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史上最大规模人事变局 富国高层竞聘洗牌

  知情人士称,从四方股东均衡的股权比例来看,富国空降总经理的可能性最大

  反思上海基金规模踟蹰不前,理财周报没有忘记与国泰同为老十家之一的富国基金。

  1999年4月13日,富国基金最早成立于北京。到了2001年3月,富国迁都南下,最后扎根上海。


  2003年,富国基金成功引入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成为老十家之中唯一一家合资基金公司,领业内之先。

  但富国的起步极为艰难。成立次年,2000年至2002年连续三年的投资业绩排在“老十家”最后。2003年中国人寿前投资总监陈继武出任富国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后,富国业绩开始回暖。

  富国旗下的债券基金2005~2007连续三年排在行业第一位,富国基金整体投资回报在2003年开始进入前列,2006年位居全国第四名。富国开始涌现包括陈戈、徐大成在内的多位优秀基金经理,强大的投研团队令人艳羡。

  在创出优异业绩之时,富国的规模并未同步起舞。截至2007年底,富国基金的管理规模仅为573.9538亿元,排在上海基金公司的第六位,与老十家及自身业绩均极不相称。

  一位接近富国的资深人士称,富国成立9年来的根本问题在于无法提升规模,“而问题的核心正是公司总经理李建国”。

  该人士称,各方股东对富国提高业绩、扩大规模的要求一直很明确,但公司管理层一直没有做出改进。基于此,2008年初,作为富国基金的主管机构,上海市金融工委决定对富国基金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对外公开招聘。

  在富国开创高管竞聘之举时,也有人开始反思这间“老十家”之中唯一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公司治理机构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富国为什么会走到今天?

  规模和业绩不匹配 竞聘换血大戏揭幕

  嘉实副总窦玉明竞聘富国总经理;

  富国天益陈戈:我竞聘副总“将在7月底见分晓”

  2008年5月,富国基金获得由亚洲权威投资杂志《亚洲投资者》评选的“中国股票市场三年表现奖”。

  这本是对富国投研团队的嘉奖。但在获奖之时,富国却不得不面临一场成立9年来的巨变。

  富国四方股东中,海通、申万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各占27.775%,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占16.675%,这本是一个令外界艳羡的公司治理机构,但在富国,却并未带来成功。

  接近富国的资深人士说,四方股东对富国的发展均有明确要求,希望富国提升业绩,扩大规模。

  “但富国近年来最根本的问题是,整体优秀的业绩(2007年除外)和不断下滑的规模之间的矛盾。”

  该人士称,包括富国基金总经理李建国、负责市场销售的副总经理谢卫均没有把时间重点分配在营销上,这和南方、博时等基金公司高度重视营销差距万里。

  “很容易看到,富国销售一直不利,无论是在业绩好时还是业绩垫底时,这终于引起了股东方面的强烈不满。”

  据称,股东方面对管理层未能提升规模的不满由来已久。但基于海通证券某高层对李建国的力挺,一直未能成行。

  至2008年2月,“海通也扛不住了,经不起其他股东的压力,四方股东终于决定对富国管理层痛下杀手”。

  据称,高管竞聘开展之前,上海市金融工委曾到富国调研,“内部对李的反响很大,加上股东的强烈不满,遂引发此次高管竞聘”。

  在李建国个人简历上,李是以海通证券副总裁的身份加盟富国基金的,但有接近海通证券高层的人士称,“那只是一纸空文,李建国没有担任过一天的海通证券副总,这项批文甚至没有得到金融工委的批准,只是海通个别高层对李建国的支持,海通其他的高层对李建国都十分不满意。”

  据称,上海市金融工委早前曾在申银万国证券推行过副总经理的全球招聘,此次富国高管竞聘前也曾有意面向海内外,但后考虑多方因素,将范围缩小至目前的行业内部。

  据理财周报记者所知,包括富国基金副总经理李长伟,原国泰基金总经理、现任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平、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等多人参与竞聘富国总经理之职。

