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国防军工:军工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延缓减持

  事件:

  7月4日,哈飞股份、洪都航空中航地产贵航股份航天动力,五家航天航空类军工上市公司分别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承诺延缓减持2年。算上前期宣布延缓减持的西飞国际、航天动力、航天长峰,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军工板块已有多达7家上市公司大非宣布推迟减持期限。

  我们的观点:

  我们认为这批军工企业的延缓减持承诺背后有多方面深层次原因。

  首先,是本轮大盘调整过程中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博弈。随着股价的大幅下跌,很多军工企业的股票市值已经远低于其内在价值,如承载了几乎全部中国小卫星事业的中国卫星,其目前市值不到54亿元人民币,不足8亿美元,而整合了中国三大主机厂民机制造资源的西飞国际,其市值也只有202亿人民币,不足30亿美元。这次较为集中的延缓减持承诺正是大股东对公司内在价值已经高于股价判断的强势表形。

  其次,军工企业的行业特殊性的体现。由于军品业务涉及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其国有大股东减持行为也受到国家相应政策的约束。如在西飞国际的公司章程中就明确规定,国有股东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1%;如股权发生变动,国有股不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须报经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如发生重大收购行为,收购方拟独立或与其他一致行动人合并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以上(含5%)时,应事前将有关方案等材料报国防科技工业行业主管部门审查,经批准后方可实施。

  另外,军工企业后续资本运作的考量。本月一二航合并而成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望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而一二航合并关系到两大集团下属20余家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这对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和资产运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延缓减持可以理解为资本运作工作的准备。

  企业领导人较高政治觉悟的反映。在市场低迷,人心涣散的时候推出延缓减持的决定对稳定市场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这也反映了军工板块上市公司领导人较高的政治觉悟,一航集团现任总经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立筹备组组长林左鸣正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这些军工企业和其领导人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是其它上市公司值得学习的,也是广大投资者所需要的。

  我们认为,这拨上市公司的延缓减持有可能带动更多的军工上市公司采取行动,减少大小非减持对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冲击。虽然在宏观经济的不确定中,很多企业的经营前景变得难以预料,但军工企业由于特殊的行业背景具有较强的抗周期性,大股东的延缓减持行为也正是建立在对企业内在价值的理性判断之上。因此我们认为,在这轮宏观经济调整过程中,军工企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