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方正证券:指标蓝筹与概念主题冰火交融

  指标蓝筹与概念主题冰火交融

  周五A股市场呈现蓄势震荡格局,多空双方围绕五日均线展开激烈争夺,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指开盘即破2700点,随后银行和地产板块的带领下快速收复2700点,但石化双雄为代表的权重股显现颓势,沪指受累再度失守2700点关口。
午后,多方动能不足,股指震荡下挫,最终下跌33.64点,五日均线失守。沪指已经连续七周周线收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703.53点,下跌1.24%,成交630.0亿

  ;深证成指收市报9400.72点,上涨0.03%,成交323.5亿,两市共成交953.5亿。

  从盘面来看,两极分化情况明显,首先是概念板块走强,如奥运、旅游、股指期货、环保等个股行情活跃;而指标股则是轮番受挫,先后有招行、平安等金融股,以及煤炭股等指标类个股出现大幅下跌。

  6月26日的今日投资文章中我们曾经这样评论到:”短期震荡企稳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局部性发弹机会,结合实际来看,反弹力度基本达到预期,市场个股普涨,但热点并不明显,后市若未能出现领涨板块,大盘仍有可能出现盘中冲高回落的情形。若投资者能够把握到领涨的龙头个股,即使指数涨幅不很大,一波行情下来收益是很不错的。中视传媒中信国安中青旅北京旅游龙净环保浙大网新山东黄金锡业股份鼎立股份黄山旅游新黄浦?……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只能视目以待。”经过一个星期的验证,这些个股确实走出了非常不错的反弹行情。

  在这类概念股大幅反弹的财富效应带动下,市场做多的激情可能慢慢聚集,而指标股下跌的宣泄又把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拉低下来。我们认为大盘可能步入阶段性震荡筑底阶段。

  天相研究数据表明:截至7月4日,沪深两市共57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8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301家、预盈55家、预降74家、预亏113家、预平25家、预警8家,业绩预告向好公司占比61.81%。根据业绩预告的情况测算,576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200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131.38亿元,剔除掉缺少去年同期数据的公司,其中可比的55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98%。银行、煤炭、电气设备、汽车及配件、软件及服务、商业等行业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八成以上为预增或预盈,中期业绩值得期待;公路、酒店旅游和电力三个行业发布预告公司中超过八成的数量为预降或预亏,中期业绩令人担忧;计算机硬件、纺织服装、建材、化纤、机械、有色等行业预告业绩向好公司数量接近或略多于预告业绩趋坏公司数量,显示行业内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从估值角度,虽然目前A-H加权平均溢价在1倍以下,动态PE在15倍左右,已经较为便宜;但悲观的投资者,仍然认为估值并不具有吸引力,因为2005年沪深300指数最低的PB在1.6倍左右,而现在PB仍超过3倍。增长担忧无疑是股票投资者最大的担忧,原油价格能否回落以及信贷控制能否放松,成为投资者关注经济周期的两大不确定性变量。

  本轮A股下跌既有全流通国际化的市场转轨因素,也有美国次贷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以及石油粮食引发的全球通货膨胀带来的世界经济下行,和中国在人民币升值引发的外贸出口放缓、治理高能耗高污染引发环保投资压力,导致中国经济转型,宏观因素。大环境下的变化导致了股市的大调整。

  近期消息面上,官方声音不断。1、广东、北京、河北、重庆、宁波、黑龙江、新疆、大连、安徽等地证监局,分别召开防止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反弹专项工作会议,对各辖区内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自查自纠工作作了具体部署。2、财政部,严防“大股东资金占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28日联合发布了我国第一部《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3、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在券商净资本计算中加大了固定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的风险扣减比例,同时提高有关风险资本准备的计算比例。4、中国证监会党委日前在京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大会,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推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自觉性;继续深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密切联系实际,积极研究和解决资本市场新情况、新问题。5、新华社关于股市的通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形势比预料的要好”。在这一情况下,中国股市正在改革中经受洗礼,在发展中得到锤炼,伴随着资本市场成长的,还会有不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而这些矛盾和问题,不可能随着股市的一时涨跌而消失,需要在发展中逐步去解决,逐步去完善。中国股市中的各个要素在共同成熟,必将可以实现稳定健康发展。6、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公布的《关于规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征求意见稿)指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实施股权激励时,需完善业绩考核体系设置收益封顶比例。7、中国证券业协会就证券公司集合、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发布6项自律规则。其中《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了解客户规则(试行)》明确要求券商对其资管产品划分风险等级,将销售适用性原则引入券商资管业务。《规则》明确,券商、代理推广机构销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或提供定向资产管理服务时,应遵循资产管理产品、服务提供的适用性。8、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会议要求通过实施《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使粮食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201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2020年达到10800亿斤以上。9、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海关总署昨日联合发布《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以加强对出口交易与收结汇真实性和一致性的审核。根据《办法》,将通过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系统,进行出口电子数据等联网核查。该核查系统将于今年7月14日起在中国电子口岸试运行,8月4日起正式运行。10、证监会上市部负责人昨日表示,将以提高工作透明度、改善服务界面、提高审核效率、加大市场约束机制建设为核心,重点从八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业务制度建设。

  7月5日召开的“2008建设和谐社会与企业社会责任(上海)论坛”上,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周道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表示政府应积极引导上市公司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经济网,罕见17个月持续负利率,以2008年CPI约7%,现时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3.93%计算,居民储蓄净减少超过3个百分点的损失,警惕央行半年来首次加息。

  目前官方维稳声音不断,然而未来不确定性的因素较多,国际油价屡创新高、通胀的压力不减、加息的预期不除、周边市场不稳等。大盘筑底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技术上看,目前上证指数短中期均线继续呈空头排列,目前60日均线成为中期压力,只是当乖离率较大时,出现修复性的回升行情。股指运行到了中期下降通道的下轨附近,短期调整压力有所减轻。可适当关注一些低价超跌具备一定题材的概念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