  而现任总经理李建国本人则有可能被迫辞职。

  7月3日下午,理财周报联系上窦玉明,其称不能对媒体发表言论。4日上午记者找到李春平时,他则直接予以否认,“富国不知道谁竞聘吗?你问他们吧,我没有这回事。”

  此外,富国的副总经理之职则由内部竞聘。现任督察长林志松竞聘李长伟之副总职位,而陈戈则期待接替陈继武。

  7月3日,理财周报记者找到富国总经理助理、富国天益基金经理陈戈,他向记者承认已竞聘上述职位,并称,“将在7月底见分晓”。

  理财周报联系上富国基金副总经理谢卫,他言辞暴躁,“你爱怎么报道,就怎么报道!”

  至于李建国,理财周报记者多日致电其办公室,均无人接听。而李长伟、陈继武等人,截至发稿时止,该等高层均未联络上。

  斗争文化错综复杂

  “李建国奉行蒋介石的斗争哲学,谁强大就和谁斗,通过对方下属制造矛盾。”

  多位了解富国基金的人士相信,富国9年来踟蹰不前,其规模业绩并未达到董事会所期望的建设一流基金公司的标准,以李建国为首的管理层应为此承担责任。

  据称,富国基金近几年来规模一直无法提升的根本原因即是斗争文化。

  在富国管理层中,李建国加盟前火速取得海通副总经理之职,但由于后来业绩不佳遭受到海通大部分人的不满;而副总经理李长伟则来自申万;谢卫和陈继武分别来自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和中国人寿,看不出股东方面的影子。

  知情人士称,尽管四大股东均试图获得对富国基金的控制权,但在提升公司业绩和规模这一目标之上,四大股东并无任何分歧。

  举例来说,外方股东蒙特利尔银行曾一度看中谢卫的才干,谢本人也获任为富国常务副总经理,但后因富国销售业绩不佳,谢卫去职,继续回到此前的副总经理之位。

  谢卫担任常务副总期间,据称,在外一些场合也偶有“失言”,称富国总经理之位迟早是其囊中之物。

  “这多少激怒了李建国,加上外资股东对谢卫的支持,因而引发了二人之间的争斗。”知情人士称,“李建国所奉行的即是蒋介石的斗争哲学,谁强大就和谁斗,采取的方式则是通过对方的下属制造矛盾。”

  知情人士称,富国的斗争文化分为三个阶段,2002年以前,主要是李建国和李长伟之间;2005年以前主要是李建国和谢卫;2006年以后至今则主要是李建国和陈继武之间。

  接近李建国的人士称,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成员,李建国并不采取南方、博时、华夏等基金公司重视销售的策略,与监管层、代销银行广交朋友,而是把工作重心放在公司内部。

  即便负责销售的谢卫本人也对此缺乏兴趣。

  富国销售业绩乏善可陈的最新例子是今年新发的富国天成基金,5月份成立时仅募集3.41亿元;而晚一个月发售、业绩弱于富国、托管行也是农行的国海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基金则募集了7.59亿元,令人深思。

  此前一个销售案例则是2007年5月富国汉博封转开时,仅获47.55亿元的申购,这与其他基金公司动辄比例配售相差万里。

  富国基金市场总监谢生对此曾有这样解释,“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都有托管我们的基金,各行割据的状态使得我们产品在任何一家银行都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没有一家银行愿意卖力推销富国基金。”

  一位了解富国基金的资深人士称,富国现任高层团队中,李建国与陈继武的矛盾已经公开化,“李建国借助陈戈制衡陈继武,而另外一副总谢卫由于和李建国师出同门,同为陕西财经学院江其务的博士研究生,且已无望取代总经理,因而双方也颇为默契。”

  另外一位已经离职富国的基金经理则表示,李建国、谢卫、陈戈均为一系,陈继武遭受排挤。其间,斗争极为激烈。

  苏宁电器上的公司政治

  基金经理每日以占绝大部分总交易量迅速推高,投资总监反对,经理以辞职相要挟

  以买入苏宁电器(002024.SZ)为例,这位人士举例称,担任投资总监的陈继武认为应缓慢建仓苏宁电器,而陈戈则每日以占绝大部分总交易量迅速推高。“陈继武反对,但陈戈以辞职要挟,前者无奈同意。”

