期。这些也反映了机构间的大分歧。

  机构博弈:看谁跑得快

  蓝筹股是指经营稳健、财务状况良好、公司在所属行业处于领导地位的公司股票,一般都具有较好的分红记录。但是中国A股大蓝筹们糟糕的分红记录,使投资者想从股息率角度来判断投资价值缺乏意义,交易性机会带来的股价差才是最主要的投资收益。分析人士说,这种情况下,机构重仓股上涨时还好说,机构根据业绩增长可以不断调高估值,但下跌时缺乏交易收益的支撑,股价和估值就像软柿子。

  下跌中看谁卖得早,反弹时看谁买得早,市场逐渐转熊的过程中,机构之间比较“看谁跑得快”在今年逐渐成为经常性的游戏规则,特别是从3月起沪深两市公开交易信息中频繁出现同一股票卖出前5名和买入前5名都有数家机构席位的现象。以4日上证所公开交易信息为例,权重占比并不大的国阳新能(600348)、平煤天安(601666),买卖席位前列都是机构席位,大资金之间的多空分歧并不只是体现在超级大盘股上。

  机构之间的博弈今年特别明显,而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出台之后,随着真正做空、做多双向机制的形成,大资金更因有避险平台可以对冲、套利等,那时的博弈可预见更加激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