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业绩玩变脸 金风科技挨跌停板

  每经记者 胡玉慧

  风电龙头金风科技(002202,收盘价39.33元)昨日发布公告称,由于部分项目滞后等原因,2008年中期预计业绩修正为净利润同比增长0%~15%。而4月15日,金风科技在一季报中预计,2008年中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增长60%~90%。

  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业绩预告就出现这样大幅的变化,对于因看好金风科技发展前景而持有该股的投资者来说,完全是出乎预料的一件事情。昨日该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让他们的心情更加沉重。10点半复牌后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金风科技就被封死在跌停板上。

  变脸原因:原材料价格上涨

  金风科技是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研发与制造企业,实力雄厚,堪称风电行业的龙头。该股去年年底登陆深圳中小板,不少业内券商研究机构在研究报告中不吝溢美之词,称该公司为“高成长的风电龙头”,“风头正劲”。而该公司2007年实现每股收益0.625元,也不负它风电行业龙头的盛名。

  那么,本次大幅修正中期业绩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金风科技在公告中解释称,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部分业主项目进展滞后,造成公司销售收入确认低于预期”、二是 “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营业成本增加高于预期”。《每日经济新闻》就个中详情致电金风科技,但截至发稿时,该公司的电话一直处于忙音状态。

  海通证券分析师詹文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还是因为二季度实际的经营情况跟发布一季报时的预估有些出入。”

  首先是毛利率的下滑情况。詹文辉说,回顾整个上半年的生产经营情况,二季度毛利率的下滑程度,比金风科技在4月底时预计的要严重得多。

  其次是原材料上涨给业绩带来的压制。詹文辉表示,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原材料成本上升,致使部分零部件涨价;而零部件的涨价,已经影响到整机组装利润。

  此外,金风科技旗下一个风电场未能在6月30日前实现销售,压制了利润释放。詹文辉指出,风电场销售过程较长,一旦销售得以确认,利润会大幅增加,同时母公司被抵扣的销售产品利润也将得以确认。

  股价表现:机构抛盘凶猛

  金风科技作为风电明星,再加上当时大盘指数处于高位,自上市之日起就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可谓风光无限。去年12月26日,金风科技正式登陆深圳中小板。发行价仅仅36元的金风科技,挂牌当天即以138元大幅高开,盘中最高价一度飙涨至160元的高位,最终以131元报收,涨幅逾260%,当天的成交金额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4.86亿元。

  一直以来,金风科技深得机构青睐。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08年1季度末,该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8名是机构投资者。由于国际油价持续在高位运行,市场对于新能源题材的炒作迟迟没有降温的迹象。就在不久前的6月26日,金风科技公布其获得总金额逾11亿元的供货合同,刺激该股由调整以来的最低35.03元几天内反弹到44.88元。

  昨日,受业绩预增大幅下调的影响,金风科技开盘即被大笔卖单打至跌停。此后买方有所挣扎,买卖双方均有超过四位数的大单现身,但是卖盘汹涌,迅速将买盘上的挂单一扫而光,空方在短短7分钟内就掌控住局势。此后,该股毫无悬念地被死死封在了跌停板上,最终收于39.33元,成交额接近2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昨日该股的跌停源于机构大量抛售。据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买卖龙虎榜上卖出前五名全是机构席位,净卖出金额达到了8899.62万元。而买入前五名席位中,没有一家机构的身影出现。

  机构观点:全年业绩影响不大

  金风科技昨日发布该公告之后,不少研究机构迅速给出了点评报告。综合《每日经济新闻》对部分研究员的采访结果来看,业内普遍认为,金风科技全年业绩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中投证券在研究报告中称,该公司历年来上半年业绩只占全年的20%,下半年才是收入确认的高峰期;加上订单增速明显,金风科技的收入依然有保障。此外,上游零部件涨价虽然缩小了利润空间,同时也有可能带来新一轮整机产品价格上涨,该公司后续订单有提价的可能。因此,短期成本压力不影响长期高增长趋势,维持“强烈推荐”的评级,预计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4元和1.48元。

  申银万国的观点与中投证券类似,认为下半年金风科技会以提价的方式来应对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上半年未能得到确认的机组销售收入将延迟到三四季度确认。因此,维持对该公司“增持”的评级不变,预计2008年~2009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为1.03元和1.38元。

  西南证券分析师陈毅聪也表示,由于季节因素,上半年业绩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该公司历年收入和利润集中反映在第四季度,中期业绩下调不会对全年业绩造成太大影响。他指出,由于市场需求旺盛,金风科技2008年的投资项目产能释放,营收增速还会很快,预计该公司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8元、1.32元。

  詹文辉也表示,如果风电场的销售收入能够得以确认,无疑会使利润得到大幅增加。她认为,金风科技目前的动态市盈已与国际市场估值水平相当。考虑到该公司国际收购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国内风电行业复合增长率高达50%以上,预计金风科技2008年~2009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1.05元和1.60元。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 詹文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