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黄金业:黄金板块 高昂费用分薄利润

  从新公布一季度报表以及半年报预测来看,绝大多数黄金概念上市公司2008年的业绩暴增,这与其半年来大幅度走跌的股价形成了过于鲜明的对比。其中,中金黄金的净利润大幅度增长187%,一季度就达到了1.58亿元;山东黄金的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度增长了386%,达到了2.1亿元。

  主业增长带来真金白银

  从利润表来看,主业增长是导致该类公司业绩暴增的主要甚至唯一动力。其中,山东黄金主业收入大增225%,达到了60.8亿元;中金黄金的该数据大幅度增长212%,达到了46亿元;豫光金铅的该数据大幅度增长55%,达到了20.8亿元;铜陵有色的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2%,达到了88亿元;江西铜业的该数据同比增长50%,达到了119亿元。

  我们知道,从1月到2月中,国际金价是大幅度上升的,而从3月到5月,金价则大幅度走跌疲软,那么为什么半年来黄金概念公司的业绩增幅却比去年、前年的幅度都要大?记者电话采访了山东黄金高层,解释为:黄金概念公司一个季度的主业收入并非需要看金价即时升跌,而需要看该段时间的平均国际金价走势,从这个角度讲,1季度到半年报时间,国际金价一直维持在历年来最高水准,平均在900美元/盎司以上位置,较之去年同期的600美元/盎司为高,为此给黄金公司带来了平均高昂的利润。从这个角度讲,2008年一年,国际金价都将保持高位运营,诸多黄金概念公司的利润还可进一步被期待。

  中金黄金管理费利润占三成

  然而,增业绩未必增能力,增能力也未必增效率,各家公司主业生产虽然突飞猛进,但与实际经营能力相关的利润率指标却是表现不一。

  其中的山东黄金与中金黄金之间对比鲜明,山东黄金的经营毛利率由去年的8%走高至8.7%,经营净利率也由之前的2.32%大幅度走高至3.52%;而中金黄金的该数据却由14.15%走低至9%,净利率则由之前的3.69%大幅度走低至3.4%。追究原因,成本费用方面的增加使得中金黄金的经营提升差强人意,其利润表显示,2008年一季度主业成本相对于去年一季度主业成本升幅227%,大于同期主业收入增长的幅度;而其同期管理费用更是高达1.33亿元,是当期净利润的84%,在其主业利润中也占据了接近三成的位置,由此分流了大量的"真金白银"。针对该高昂的管理费用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中金黄金高管,对方认为:管理费用本来就是多数黄金概念公司的主要成本费用之一;2008年公司在拓展市场、开辟衍生业务方面都有大的举措,管理费用有所提高应在情理之中。

  而其余黄金概念公司,也在此方面表现不一,豫光金铅、铜陵有色与中金黄金类似,豫光金铅的净利率由之前的2.77%走低至2.48%,铜陵有色的净利率也由之前的3.86%大幅度减少到了3.17%。

  表面看来,黄金公司一季度盈利一片风光景象,但实际上深究,经营能力提升有别。(井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