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金融市场制度创新需“守夜人”

  1998年6月21日,仅仅在距离诞生不到三年后,海发行不幸成为新中国首例因支付危机而被关闭的银行。这不仅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而且严重损害了海南的金融形象。然而,由于无法处理好对公存款等历史遗留问题,海发行一直处于死而不灭的状态,既不清盘也不破产。

虽然近年来许多人燃起了重组海发行的热情,但到目前为止仍未实现。

  应该说,经历了十年磨一剑的改革,当前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风险控制能力,早已今非昔比。但作为金融发展史上的一个典型案例,海发行从天堂到地狱的经历,仍然能够带来诸多启示。

  首先,海发行关闭的原因包括经营管理混乱、承担接管问题信用社等。而在其背后,则是房地产泡沫崩溃可能导致金融失败的残酷事实。上世纪90年代,海南房地产市场崩盘,导致包括信用社在内的金融机构出现大量不良资产,海发行则不幸成为这轮房地产泡沫危机的牺牲品。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与金融体系关联更加复杂的情况下,这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警示。

  其次,在海发行遗留问题的背后,可以看到我国金融机构的退出制度尚未建立起来,这在客观上阻碍了中国金融改革深化的步伐。长期以来,我国的金融机构退出市场,往往都是行政性关闭或者是关闭后走向行政性主导的破产,因此往往被人戏称为计划性破产。市场化破产机制的缺位,使金融运行的规范化、程序化、市场化都难以完全建立起来。

  再者,海发行关闭的直接原因是储户因为恐慌引起挤兑所造成的。挤兑的发生往往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储户缺乏银行的信息;二是由于存款缺乏安全保障,导致储户信心丧失。其中的教训,就是要求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运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使公众能够充分了解内部的风险收益特征。同时,这要求尽快建立起我国的存款保险制度,成为挽救储户信心的最终安全网。

  无论金融发展到什么程度,都必须努力建立金融机构内部的防火墙。除了海发行之外,美国次贷危机同样表明,金融巨头内部的风险失控会导致风险的积累和爆发。对混业经营形成的金融控股集团,既要有风险防火墙,强调将异业风险限制在各自业务领域内,防止风险的扩散和蔓延。同时,还要有资讯隔离墙,要求禁止或限制跨部门、跨领域的信息传递,借以防止滥用信息和内幕交易行为的发生。在当前加快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这就需要政府不断完善监管,真正成为金融市场制度创新的“守夜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