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价调整解火电“燃煤之急”水电受益超预期

  等待了十多天之后,备受各发电企业关注的上网电价调整方案终于出炉了。

  7月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各省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的具体上调方案。其中,上网电价全国平均上调1.68分/千瓦时,上调幅度为4.89%。
虽不能完全解除煤炭价格一路飙升所带来的压力,但这接近1.7分/千瓦时的涨幅对各家处于亏损边缘的火电企业来说,依然弥足珍贵。

  火电企业游走亏损边缘

  根据此次发改委的调整方案,南方电网上网电价平均上涨2.76分/千瓦时,涨幅为8.5%,居各电网首位;其中云南和广西分别上调3.5分/千瓦时和3.39分/千瓦时,上调幅度分别为12.95%和9%。

  招商证券分析师彭全刚认为,电价承受能力及煤炭运输距离仍然是决定电价上调幅度的主要因素,南方电网火电机组上网成本上涨最多且经济发达,所以这次涨幅最多。

  在电煤价大幅上涨、电价管制、财务成本上升三重因素的压力下,火电企业今年来遭遇了最艰难的生存期,此次电价的上调为一批游走在亏损边缘的企业带来了希望。

  华电国际(6000027.SH)是最早公布公司电价调整方案的上市公司之一。公司表示,按照各地的电价调整方案,公司平均上网电价比调整前提高了1.714分/千瓦时,涨幅约为4.77%。

  华电国际的董秘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上调电价对公司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但本次调价还不足以弥补煤价上涨对公司带来的成本压力,现在也不好评论公司业绩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这次电价调高之后华电国际今年至少不会亏损了。”银河证券分析师邹序元告诉记者。他表示虽然华电国际一季度有微薄的盈利,但二季度煤炭价格疯涨,公司二季度的业绩不容乐观。

  现在电价有了4.77%的涨幅,相当于全年有2.4%的上调,邹序元预计华电国际今年的每股收益约在0.1元左右,与2007年相比会有50%-60%的下降。

  在本次调价中,广东上调了2.6分/千瓦时,这对于粤电力A(000539.SZ)来说同样至关重要。

  2008年一季度,粤电力A的每股收益只有0.0008元,在煤价的不断上扬中,全年亏损似乎已不可避免。

  “根据我们的推测,通过此次上调上网电价,处于亏损边缘的粤电力A全年能够实现盈利。”彭全刚认为,这次电价调整将为粤电力A今年贡献3.09亿元净利润,每股收益有望达到0.12元。

  但更多上市公司的电价调整计划还没有出台。

  国投电力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目前还在等待各地区电厂的调整计划,虽然本次调整不能完全弥补煤炭上涨的成本,但对缓解公司的经营压力有极大的好处。

  水电受益超过预期

  与形势颇为窘迫的火电企业相比,水电企业在本次电价调整中受益更多。

  “水电的涨价有点出人意料,之前没有预期水电的上网价格也会跟着上调。”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在发改委的方案中,包括华中电网诸省、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的水电上网电价得到了0.5/千瓦时、0.6分/千瓦时不等的上调。以长江电力(600900.SH)为典型的大型水电企业,在此次电价上调中受益显著。

  根据长江电力发布的公告,本次上网电价调整中,公司送国家电网公司的上网电价平均上调0.7分/千瓦时,送广东上网电价上调1.23分/千瓦时。

  彭全刚认为,在乐观情况下,这将为长江电力增加净利润1.58亿元。

  根据他的预计,长江电力所属三峡电站8台机组2008年上网电量为280亿千瓦时,80%送华中和华东,上网电价增加0.7分/千瓦时,20%送南方,上网电价提高1.23分/千瓦时,合计增加收入2.2568亿元。在扣除所得税和增值税,按照净利率70%计算,长江电力将相应增加净利润1.58亿元,增厚每股收益1.7分。

  “原本水电价格是不调整的,在水电企业的争取下,水电上网价格也跟着有所提高。”黔源电力(002039.SZ)的董秘刘明达告诉记者。

  这次贵州的水电上网价格上调了0.6分/千瓦时,他表示这将给公司带来700万左右的收益,再加上第三季度进入丰水期,虽然前半年公司的业绩会是亏损,但在第三季度将扭亏为盈。

  “燃煤之急”缓解?

  国泰君安分析师姚伟表示,虽然这次电价上调对火电企业的业绩改善有显著作用,但此改善是在1-5月火电行业利润总额下降108%、火电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普遍亏损或微利的基础上的“改善”,只可解“燃煤之急”,仍无法回到正常盈利水平。

  在中信证券分析师杨冶山看来,在煤炭供需紧张缓解和合理定价机制形成前,发电企业仍难彻底走出困境。

  “正如最近的煤炭行情走势所展示的,政府临时价格干预很难奏效,本次上网电价调价的成果很有可能被不断上涨的煤价抵消。”他认为火电企业持续行走在资金链断裂的边缘,虽然上网电价调整存在较高的操作成本,但年内电价仍有可能再次上调。

  姚伟认为,在本次上网电价调整幅度下,火电行业2008年利润总额将由1-5月的全行业亏损回升至同比2007年下降70%左右的水平,不排除有关部门在四季度再次上调上网电价以恢复发电企业正常盈利水平的可能性。

  邹序元也表示,根据煤价涨幅测算,2008年全国发电行业因煤价上涨而增加的燃料成本超过1200亿元。相应的,火电上网电价需提高5分/千瓦时才能使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恢复至正常水平。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政府将视社会承受能力逐步上调上网电价,时间就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全刚 | 邹序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