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不堪高油价 汽车行业临周期拐点

  ◆每经记者 方俊

  美国最大车厂商通用汽车公司股价在纽约股市2日重挫15%,收盘时跌破10美元关口,创1954年9月2日来最低。同样,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股价从近9美元的高位跌至4.42美元,跌幅也超过50%。

而日本汽车巨头丰田汽车同样跌幅不浅。

  在全球汽车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业同样无法独善其身,汽车板块从年初开始累计跌幅已超过60%。而且5、6月份以来汽车销售增速明显下滑。众多人士也指出,我国汽车生产增长已经放慢,汽车行业景气度已开始下降,行业盈利周期拐点已经到来。

  全球不景气 通用或破产

  美国最大车厂商通用汽车公司股价在纽约股市7月2日收盘时跌破10美元关口。当日公司股价重挫15%至9.98美元,创1954年9月2日来最低,单日跌幅也是1987年来最大。

  通用汽车2007年10月股价曾一度突破40美元,不过此后一路下跌,截至目前累计跌幅已高达75%,是道琼斯指数30只成分股里跌幅最大的。截至目前,通用汽车总市值为57.29亿美元,已明显低于上海汽车 (600104,SH)的市值。美林证券2日将通用汽车股票评级下调至“弱于大盘”,目标股价降至7美元。美林预计,如果汽车市场持续不景气,通用破产也并非不可能。凯基证券分析师魏晓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通用汽车已经连续多年巨亏,早就陷入破产边缘了。

  同样,美国另一汽车巨头福特汽车公司股价从2004年1月就开始逐步走低,特别是从2008年5月份开始,公司股价从近9美元的高位跌至4.42美元,跌幅也超过50%。

  此外,日本第一大汽车厂商丰田汽车(纽约证交所代码TM)股价从2007年1月份以来不断走低,从接近140美元的高位跌至近日的91.4美元,跌幅约35%。另据西班牙汽车制造商协会与汽车销售协会的统计数据称,该国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大幅下降17.6%,为自1993年以来同期最大降幅。

  我国汽车业现状不容乐观

  在全球汽车业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业也无法独善其身,今年5、6月份以来汽车销售增速明显下滑,而且众多人士也指出中国汽车业景气度开始下降。

  汽车板块下跌远超大盘

  与海外汽车股走势类似,国内的汽车板块同样也出现大幅下跌。上海汽车(600104,SH)自去年10月15日创出历史新高32.9元以后大幅回落,并于7月3日创出新低7.4元,累计跌幅高达77.5%。一汽夏利(000927,SZ)自去年底创出新高17.86元后也一路下跌,直至近日的3.88元,累计跌幅也高达76%。一汽轿车(000800,SZ)今年1月25日曾达到25.45元,不过近期已下跌至7.35元,累计跌幅也高达71%。今年以来大盘累计跌幅约为50%,同期汽车板块整体跌幅却超过60%,而且上证所TOPVIEW数据也显示,机构资金还在持续流出汽车板块。

  凯基证券行业分析师魏晓雪指出,虽然本轮汽车板块经历了远超过大盘的下调幅度,但是目前的市场盈利预测还有较大的下调空间,近期内将难以显示出明显的投资机会。此外,她还指出,随着国际油价的继续走高等因素,国际汽车板块的估值水平可能继续走低,从而带动我国汽车板块估值下降。

  销售今年或现负增长

  据一份基金公司的内部邮件显示:虽然6月份汽车销售最终数据没有出来,但预计6月份汽车将可能出现今年首次同比负增长。通过采访上海和广州的部分经销商表明,继5月份比4月份下滑接近20%之后,6月份上半个月的终端销售情况同样不妙,在5月份下滑的基础上,估计6月份环比下滑仍然超过20%。如果6月份销售情况真如预测所言,那么我国汽车销售可能将出现今年首次负增长。

  据汽车产业调查公司美国CSMWorldwide的预测,中国的汽车生产增长已经出现了放慢的迹象。该公司以轻型车 (汽车总重在3.5t以下的车辆)为中心预测了生产动向,预测结果表明,中国的汽车产量将于2010年达到1000万辆,从2011年左右开始,年增长率将低于10%,2012年为5%,2013年为3%左右,2014年仅为2%左右,并逐渐趋于持平。

