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2008年全国国有企业典型 > 走进潍柴动力

福田结盟潍柴图谋重卡格局

  福田汽车生产线。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摄影报道)在牵手世界最大独立发动机公司康明斯之后,福田汽车再次将目光瞄准了发动机领域。6月28日,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和总成系统产业巨头潍柴动力,联合中国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企业福田汽车,在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在未来5年内,福田汽车就其重型汽车继续使用潍柴所产发动机和齿轮箱配套比率不低于 2007年;福田汽车除引进合资合作生产的发动机外,不开放和生产与潍柴动力相竞争的柴油发动机和齿轮箱产品;潍柴动力成为福田汽车国内品牌唯一动力系统战略合作伙伴;潍柴动力参与认购福田汽车的定向增发。

  在两者合作消息公布之后,福田汽车和潍柴动力的股价都略微上涨,证明消息是利好两者的。

  潍柴动力认购福田股份浮亏7000万元

  早在2006年4月28日,潍柴动力与福田汽车、德国BOSCH公司、奥地利AVL公司联合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此次战略合作协议是在此前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潍柴动力参与认购福田汽车的定向增发。

  在今年4月福田汽车定向增发不超过11120万股获得证监会的批准,但4月福田汽车的股价还在10元左右,到7月已经进入了6.5元的价格空间,根据中信证券的资料预计潍柴动力认购约2000万股,约占增发后福田汽车股权比例的2.2%。根据增发价和当前价,形成约7000万元浮亏,未来实际亏损或盈利幅度依赖于福田汽车二级市场股价的波动。潍柴动力认购福田汽车的股份实际支出金额不足两亿元,相对于公司超过20亿元的净利润来看,不会对经营形成实质性的影响,预计2008年浮亏对公司净利润影响幅度约3%。预计2008年潍柴动力加上下属公司法士特等对福田的配套金额将达到约30亿元,为公司贡献毛利超过9亿元,净利润超过4亿元。

  有助福田欧曼重卡

  一方是世界最大的大功率发动机供应商,一方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企业,面临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先进发动机技术的紧缺,两巨头宣布再次牵手。与康明斯发动机集中在轻型柴油车所不同的是,潍柴动力的发动机主要集中在重卡上,福田看准潍柴动力也是为了欧曼重卡着想。另外,潍柴动力、法士特变速器的“黄金组合”对陕汽重卡的崛起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也是福田所看重的。一般而言,发动机的成本几乎占到了整车的1/3。

  尽管福田的商用车做到了全球第二,但其后起的福田欧曼在市场上并不占据优势,2007年福田欧曼的总装机量为59931辆,位居行业第五,但今年以来,欧曼的重卡增速在放缓。今年前5个月,欧曼中重卡实现销量33815辆,同比增长28.3%,低于行业平均增长幅度;而规模更大的中国重汽汽车集团前5个月实现销量6.5万辆,同比增长45%,销售收入突破225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提前一个月实现产销过半的任务;一汽集团最新的统计显示,1~5月,一汽解放中重卡累计销量7.6万辆,同比增长51.7%。

  福田和潍柴动力的再次结盟也不是偶然的。过去半年,由于钢材等原材料成本大幅增加,平均每辆重卡成本增加4000~5000元,并且面对国Ⅲ排放标准,高环保标准的重型车发动机的成本亦将大幅增加,业内估计增加的成本起码在1万元以上。而2007年潍柴动力在福田重卡的配套比例为80%左右,变速箱产品的配套比例也在90%左右,福田的加盟将大大保障潍柴动力业绩的稳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