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宝钢集团等公司亿元转让创投公司股权

  7月4日,宝钢集团、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将所持上海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9.8361%、3.2787%、3.2787%和3.2787%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为5755.05万元、1918.35万元、1918.35万元和1918.35万元,合计11510.11万元。
标的企业是上海一家著名的创业投资企业。

  昨日,对国内创业投资企业研究多年的资深律师、艾帝尔律师事务所主任吴飞霞告诉记者,在国内创投行业,类似的企业股权转让并不多,因为从收益的角度讲,这种按净资产计价的股权转让并不划算。

  股权转让并非创投交易主流

  记者获悉,此次被四家单位同时挂牌的上海科技投资股份公司,是国有绝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占50%以上。

  此次转让股权的四家单位,均将手中所持的该公司股权全部转让,共计占该公司股权的19.67%。挂牌说明书要求,受让人须同时受让上述四笔股权。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海科技投资股份公司是经上海政府批准于1993年6月成立的,是境内专业从事科技创业投资企业中的“元老”。公司十多年来在科技创业投资领域,尤其在信息和生物化工领域收益颇丰。“其投资对象多为中小型科技企业,主要投资方向是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及环保产业,方式则以股权投资和阶段性持股为主,一般单笔投资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持股比例一般不低于10%,不超过30%。”

  宝钢集团等的转让说明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30500.00万元,资产总额69936.61万元,所有者权益58509.51万元,前一年度净利润7211.69万元。以此计算,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2%。

  吴飞霞昨天表示,据她平常的了解,创业投资企业的股东在退出该企业时,直接选择股权转让的并不多。因为股权转让一般选择以净资产为定价基础,而事实上,基于创投企业的特殊性,如果该公司的创投项目并未获利了结,则这些股权中还蕴含了净资产价格外的大量投资收益,所以以成本价交易比较吃亏,但如果想通过市场价计算,则因为很多创投项目并没有上市,无法找到合理的评估依据。

  按上海科技投资股份公司所有者权益5.85亿元计算,此次宝钢等的转让价格均以净资产价格定价,并无溢价。

  一位资深投资界人士表示,一些创投企业的股东如果意欲退出,可以选择不再继续经营,没有必要转让股权,这样可以享受股权带来的高分红,如果基于现金流等资金原因,也可以选择股权质押贷款等方式,像宝钢和交行这样的大型企业更加不大可能出于资金紧缺的原因而选择业内少见的股权转让形式。

  国企在创投行业所占份额降低

  昨日,一位接近宝钢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金融业是宝钢的“储备性战略产业”。目前,公司已经投资近百亿元参股浦东发展银行、交通银行、华泰财产保险公司、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福建兴业银行等。由于旗下拥有华宝兴业基金和华宝证券的华宝信托日益成为宝钢发展金融产业的主体企业,宝钢转让旗下风险投资企业股权的做法,也许是收缩战线,将资金和精力更多地向大企业和大项目倾斜。

  吴飞霞则表示,在国内的创投兴起之初,基本均有国有资金为主导,但是目前的国有企业做创投的比例在逐渐降低,从前几年的80%左右降到目前的50%左右,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和海外资本正在进入创投行业。目前,上海的国有创投资本中,一般来自政府引导基金、科协下属的投资企业等,老牌国有企业直接做创投的并不多了。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阚治东也表示,2007年我国创投1205亿元总投资规模中,国有资本已经从1999年的50%降低至11%,外资则从24%升至60%。

  据资深投资界人士分析,不排除此次已经有海外企业希望借助接手上海科技投资股份公司来进入国内创投界,交易数方可能已经谈好了交易条件,此次挂牌是满足相关交易程序规定而已。目前,外资进入中国创投依然有一定限制,上海同华投资集团人士就表示,就本土创投来说,2006年《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为其提供了优于外资PE的发展良机。

  本报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飞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