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市场低迷期 “大非”锁仓利于市场稳定

  继三一重工大股东率先承诺延长锁定期后,日前又有包括中航系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加入主动锁仓队伍。在当前市场极度疲软的情况下,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限售股解禁所带来的抛压,有利于维护股市稳定。

  今年以来,股改限售股开始进入解禁高峰期。
数目庞大的“大小非”被视为洪水猛兽一般,大大加剧了市场跌势。就在市场被“大小非”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来时,股改第一股三一重工再开先河,大股东主动承诺延长锁定期。此后,有研硅股黄山旅游以及中航系旗下洪都航空贵航股份等多家公司,也纷纷宣布延长锁定期。其中有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还承诺大幅提高减持底价,或继续增持公司股票。

  三一重工是股改首家试点公司,如今其大股东又率先提出延长锁定期,无疑是带了个好头。这一方面表明大股东对控股权比较珍惜,另一方面也说明大股东对公司发展有信心,对当前较低的股价并不认可或是认为被低估,从而有利于增强普通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尤其是,此举客观上也将对减持主力“小非”们产生稳定军心的作用,减缓当前市场压力。而市场也对此给出了积极响应,多家宣布延长锁定期公司的股票都出现了涨停。

  对此,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表示,在海外成熟市场,上市公司大股东一般不会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股票来套利,而是将股票作为并购手段,通过换股等方式实现收购兼并,从而做大做强企业。即使上市公司大股东要退出,一般也是通过大宗交易转让给其他大股东或中介机构,很少直接在二级市场卖给普通投资者。因为,如果大股东直接在二级市场抛售股票,将会产生很大冲击,造成股价大跌。这样做不仅卖不了好价钱,甚至有可能卖不出去。

  在海外成熟市场,上市公司大股东在认为股票二级市场价格被低估时,往往会增持公司股票,或者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上市公司大股东对维护公司股价有很大动力,非常重视公司股票市值。因为如果公司股票市值过低,就会存在被收购兼并的风险。

  市值管理这个概念在成熟市场已是企业自觉行为,因为市值是企业的重要评估价格,是市场对企业的定价。如近期招商银行对香港永隆银行的收购,收购价格高达每股156.5港元,这一价格就是以其二级市场股价为定价基础。由此可见,二级市场股价的高低,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其是被高溢价收购还是被打折甩卖。

  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值管理有必要纳入我国上市公司考核指标体系。我国在政策制定上,也应将鼓励大股东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作为出发点。股市自去年10月中旬开始大幅下跌以来,已造成沪深两市十多万亿元的市值灰飞烟灭。现在有关各方普遍认为,国企上市公司市值的蒸发不算是国有资产的损失,其实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因为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完善,换股将是企业并购的一种重要手段,而市值将是换股比例计算的基础。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主动表示锁仓,这将有助于维护股价稳定,从而也减缓了其市值进一步缩水的趋势。当然,上市公司“大非”们的这种选择,也与当前市场低迷不无关系。在这种市况下,解禁限售股是很难卖出好价钱的。

  不过,目前也有市场人士对“大非”们延长锁定期的效果产生质疑。因为在延长期结束后还是要解禁流通,届时市场同样面临巨大的扩容冲击。此举只不过是将难题往后推延罢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种担忧也许不无道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将来市场重新恢复活跃,甚至重现前两年的火爆场面,则市场对限售股解禁的承受力将大大增强。而且在市场异常火爆、甚至出现投机过度的时候,“大非”们的适当减持,也可以起到给市场降温的作用。

  总之,在市场低迷、股价被低估时,大股东可以锁仓或者增持股票;而在市场火爆、股价被高估时,大股东则可适当减持股票。这种市场化的调节,将会平滑股市波动。这对“新兴加转轨”、容易出现大起大落的A股市场尤其有意义。当然,这其中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尤为重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