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银行业:三家上市银行业绩预增公告点评

  投资要点:

  深发展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三家银行先后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与我们在中期行业报告中判断的一样,导致银行股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六大因素(规模扩大、利差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成本收入比下降、拨备释放以及所得税率的下降)在08年第二季度继续发挥作用,导致08年中期主要银行股业绩明显增长;当然08年中期业绩增速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一季度银行股业绩的基数较低。


  由于银行股下半年规模增速将明显回落,并且大部分上市银行在第四季度的费用开支将明显加大,因此银行08年全年的利润增速将放缓

  近期银行股的大跌除了人为因素之外;机构投资者对银行业绩的悲观预期是主要原因,我们认为;银行股业绩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极低;09-10年银行业整体业绩增速的低谷可能在10%左右

  在宏观经济周期下降和银行股业绩增速明显回落的阶段,运用PB为银行股进行估值应该是更为稳健的选择,由于我们认为银行股业绩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极低,因此个人认为银行业平均PB不应该长期跌至2倍以下

  08年业绩增长对于银行股走势基本上已经不能够产生推动作用,按照行业惯例,银行股行情大走向与经济周期运动方向一致;而银行股应该在经济周期真正见底前6个月率先见底;因此在08年第三季度至第四季度,银行股真正摆脱弱势的可能性很低,建议投资者坚持我们中期行业策略中的谨慎投资策略。保证资金安全。

  事件

  深发展、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三家银行近期先后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

  近期,深发展、工商银行和浦发银行三家银行先后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深发展预告08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长85%-95%;考虑到深发认股权证行权所致的股本扩张因素,银行08年中期基本每股收益增长68%-77%,在0.91元到0.96元之间;工商银行预告08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每股收益在0.18元以上,浦发银行预告08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长140%以上,考虑到银行10送3之后股本的扩张因素,08年中期每股收益在1.1元以上。

  评论

  一、银行业绩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动力:

  与我们在中期行业报告中判断的一样,导致银行股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六大因素(规模扩大、利差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成本收入比下降、拨备释放以及所得税率的下降)在08年第二季度继续发挥作用,导致08年中期主要银行股业绩明显增长;当然08年中期业绩增速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一季度银行股业绩的基数较低,由于银行股下半年规模增速将明显回落,并且大部分上市银行在第四季度的费用开支将明显加大,因此银行08年全年的利润增速将放缓,我们预测除了三家城市商业银行以外,11家上市银行的中期业绩平均增速在70%左右,具体见下表:

  二、近期银行股继续大幅下跌的思考

  近期在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大跌的带领下,整体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又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据我们统计,截至08年7月2日,14家上市银行08年的动态PE和PB已经下降到12.4倍和2.25倍,目前机构投资者对银行未来业绩最大的担忧来自于08年以后,中国经济在原有竞争优势弱化的情况下,产业升级遇到很大困难。政府为了实体经济的需要,牺牲银行的部分利益,将通过不对称加息快速收缩银行业的息差;此外,产业升级的困难也会使大量企业亏损,银行不良率持续上升,信贷成本相应提高到历史较高水平。因此在极端悲观的情况下,银行业整体可能出现一定时段的小幅负增长;因此PE估值的基础将不复存在,在业绩负增长的情况下,由于目前的每股净资产可能会面临缩水,因此目前的PB估值也应该降低到2倍以下,因此目前银行股的估值依旧过高。

  我们目前依旧维持前期的观点;从目前的宏观经济数据看,我们判断中国经济依旧处于稳健增长的长周期之中,而我们的上市银行的主体都是中国银行体系中最为优秀的群体,在经过了5年的快速增长之后,银行整体的业务创新能力和信贷风险管理能力都有了质的提高,我们目前并不认为部分市场人士所预测的银行在未来可能会出现负增长的情况,我们认为比较中性和现实的情况可能是银行整体的规模增速下降,不良贷款有所增长,但是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和部分银行丰厚拨备可以消化这些不良贷款增长的不利影响,部分优质银行将极力维持业绩的平稳增长,09-10年银行业整体业绩增速的低谷可能在10%左右。

  如果考虑这种情况,在宏观经济周期下降和银行股业绩增速明显回落的阶段,运用PB为银行股进行估值应该是更为稳健的选择,由于我们认为银行股业绩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极低,因此个人认为银行业平均PB不应该长期跌至2倍以下。

  三、银行股何时能够真正摆脱弱势?

  08年业绩增长对于银行股走势基本上已经不能够产生推动作用,按照行业惯例,银行股行情大走向与经济周期运动方向一致;而银行股应该在经济周期真正见底前6个月率先见底,从市场走势看,目前机构投资者打压银行股最主要的原因是对于未来业绩增长前景的担忧,甚至担心银行股出现负增长,因此可能市场需要银行09年业绩明朗时期才能够真正化解这种担忧,而且在目前银行与房地产高度相关的基础上,房地产行业景气度特别是房产价格走势的明确可能也是银行股真正摆脱弱势所不可缺少的催化因素;因此排除市场出现人为干预的政策性利好;短期银行股还以弱势盘整格局为主,比较乐观的情况是在08年四季度到09年1季度期间,在各种因素逐渐明朗之后,同时银行股的股价又再持续下跌后出现严重低估,也许银行股会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但是银行股的真正见底则取决于经济周期的具体情况。

  因此在08年第三季度至第四季度,银行股真正摆脱弱势的可能性很低,建议投资者坚持我们中期行业策略中的谨慎投资策略。保证资金安全。

  作者:唐亚韫 东北证券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