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预付账款居高不下 亿阳信通十多亿资产虚实难辨

  占用亿阳信通资金的欠款大户,多半与其大股东亿阳集团或其关联方存在某种神秘联系亿阳信通十多亿资产虚实难辨

  近日,证监会称将加大对大股东违法占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的查处,切实保障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眼前即有一例。截至2008年3月31日,亿阳信通(600289)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预付款项四项净额合计高达17.47亿元,占其总资产的76.68%。这种严重不合理的资产结构令人生疑。《证券市场周刊》调查发现,占用亿阳信通资金的欠款大户,多半与其大股东亿阳集团或其关联方有着某种联系:亿阳信通至少有数亿元资金真实流向存在疑点。

  高额预付账款真实性存疑多年来,亿阳信通的预付账款一直居高不下。2003年-2005年,其预付账款一直保持在3亿元以上,2006年更是猛增至7.53亿元,而截至2007年末的预付账款已经高达11.63亿元。

  亿阳信通2007年年报显示,11.63亿元预付账款账龄均在一年之内。而相关公告显示,2007年亿阳信通除购买大股东亿阳集团的关联方北京五环双新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五环双新”)建筑面积15800平方米房产并预付资金2.844亿元资金外,并无其他金额较大的与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等相关的资金投入。

  由此可以判定,在11.63亿元预付账款之中,除2.844亿元的预付房款外,其余8.786亿元几乎全部为预付货款,但2007年亿阳信通的营业成本仅有4.76亿元。这意味着亿阳信通的预付货款竟达到了同期营业成本的两倍左右。

  亿阳信通的主营业务是以电信、交通、政府、石油石化、电力等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及服务为主,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设立了应用软件研究院,在美国硅谷设有研发中心。亿阳信通共有研发人员700余人,从其主营业务性质来看,并不需要进行大量原材料等方面的采购,因此11.63亿元预付账款的真实性及其真实流向存在疑点。

  在2007年年报中,亿阳信通称,“无向关联方采购货物,无向关联方销售货物,公司除预付给五环双新的2.844亿元资金外,无任何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但《证券市场周刊》发现,亿阳信通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应收账款的前五名债务人,除中国移动等少数公司外,几乎均与亿阳集团或其关联方有着密切的联系。

  “非”关联方巨额占资北京华富惠通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华富惠通”)是占用亿阳信通资金较多的公司之一。截至2007年末,北京华富惠通以预付账款的形式占用亿阳信通资金1.65亿元,以应收账款形式占用亿阳信通资金1560万元,合计占用亿阳信通资金1.806亿元。

  《证券市场周刊》调查发现,北京华富惠通法人代表为潘立,而亿阳信通大股东亿阳集团公司网站上一则新闻显示,潘立为亿阳集团党委委员、总裁办公室主任。同为亿阳集团旗下子公司的北京亿阳增值业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网站上,一则《北京市信息化应用大赛行业方案研讨会》的新闻则显示,潘立为亿阳增值业务公司副总裁。

  本刊还发现,北京华富惠通是由黑龙江省华富电力投资公司(下称“华富电力”)和哈尔滨天合华富置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企业,而在亿阳集团网站《2007年度十件大事》一栏可以看到这样一条信息:“亿阳集团成功入主黑龙江省华富电力投资公司……”由上述事实已不难看出,北京华富惠通是亿阳信通大股东亿阳集团控股子公司华富电力的子公司。找到这层关系,就不难理解为何亿阳信通会预付巨额款项给北京华富惠通了。此外,本刊还发现,亿阳信通有一名刚刚辞职的独立董事名为章钢柱,而他恰恰就是华富电力总经理。

  北京世华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世华通软件”)同样是以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双重形式占用亿阳信通资金的公司之一。截至2007年末,世华通软件以预付账款形式占用亿阳信通资金1.28亿元,以其他应收款形式占用资金4629.15万元,累计占用1.74亿元。

  本刊调查显示,这家占用亿阳信通资金高达1.74亿元的世华通软件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亮甲店130号21号楼恩济大厦B座2008。在这个类似居民区的地方,记者看到了破旧的恩济大厦,由于时间较晚,记者未能进入楼内,但意外的是,记者发现与恩济大厦紧紧相邻的竟然就是亿阳信通和亿阳集团的所在地??亿阳大厦。

  亿阳信通年报显示,亿阳大厦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亮甲店130号,与恩济大厦的位置相当。虽然我们无从得知亿阳大厦和恩济大厦究竟有何渊源,但通过搜索可以发现,亿阳大厦通常也被称为亿阳恩济大厦。同时,本刊记者还发现,亿阳集团旗下的“北京亿路特通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同样位于恩济大厦。

  世华通软件法人代表为龚庆华。而他除担任世华通软件的法人代表外,目前还担任北京亿阳融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亿阳融通”)的法人代表。

  实际上,在浙江金融网上,本刊记者发现了一份有关打码机厂商的资料,其中有关亿阳融通的资料里面的数据和内容竟然完全来自亿阳信通。更为巧合的是,亿阳融通的注册地址同样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亮甲店130号21号楼恩济大厦B座二层2003号,与世华通软件为邻。由上述诸事实可作合理推断,世华通软件与亿阳集团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或为其关联方。

