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股市稳定健康关乎经济全局

  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及股市自身调整影响,我国股票市场自去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接近60%,90%以上的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在股票市场和宏观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的今天,持续下跌不仅让投资者受损,也影响消费和投资,资本市场对宏观经济的积极作用难以有效发挥。

  稳定健康的股市,事关经济全局。不少有识之士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制度建设和采取更有效的调控措施,既要防止股市大起,更要防止其大落。

  这是因为,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客观上要求建设一个功能健全、安全高效的资本市场;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需要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推动资源在不同行业的优化配置,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通过资本市场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高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已使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产业结构在全球范围内重新调整,经济利益在全球范围内重新组合,这客观上要求进一步发展壮大资本市场。

  正是由于股市具有这些无可替代的功能,“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不仅成为金融监管部门的工作重心,也被写入了《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在公开场合表示,要防止股市大起大落。

  基金和股票投资已成为老百姓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股市的涨跌牵动着数以亿计人口的利益。其中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是中低收入阶层,他们往往处于知识和信息弱势,而股市大跌时,损失最惨的往往也是他们。

  事实上,金融监管部门一直把维护股市稳定健康发展当成工作重点。最近短短两周内,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连续三次发表讲话要求维护股市稳定运行。“坚持市场化导向,合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有序调节融资节奏,以适当方式定期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据,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逐步完善股票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继续完善与其他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完善对政策出台和实施的统筹安排,形成共同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监管部门正以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维护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应该认识到,事物的发展是辩证的。伴随股指持续调整,市盈率大幅回落,这既是股市“泡沫”被充分释放的过程,也是投资机会逐渐凸现的过程。根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整体法计算,上证综指6124点时对应的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为44倍左右,而截至上周,整体市场的市盈率已降至19倍左右,上证50成分股的市盈率更是降至15倍左右,逐步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

  目前,不少上市公司“大非”纷纷主动承诺延缓减持,有的还对减持的最低价格作了自我限制,还有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开始通过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增持本上市公司股票。这体现了“大非”们的社会责任,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当前股市的投资价值。

  “风物长宜放眼量”,短期内股指难免有起伏,但长期来看,股市一定能够实现稳定健康发展。(申屠青南)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