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欧洲私募巨头进驻北京中国攻略悄然提速

⊙本报记者 谢晓冬

  
  
   在进入亚太市场8年之后,欧洲最大的私募股权(PE)基金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正在把目光更多的投向中国。7月7日,公司正式宣布北京办事处成立,并宣布前高盛上海投资银行业务主管朱伟加盟CVC,担任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北京办事处主管。


  
   此前两个月,CVC刚刚从一些国际机构投资者那里成功筹集了41亿美元资金,成立了该公司旗下亚太区的第三支基金,这也是亚太地区迄今为止筹资规模最大的基金。“我们虽无硬性的地域投资比例计划,但中国无疑是我们最重视的地区之一。”在谈及新资金的投向时,朱伟表示。

  
   在这个新闻的背后,是这个与凯雷、高盛、TPG、KKR等齐名的国际一流大型PE日渐提速的中国攻略。在近三年相继成功操作珠海中富、吉象木业、亿丰窗廉、鸿兴印刷等案例之后,CVC正准备加力拓展中国的业务,并与上述公司展开竞争。

  
  
  
   低调的高效赚钱机器

  
   与凯雷、高盛等在中国鼎鼎大名相比,CVC低调的出奇。但就是这样一个机构,过去两年间在凯雷受挫收购徐工、高盛遇阻收购美的、黑石买下蓝星重重波折的同期,其却顺利完成了对珠海中富、吉象木业等公司的重大收购案,其能力显然多少被忽视。

  
   事实上,CVC位列全球五大私募基金之一,作为一个老牌PE,1981年成立以来,它已经先后投资超过250家公司,管理的资金总数超过460亿美元,其现时投资的企业达到53家,总收入超过400亿欧元,全球聘用的员工数达到31万名。

  
   “事实上,我们一直在默默地积累在中国的经验。”CVC亚洲董事总经理何志杰对记者表示,“我们力求做一个长线投资者,完善所投资公司的风险管理、财务报告制度,改进其公司治理,提升公司价值,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寻求控股权。”

  
   珠海中富和吉象木业是CVC目前在中国两个主要的成功案例。前者为CVC公司引进了更加专业化的管理团队,改善了财务报告制度,同时将短期贷款变为长期贷款,调整了融资结构,降低了财务风险;后者则使公司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内扩大了3倍。

  
   “我们力求投资处于行业排头兵的企业,如果它不是第一或第二,但有很大潜力,我们也可以买进来,通过整合,利用我们的资本优势和团队优势,更好的增进公司价值。”公司高级顾问梁伯韬说。

  
  
  
   长期看好中国经济

  
   此次设立北京办事处,凸显出CVC希望未来在中国获得更多机会的用意。此间背后,则还有次贷危机席卷欧美,国际资金希望更多在新兴市场获得更高回报的背景。事实上,这从去年以来各类PE大规模亮相中国中即可见一斑。

  
   CVC强调自身更多的系长线投资,而非那类短期内把企业运作上市套现利润后转身即走的资本。何志杰表示,正是从这一点出发,跟在欧洲获得项目通常经过竞争股权拍卖不同,公司在中国的项目大多是通过自己分析发掘,主动找到的。而CVC的经验、网络和理念也常常是在价格之外,为客户所尤为认可的地方。

  
   “例如我们在珠海中富单就改善公司的融资结构一项,就为公司引进了一笔30亿元的银团贷款。这几乎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私人企业贷款融资。我们这样主要是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把短期信贷转化为5年期的长期信贷,更能有助于公司的长期健康发展。”何志杰说。

  
   朱伟介绍称,正是从上述理念出发,CVC致力于人才团队的搭建,行业专家力量的组合。梁伯韬也表示人才团队对于投资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帮客户变成更具竞争力的企业,要帮助他拓展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就需要有我们各方面的专家。”

  
   事实上,梁伯韬作为著名的华人投资银行家、“红筹之父”,也正是由于其对投资银行和对中国企业深度把握方面的丰富经验,而被CVC聘为亚太区高级顾问,委以寻找投资机会的重任。

  
   梁伯韬进而表示,中国经济尽管面前面临一些挑战,但长期来看,仍是全球最富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经济体之一。这也是为什么CVC选择这个时点在北京开设办事处的重要原因之一。企业都会在经济调整当中面临压力,但那些好的有潜质的企业将会在竞争中生存下来。“我们要找的就是这类企业,他们会在渡过调整期后为我们带来更高的回报。”梁伯韬说。(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