  截至2007年末,北京亿阳宝利交通工程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亿阳宝利”)以预付账款形式占用亿阳信通资金1亿元。亿阳信通并没有将亿阳宝利列为关联方。

  此外,北京现代中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现代中软”)目前以其他应收款的形式占用亿阳信通资金488万元,虽然金额不多,但账龄已长达4-5年。目前,现代中软总经理是吴亚强,曾担任S*ST大通(000038)总经理,同期S*ST大通的董事长名为王峰。而据本刊调查,上述亿阳宝利公司的法人代表恰恰也名为王峰。

  截至2007年末,哈尔滨现代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下称“现代公司”)以其他应收款形式占用亿阳信通资金3010.72万元,资料显示,现代公司是亿阳信通的发起人之一,其法人代表孙凯曾担任亿阳信通董事一职。

  截至2007年,沈阳博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沈阳博可信息”)以应收账款的形式占用亿阳信通资金1845万元。沈阳博可信息位于沈阳市沈河区大西路79号沈达商厦12层,其办公地点与公司电话号码,与亿阳信通100%控股的子公司亿阳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及亿阳信通控股85%的子公司沈阳亿阳计算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完全相同。

  资产收购或是掩盖虚假资产手段除上述“非”关联方对亿阳信通的巨额资金占用外,2007年亿阳集团还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5444万元,只因在年底前进行了偿还才没有出现在上市公司财报中。

  2008年6月20日,亿阳信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5.4亿元收购亿阳集团持有的南京长江第三大桥有限公司(下称“长江三桥”)10%股权的议案。该项收购可谓是大股东亿阳集团对上市公司利益的赤裸裸侵占。

  截至2007年12月31日,长江三桥总资产为34.75亿元,净资产为9.99亿元,10%股权相对应的净资产仅为0.999亿元,与5.4亿元的收购价相比,收购溢价4.40亿元,溢价率高达440%。而资料同时显示,长江三桥于2005年10月7日开始正式通车,2007年长江三桥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净利润亏损-1572.05万元。

  长江三桥的收费期截至2034年,在政府规定的收费期满后,长江三桥的资产将无偿、完整地移交给南京市政府,因此即使5.4亿元收购价款相对应的财务费用为零,长江三桥至少需每年平均实现净利润2亿元以上,亿阳信通才有可能在未来27年内收回5.4亿元的投资成本。而目前长江三桥年营业收入不过仅有2.30亿元,若想实现年平均2亿元以上的净利润,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据亿阳信通称,根据“未来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预测”,长江三桥平均每年可带来收入22.68亿元,其中2025年-2029年年收入可达30.62亿元,2030年-2034年年收入可达39.81亿元。

  这里只需通过一个简单的计算,就可以证明公司所言是赤裸裸的谎言。若长江三桥想实现年39.81亿元的收入,每天的收费至少需要达到1091万元。

  2008年6月25日,南京市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长江三桥本市私车的收费标准从15元/辆次降至11.25元/辆次,按每辆车平均收费50元计算,若想实现日均收费1091万元的标准,每天通过长江三桥的车辆至少需达到21.82万辆,即每小时通过长江三桥的车辆为9091辆,按长江三桥六车道计算,平均每2.37秒就会有6台车同时通过收费站,而考虑高峰期的车流量至少是夜间的3-5倍,高峰期长江三桥几乎每秒钟都会有6台车同时通过收费站。除非是科幻小说,否则这种情形是不可能发生的。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正式批复了长江四桥可行性研究报告,长江四桥即将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而据南京市政府2008年6月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南京长江段已规划的道路交通过江通道高达13个,除现有的长江大桥、二桥、三桥外,目前已有长江四桥、南京长江隧道及纬七路过江隧道在建,长江纬三路过江通道的建设也在积极的推进中。

  未来这些交通过江通道建成后,势必分流长江三桥的车流量,而目前关于长江二桥撤销所有过江通道收费站的消息也不绝于耳,一旦长江二桥的收费站撤销,必将对长江三桥的车流量造成分流。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长江三桥未来的收费形势远远不如公司预期的那样乐观。

  那么为何亿阳信通还要从大股东手中高溢价收购长江三桥的股权呢?从目前亿阳信通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尤其是预付账款极其不正常的情况来看,我们不妨做一个大胆设想,即公司预付账款等居高不下的原因可能主要有两种,其一是以预付账款等形式,将巨额的资金转移给所谓的“非”关联方使用;其二是亿阳信通的预付账款等并不真实,公司人为制造所谓的“非”关联方欠款,虚增资产。

  若亿阳信通对长江三桥只是虚假收购,即实际支付给亿阳集团的收购款低于5.4亿元,或者亿阳信通以应收款项等作为收购对价,那么公司就可以通过此次收购部分“填平”之前所虚构的资产。

  实际上,除5.4亿元收购大股东持有的长江三桥10%股权外,2007年3月,亿阳信通还曾斥资2.844亿元收购的大股东关联方的房产。然而,该处房产截至2008年3月31日都没有完成过户,这项收购同样存在疑点。

  真像究竟是哪一种呢?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