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晋亿实业:“环比”揭示新动向

  近期,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日益增多,其中,有预增也有预降;不过,无论增长还是下降,都说的是“同比”。虽然这也是投资者掌握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重要参考,但作为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更应关注和分析环比数据。
因为环比数据则更能反映上市公司经营的最新趋势。

  环比数据更有效

  同比数据同样是大幅增长,但环比的增幅可能会有很大差别。以预测中期增幅基本一致的两公司为例,晋亿实业(601002)此前发布的业绩预测称,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将增长100%左右。根据其一季报,当季度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34万元,而其去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62万元,若今年中期增长100%,则上半年应实现净利润5124万元,由于一季度仅实现534万元,因此二季度必须实现4590万元左右。这样以来,二季度环比的增幅将在700%以上。

  再看浙江震元(000705),曾在一季报中预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也是100%左右。根据其去年中期报告,当期实现净利润191万元,但今年一季度时公司已实现了303万元,同比增长129.94%。就是说,今年一季度,公司已实现净利润差不多是去年上半年的6成了。由于公司没有发布新的预告,如果中期仍然是增长100%左右的话,可能意味着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幅度会下降很多。

  再看刚刚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浦发银行,其预计2008年中期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40%以上,而今年一季度其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8.12亿元,根据其去年中期净利润25.54亿元,今年中期同比增长140%计算,今年中期业绩应在61.3亿元以上,这样今年第二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应是35亿元以上,将大大超过第一季度。就是说,二季度环比的增幅将超过25%。

  由此可看,尽管上半年业绩都会有很大的增长,但若考虑环比,情况很可能会不一样,甚至有较大的差别。尽管其中会存在一些季节性因素或偶发因素,但从季报的环比数据还是能看出其业绩是处于上升势头还是已经放缓。

  剔除季节性因素

  在环比的同时特别要注意剔除非经常性因素,如季节性变化及偶然因素等。许多公司的经营是有季节性变化的,比如,有的公司是长年生产季节性销售,有的公司是季节性生产而长年销售。这在农业、商业、饮料甚至服装等行业非常明显。

  因此,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的季节性变化非常巨大,单比较其某两个季节性变化还是不足为凭。不过,季节性经营业绩变化的公司通常是有规律可循的,查阅以前年度的数据,就可以了解其季节性变化的规律,这对目前的环比分析显然是有益的。

  另外,还要剔除一些偶发因素。比如获得的一次性补贴或者一次性财产出售收入等。以中粮地产为例,公司今年中期业绩预计下降50%-100%,其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出售深圳新安湖实业有限公司收益权获得税前投资收益2.85亿元,而今年没有此项收益。这是由于基期数据因偶然因素过高导致的,看看今年该公司的一季报就可以发现,其主营收入、营业利润等指标同比都有很大增长,表明其业绩下降并非由主营业务表现不佳引致。

  作者:王维波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