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石化行业:供应形势改善 成品油形成提价趋势

  投资要点:

  国家在6月19日上涨了成品油价格。由于高油价、高粮价,全球面临着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中国的这次价格调整表达了降低国内过快增长的能源需求的愿望。

  目前,财政部尚未明确对于中国石化的补贴问题。
我们认为中国石化完全是因为承担炼油业务政策性亏损才导致了公司经营困难。确保国内成品油供应安全显然是第一位的政策目标。因此,我们判断中国石化仍然能够获得财政补贴,但补贴的尺度只会更加不透明。

  中国石油在四川地区的加油站等生产设施和人员由于地震造成的损失,主要由保险公司理赔,对公司业绩影响极微不需要在意。

  我们判断海油工程中海油服的中期业绩能够实现40%左右的增长,目前的估值水平虽然高,因为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可以被投资者接受,我们依然保持“增持”评级。受益于成品油提价,中国石油的业绩拐点即将到来。我们仍然认为中国石油能够战胜指数。

  中国提高成品油价格的举动只是让原油上涨的趋势做了一个小抖动。原油价格迅速回到加速上涨的轨道。尽管市场极其关注供给,OPEC似乎完全不打算释放更多的剩余产能。俄罗斯由于石油公司税负很重、投资不足,不愿也不能提供更多的产量。尼日利亚的局势也没有好转的迹象。供给面乏善可陈。

  需求方面,尽管世界经济注定要减速,由于消费惯性,至少目前还没看到原油需求快速下降的明确报道。提价后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依然显著低于国际水平。从美国能源部披露的库存数据向下的走势来看,美国政府更乐于看到原油价格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欧盟加息之后,美元短时间内会从1.58的位置上反弹,但目前原油价格更受到以色列可能空袭伊朗核设施威胁的影响。

  新加坡柴油、航空煤油价格稳定在达到174美元/桶上方。7月1日起,国内航线上调了燃油附加费。由于对CPI的影响较小,我们认为应该政府完全放开对航空煤油的价格管制。

  6月19日国家提高成品油价格之后,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立即消除。根据我们目前的观察,国内只有部分地区还存在柴油供应紧张困难。随着夏季休渔期结束及双种双抢的农忙季节到来,柴油供应依然不会宽裕。

  我们判断由于国内外成品油价差依然巨大,原油价格继续在飙升,国家还将继续提高成品油价格,关键的时间窗口可能在8月份CPI数据公布以后。

  纽约天然气期货价格逐渐向2005年15美元/百万热值单位的历史高位靠拢。由于本次天然气价格上涨是需求带动的,我们认为不会出现2005年突然上涨又迅速回落的局面。

  2.重点公司分析

  从表1来看,银行股A/H股溢价已经基本消除。石油股的A/H股溢价还有50%,在目前市场只放大上市公司缺点的背景下,石油股的A/H股溢价的确带来一定的隐患。

  2.1.中国石油(601857)

  我们多次强调从资源的掌握程度而言,中国石油相对Exxon、Shell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如表2所示。尽管从中报来看,我们预计中国石油的业绩同比下降40%左右,但9月份以后国家一旦再次大幅提高成品油价格,中国石油的业绩拐点就将到来。我们还是坚定看好中国石油的长期价值,给予“增持”评级。

  2.2.中国石化(600028)

  尽管有政府的补贴,我们对中国石化今年的业绩并不乐观。我们判断国家还会继续给予公司补贴,保证公司的正常经营,但补贴的方式将更加不透明。

  2.3.中海油服(601808)

  油服行业是原油价格飙升的最大受益者。费城油服指数再创新高。我们对中海油服本身的经营难以给出专业的判断,比较忧虑的是公司发展战略必须走外延扩张的道路,简而言之就是进行国际并购,但中国A股目前估值水平已经接近历史低位,而可能收购的标的在行业高度景气的背景下必然极其昂贵,在这种对比之下、收购能否被投资者接受的确需要公司管理层做充分的解释工作。

  基于我们对并购的担心和对市场的担忧,我们目前给予公司“谨慎增持”评级。

  2.4.海油工程(600583)

  预计年底投产的浅水铺管船已经在船厂开始关键的船体坞内合拢工作。“蓝鲸”号起重船完成了副钩吊重试验。这些主力设备逐渐投产后,公司产能瓶颈也将逐渐消除。根据我们的了解,番禺30-1项目有望在近期有明确的结论。该项目的定论可能增加中报EPS0.05元。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

  作者:杨伟 国泰君安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