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市场传闻_证券频道

传平准基金即将入市 官方保持沉默

  昨日,消息灵通人士向本报透露,平准基金即将入市,而且正在开户。与此同时,多位中小机构也向本报打来求证电话。为此,记者昨日向中国证监会、权威专家、基金以及券商等各方人士进行采访求证,大家说法不一。

  各方说法不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是一位在资本市场比较活跃的专家,他在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他前天还在有十大部委负责人参与的场合谈了《保证股市稳定健康发展六大建议》,力主管理层干预市场,当时他的六条建议中就有平准基金一项。

   但是贺强表示,他并没有确切听到平准基金入场的消息。他称,就算平准基金入市,作用也是相对的,一方面要看入市平准基金的规模,另一方面这只是治标不治本。在平准基金入场的同时,管理层还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干预市场,比如建立股票市场统一协调监管机制、调节股票供求关系(尤其是控制大小非和大盘股)方能真正让市场走好。

  太平洋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郭士英则对记者表示,他听到了有关平准基金入市的传言,但是由于救市的传言很多,一切都应该以管理层公布的为准。他分析,如果真能推出平准基金,这将有助于稳定市场,是一个长效稳定工具,因为平准基金关注的是权重蓝筹,这对股指稳定有利。他乐观预计,由于A股跌幅巨大,而且至今尚没有企稳迹象,管理层干预市场的措施随时可能会出台。

  随后,记者又分别向上海和深圳的两家基金公司求证此事,他们均非常谨慎。一家基金公司表示,没有听说此事,另一家则表示,这些是管理层定的,他们不方面回答。

  官方保持沉默

  从昨日上午开始,记者连续拨打证监会主席热线求证此事,但是该热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下午,记者又拨打证监会办公厅新闻处电话,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让记者把有关问题传真过去,并按照正常程序回复,记者传真了有关问题,但是截至发稿时仍无回应。

  相关链接:

  什么是平准基金

  所谓平准基金,又称干预基金,是指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以法定的方式建立的基金。这种基金可以通过对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比如在股市非理性暴跌、股票投资价值凸显时买进;在股市泡沫泛滥、市场投机气氛狂热时卖出的方式,熨平股市非理性波动,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平准基金是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证监会、财政部、交易所等)以法定的方式建立的基金,通过对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熨平市场的剧烈波动,以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一般情况下,平准基金的来源有法定的渠道或其基本组成是强制性的,如国家财政拨款、向参与证券市场的相关单位征收等,也不排除向自愿购买的投资者配售。比如,中国香港、日本和中国台湾等地市场均有平准基金。最成功的例子当属香港政府1998年的对国际金融炒家的一场成功的狙击战。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