  该人士称,陈戈大张旗鼓,除了自身富国天益的业绩优秀之外,得到李建国的支持是更为重要的因素。

  其称,陈戈兼任研究部总经理之职便是明例。

  “基金经理兼任研究部总经理,这在基金业内是罕见现象。”

  据称,曾在富国担任基金经理的徐大成即因此与陈戈大发雷霆。当时徐大成看好某只个股,但由于不在研究部的股票池内部,一直不能买入,因此二人差点大打出手。

  据称,李与陈的矛盾公开化乃始于2006年10月,“陈继武2003年到任富国,此时的富国业绩已连续三年排名行业倒数第一。次年富国业绩开始回升,2006年更是到达顶峰,但这很快引来内斗。”

  当时李建国开始利用陈戈插手公司投资事务,“李建国给陈戈多个许诺,以削弱陈继武”。

  其后,陈继武兵权被夺,投资总监形同虚设。在一个缺乏有效组织、基金经理担任研究部总经理的怪异投研体系中,富国基金度过了踉跄的2007年,旗下基金业绩诸多在百名开外,令业界扼腕侧目。

  高管竞聘背后的反思

  “美其名曰竞聘上岗,但实际上股东对人选安排早已心中有数。”

  一位在富国任职多年的内部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富国成立9年来内斗不断。“根本问题是李建国本人。”

  至2008年初,由于股东积怨已久,加上富国实在错过了发展良机,规模业绩均不足以令股东再次忍受,故而引发股东痛下杀手,以高管竞聘之名对富国实施高管大换血。

  “美其名曰竞聘上岗,但实际上股东对人选安排早已心中有数。”

  在股东纠葛进入2008年时,一个试图可以击破目前状况的重大举措出炉??高管竞聘。

  知情人士称,此举很明显是希望引入新鲜血液,试图能够带领富国团队前行。在现有管理层中,除李建国7月底可能被迫离职外,理财周报获悉,仅只有李长伟一人竞聘总经理,谢卫竞聘此前原职,另一副总经理陈继武则可能主动离职,另投他处。

  其他竞聘总经理之人则来自同行。

  据称,目前参与竞聘的人选已经超过3人。

  知情人士称,从四方股东均衡的股权比例来看,富国空降总经理的可能性最大。

  但至于谁将最后出任总经理及其他三个副总经理之职,接近富国高层的人士称,“这些可能都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因而对于新任总经理来说,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该人士称,无论是空降还是内部选拔,都必须有足够的魄力,需要了解富国的文化和人员。客观上说,空降者可以给富国带来新的血液,但是如果空降的总经理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委任副总经理等管理层,这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对于富国9年来的表现,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著名投资总监也表示,“富国的基金经理并不差,有许多人还很优秀,但由于上层关心太多,找的领导都太差了,结果公司越来越不行。”

  富国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则承认,董事会期待富国建设成为一流基金公司,但从现在规模来看,尚不能匹配“老十家”之名,更无须去谈论什么一流公司了。

  也有多位基金行业的资深人士认为,因为富国总经理、副总经理均由此次竞聘而来,总经理并无权决定副手的任命,因而该等人士并不看好此次应聘能够带来实质性的变化,相反,该等人士称它有可能是新一轮公司政治的开始,希望有关方面高度关注。

  富国基金作为上海仅剩的三家隶属上海市金融工委管制的基金公司之一(另外两家分别是华安、申万巴黎),富国基金一直好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

  公司不仅是第一家外资参股的老十家基金,亦是第一家尝试拆分的基金公司。如今富国基金再度被迫“吃螃蟹”,创基金业先河地进行:高管竞聘尝试。

  理财周报记者试图就这些问题采访上海市金融工委,但截至发稿时,对方没有就记者发出的问题做出回应。

  姑且去等待7月底的结果如何。但一个问题仍然值得长期关注,基金公司如何才能真正做大做强?是公司治理?是管理层?还是监管层的制度使然?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尔 | 蒙特 | 陈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