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银行股:大熊的最后一扑

⊙金岩石

  
  
   股市大熊出没,九个月内演绎三大逆转,先是资金面从净流入变为净流出,随即发生情绪面从极度乐观变为极度悲观,而后基本面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突然减速浮出水面。股指连下三城,击破沪指三千,时至今日,银行股可能成为大熊的最后一扑,或将构成股市恐慌性下跌的第四次打击。



  
   由于上市公司整体的经营性利润增长速度急剧下滑,银行股的利润占比近期已上升到45%左右,股市在下半年的走势悬在银行业的业绩之上了。然而,银行业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非常靓丽,第二季度预计持平,第三,四季度出现业绩下滑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原因有三:一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必然伤害银行业绩,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7.5%,已接近从紧政策目标区间15-18%的上限。随着通胀压力的增大,下半年提高利率的可能性大幅度上升,从紧货币政策对银行业盈利增长的负面影响在下半年会逐步显现;二是萎缩的出口行业必然放大银行风险,随着出口加工企业的亏损甚至倒闭,出口萎缩的风险可能向银行传导;三是紧缩的房地产业也会在下半年开始向银行传递风险,房产新政把去年火爆的土地储备变成了房地产商手中的烫手山芋,因为土地资产突然从融资工具变成了强制投资,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将演化为行业之痛。

  
   在过去九个月的下跌中,银行股是否已有超前反应?如果考虑到在全球信贷危机中的银行业估值水平整体下调,沪深股市中的银行股估值水平依然偏高,预计在第三季度报告之后,隐藏在中报靓丽数字背后的隐忧才会浮现。换句话说,10月份才能确认熊市是否筑底,关键在于众所关注的银行股业绩之忧弃暗投明。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下,欧美股市中的银行股板块都发生了大幅下调,整体估值水平下调近半。中国银行股的中报业绩似乎支持了当前的股价,却没有反映预期中的业绩下滑和风险上升。有专家认为银行股的下半年业绩依然看好,但所用的分析数据缺乏前瞻性。在可用数据和常识判断发生背离的情况下,不应忽视基于常识的直觉判断。

  
   换一个角度,用地下钱庄的“黑市利率”作为旁证,我们看到黑市利率几乎是在逐月上调,特别是对房地产商的短期拆借利率,从两个月前的月息3-4分上调到4-5分。银行抽紧银根是不争的事实,这通常意味着银行贷款的累积风险已经发出预警,银行内部开始收缩或放缓信贷,企业在资金链断裂的威胁下铤而走险。因为,地下钱庄高利贷拆借的资金来源之一是间接的银行信贷,高利贷借款的需求一种可能是暴利机会,另一种可能是套借银行贷款,即在银行从严审核之时用短期拆借补充经营性现金流,维持短期的现金流稳定。从目前的情况看,后者的可能性居高。

  
   银行股独臂支撑半边天是高风险的股市,因为在熊市的阴影中闪烁着银行股的变色,所以建议大家:休闲投资,静观其变,十月回头,回头是岸。至少应观察两个季度的相关数据,等待市场利空出尽,良机显现。既然已经进入了熊市,牛短熊长,就应该转变牛市中偏重短期的投资方式,耐心加信心,以海滩拾贝的休闲心态捕捉市场中因过度悲观而形成的投资机遇。

  
   牛市要学索罗斯,聚焦趋势,掉头就抛;熊市要学巴菲特,冷眼旁观,买了不卖。在中国股市,牛短熊长,“猴市”居多;跌则腰斩,涨则翻番。所以在漫漫熊市之中,低风险的投资机会反而多于牛市,更适合于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长期投资的机会往往是在股市过度悲观的情绪中形成的,这时就需要从最微观的层面发现价值,以最平和的心态捕捉机会,用最简单的方法解读市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建议从每天看K线变为主要看周刊,用更长的时间思考,以更多的耐心等待。(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