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三大券商把脉A股市场:下半年阶段性机会仍存

  股权分置改革后,产业资本对A股市场定价产生了什么影响?在通货膨胀压力、市场流动性等因素的影响下股市的底部到底在哪里?今年下半年如何把握市场投资机会?

  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三大券商核心研究人员上周末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上联合把脉A股市场,对投资者关心的上述话题发表了最新的研究见解。

  产业资本对A股重新定价

  “股改后产业资本被迅速卷入资本市场,由于它控制了大量的证券股权,A股进行估值定位时必然要从产业资本的角度出发。”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部总经理陈晓升认为,由于市场结构、资产环境、盈利预期等因素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拿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同历史、同别的国家简单相比都变得不甚科学。目前产业资本控制的证券股权超过流通股本总量,全流通后,相当一部分股权正在待价而沽,这必然导致A股估值的重新定位。

  陈晓升表示,产业资本要求的回报率同金融资本要求的回报率存在差异,这个差异正好能够显示出股票资产对产业资本的吸引力,同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市场是否被低估。“当产业资本开始重新回购上市公司股票,大股东也开始增持时,就说明市场真的已经见底了,估值十分便宜了。”他说。

  市场流动性不乐观

  “从开户数、基金申购赎回量、存款变化以及大小非减持数量等方面进行分析,我们发现资金的净流出从今年年初开始就没有停止过。”

  国泰君安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负责人李迅雷表示,虽然我国整体流动性仍然过剩,但股市流动性正在日益下降。根据国泰君安掌握的情况,近一阶段以来基金赎回情况比较明显,偏股型基金申购水平也明显下降,而作为市场主体,基金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中也都呈现净卖出。

  李迅雷同时表示,由于目前中国流动性仍然比较充沛,如果下半年有行情,增量资金仍有可能从银行重新流回资本市场。

  下半年存在阶段性机会

  “下半年股市可能仍将呈现震荡格局,但我认为下半年的整体情况会比上半年好,而从通胀压力、经济预期等方面来看,四季度较三季度会更好一些。”

  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认为,尽管需求、投资增速下滑对企业盈利均有不同程度影响,但成本上升仍然是压制上市公司业绩的第一要素,随着下半年通胀压力回落,货币政策可能有所放松,工业企业盈利预期将更为明朗,市场也可能走出一波阶段性行情。

  国泰君安李迅雷也认为,尽管目前股指仍未见底,但下半年市场存在“纠错性”机会,“目前市场对宏观经济形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普遍比较悲观,如果下半年宏观经济实现‘软着陆’的话,市场仍然有望走出大级别反弹行情。”

  而根据申银万国的研究数据,在通胀、通缩“趋好”的情况下,股票市场的收益往往较高,由于下半年通胀压力将逐步降低,股票市场的表现也会优于上半年。

  弱周期防御性行业受青睐

  各家券商在日前发布的中期报告中纷纷将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大幅调低,上述三家券商对2008年上市公司整体增速预测均在18%-20%左右,但部分行业仍然会在弱市中享有相对的高增长。

  国泰君安将业绩增速调低的行业包括石化、券商、保险、电力、有色金属、纺织等,而钢铁、建材、医药、传媒、煤炭等行业的盈利预测则被提高。李迅雷表示,下半年在行业配置上仍应以防守反击为主,建议超配成本压力较轻、弱周期性行业,医药、传媒、通信服务和设备、商贸零售、服装等行业均被看好。

  中信证券程伟庆则表示,通胀主题和产业整合主题仍是下半年的选股主线,但“当前的市场是一个交易型市场,大部分有交易价值的行业基本都被充分挖掘”,在通胀压力趋缓、对应经济低点即将到来的时候,早周期行业将会率先转暖,因此应当关注与经济反转密切相关的行业,如汽车等。 (马婧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