  国信证券汽车与汽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雪桂表示,今年以来汽车需求减少主要是由于受行业周期影响、通货膨胀、高油价以及股市大幅下跌减少财富效应的负面推动引起。国金证券的李孟滔也认为,轿车行业短期波动来临,在油价上涨、价格下移、成本提升以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多种因素影响下,短期内轿车行业增速不容乐观,但考虑到我国轿车人均保有量较低、大部分消费者属于初次购车,预计全年仍然保持增长但会放缓。

  高油价“烧伤”汽车行业

  7月3日国际油价一度达到145.85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分析,在“高油价时代”来临之际,国内汽车市场未来走势必将受此影响发生改变。

  国家发改委宣布自2008年6月20日凌晨起上调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汽油上涨0.73元/升,柴油上涨0.84元/升。国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孟滔说,根据测算,此次汽油价格上涨将导致家用轿车用户每年成本上升550~1200元不等。他认为,由于油价可能将继续上调产生累计效应,在未来3~6个月内,油价上升对全行业都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油价上涨也对汽车产业价值链产生影响。制造汽车所使用的很多原材料比如轮胎、塑料、玻璃等都以石油为原料,原油价格的变动将带动上述工业品原材料价格的变动。

  中金公司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进一步加大汽车行业景气下行压力,因而继续看淡汽车行业景气以及汽车股的表现。6月2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之后,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倒挂依然高达约40%,成品油价格国际接轨之路还很远,对于汽车行业,尤其是乘用车的需求压力将中长期存在。

  综合业内人士分析,油价持续上涨,汽车行业短期肯定会受负面影响,而中长期则需要对汽车使用成本逐步提高的趋势作出适应性调整。尽管本轮汽车股经历了远大于大盘的下调幅度,估值接近历史底部,但是目前的市场盈利预测还有较大的下调空间,近期内将难以显示出明显的投资机会,真正的投资机会来自于行业需求增速见底。相比较乘用车而言,商用车属于生产资料,大部分的商用车需求,表现出较强的不可或缺特征,即需求刚性,油价波动对其总量影响不大,但会产生结构性的影响。

  专家:盈利周期拐点到来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汽车板块成本压力正不断加大。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自2007年以来,已上涨超过70%;2008年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PPI)较去年同期上涨8.2%,创出三年来的月度新高。尽管成本上升,但汽车终端难以涨价。即使在今年一季度CPI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国内交通工具价格指数仍同比下降2.4%。

  在油价继续冲高、生产成本继续上升、财富效应负面影响等推动下,众多分析人士指出,汽车行业或将面临拐点。

  赵雪桂表示,虽然今年以来汽车板块调整幅度远大于大盘,但由于汽车行业是周期性行业,想判断具体的调整幅度非常困难,只能判断拐点是否已经来临。她指出,现在汽车行业盈利周期拐点已经来临。在今年轿车销量增长15%、产能增长17%的假定下,这意味着2008年国内轿车产能利用率将略有下滑,而全年实际利润增速将非常有限。她强调,利润增长的放缓也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即周期拐点已现,至于全年盈利回落到什么水平,尚难以预计。

  

  连线公司

  预计6月销售下滑

  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海汽车和一汽轿车,从两家公司得到的消息基本一致,他们均表示6月份销售数据还没有统计完成,但根据反馈的信息显示6月汽车销量有所下滑。

  上海汽车(600104,收盘价7.77元)董秘办工作人员称,由于今年是上海汽车的整合年,再加上油价高位运行、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所以汽车销量的确出现一些下滑。她指出,虽然高油价、通货膨胀、信贷紧缩等因素不可控制,但是公司已经采取了加强内部管理等措施。对于记者提出的今年业绩是否会因此出现波动时,她表示,目前具体数据还没有统计完,今年业绩应当不会大幅波动。

  一汽轿车(000800,收盘价8.08元)董秘办工作人员称,由于受今年汽车行业整体情况不景气影响,再加上油价不断冲高、生产成本不断上升,根据反馈的信息预计公司6月份汽车销量将出现下滑。对于记者提出的今年业绩是否会因此出现波动时,他承认,今年业绩是会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具体受影响多大要等数据统计完。不过他强调,公司会通过推出新车型、提高生产效率,控制成本等方式来化解不利因素。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