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粮价还有上涨空间 管制价格难遏通胀

  通货膨胀的魔咒,俨然已成“世界公敌”;CPI指数高企的越南,成了全球财经记者的淘金地;大洋彼岸的美国也没闲着,上个月底,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08能源市场应急法案》,他们要给“油价”这只跳出牢笼的老虎带上镣铐。

  美国指责“金砖四国”应该为这轮全球通胀承担责任,印度则反唇相讥是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元凶”到底在哪?在7月5?6日于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上,专家和学者以及投行人士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尽管对通胀成因专家意见不一,但他们开出的药方建议:政府的政策目标不应该盯住价格管制。

  通胀成因:美国还是新兴国家?

  “我认为这意味着,这一轮全球化高回报和世界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周期出现了重大的转折。所以要搞清楚当前全球通胀的根本原因还是要从全球化的红利和世界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

  2002年到2007年全球经济呈现的是高增长、低通胀。到了2008年各种矛盾似乎在一夜之间全部爆发。夏斌认为,恰恰就在这轮的世界经济周期里面,新兴国家的快速增长都是采取了出口导向的经济模式,而且这些国家为了鼓励出口,政策上程度不同地采取了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因此,这些国家出口增加、外汇增多,而外汇多国内流动性多就容易通货膨胀。尽管采取了对冲操作,但是仍然容易出现本地流动性放松和利率比较低的局面。

  作为头号经济大国,夏斌认为,全球性的通货膨胀美国难辞其咎。“美国长期实行低利率政策和美元贬值的政策,其有意无意地利用了国际货币体系以美元为主导的矛盾,趁新兴国家快速增长和结构没有到位的机会,向全球投放了大量的美元,供需矛盾和信用膨胀积累到一定的地步,全球的物价不可能不涨。”

  而中欧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则认为,这一轮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反映了一个事实,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超出了本国资源可以支撑的范围,而且超出了全球资源可以支撑的范围,因此引起了全球性的通货膨胀。

  政府的目标不应该是管制价格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通胀不是一个直接损坏经济前景的东西,而是间接地影响实体经济的前景。

  他认为,全球不同地区受到通胀影响程度不同,其原因在于这轮通胀由大宗商品所引致。“通胀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石油,另外一方面是食品,这些是大宗商品的板块。受害者在各个不同的区域是不一样的,因为亚洲地区大部分是进口国。从资源的角度来讲,还有各种各样的金属和矿产。由于大宗商品的上升引起了亚洲国家股价表现得比较厉害。相对来讲,拉美和澳大利亚在进出口方面的表现比较明显,它们进出口虽然也受到压力,但是表现没有亚洲国家这么大。”

  面对物价的飙升,不管各国的经济体制差别有多大,政府很默契地把管制价格放在政策目标的首位。尽管对通胀的成因理解不同,但多位经济学家均表示,价格管制不能从根本上控制通货膨胀,甚至有可能导致通胀恶化。许小年还认为,政府对电煤价格的管制行为,极有可能导致今年夏天电力供应的短缺。他还介绍,不少企业现在已经开始购置电力设备,为应付夏季可能出现的电力短缺做准备。

  针对有经济学家把中国出现的通胀归类于“结构性通胀”和“输入性通胀”的观点,许小年严厉批评前者否认价格的全面上涨,后者否认紧缩的必要性,会把中国的经济带入误区。此外,许小年还认为,全球范围内的限制和禁止出口粮食等大宗物品,会减少国际市场上的供应,推高而不是降低价格。“国内的成品油和食品价格管制,人为压制价格的后果就是刺激需求,增加而不是降低通胀压力。”

  夏斌表示,一味压物价绝对不是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有的专家说当前最大的挑战是通胀,但是我认为一味地压物价绝对不是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我们的首要目标应该是从国家利益出发尽可能地在增长与物价之间取得适度的平衡。把握好这样一个关系,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

  许小年表示,他十分反对扛的观点,他建议应采取坚决果断的紧缩政策防止出现恶性通胀,严防通胀预期下的价格?成本螺旋上升。

  粮食价格还有上涨空间

  德意志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的经济在第三季度有一个反弹,四季度降到零,四季度可能是最差的季度。明年缓慢地恢复,恢复到2%的增长。短期内有下降的风险。

  马骏还表示,第四季度美国GDP的增长会继续往下走,这对亚洲和中国在出口方面有下行的压力,中长期我们觉得美国经济的恢复会是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

  而明年经济走势如何,德意志银行的报告表明,明年美国经济增长还要继续减速,明年GDP增长预计为3.5%,会比今年的3.9%还要低。亚太地区与此最相似,排除日本,亚洲经济增长也是减速。马骏还表示:“明年的通胀会怎样?我们的观点是明年的通胀会降下来,我估计是50%到60%的市场人士不同意这个观点,从今年的5.2%降到明年的3.7%。”

  会上,专家还讨论了下半年的粮食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所长程国强表示,从数学逻辑的角度来看,农产品价格不是通胀的根本性因素,通胀是货币现象,应该从货币里面找原因。

  程国强认为,中国今年的粮价会继续保持稳定,这对整个宏观经济来讲可能会继续发挥支撑的作用。程国强分析:“中国的粮食在今年大概是可以保持稳定的,主要的依据是我们夏粮丰收了,也就是我们的口粮部分小麦没有问题。甚至有人提出来出口一部分粮食防止粮食价格的下跌,当然我们是反对这个观点的。现在粮食价格还有上涨的空间,是不是靠出口,我认为这不是好的主意,我们应考虑其他的手段。如果我们把多一点的粮食卖出去了,就没有办法再花钱买回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