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G8峰会今日开幕 日美斗法气候议题

  一年一度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今日将在日本北海道的旅游胜地洞爷湖召开。来自世界22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在此举行的一系列会议,参加的首脑之多,创历届峰会纪录。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早前在7月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7月7日至9日出席在日本举行的八国集团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

这也是中国领导人第五次出席该对话会议。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昨日表示,八国将就到2050年的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继续进行磋商,各方意见也正在逐步接近,但最终结果只有等到峰会召开后才能知道。

  美国先泼日本冷水

  在昨日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日本政府发言人表示,此次峰会的中心议题主要有四个:一是讨论环境与气候变化问题;二是援助开发非洲问题;三是世界经济问题;四是国际政治与核不扩散,以及地区性问题。环境与气候变化问题是日本政府关注的重点。

  作为此次峰会主席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昨日下午抵达洞爷湖,与先期到达的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日美首脑会谈。这次首脑会谈被看作是奠定此次峰会基调的会谈。因为福田首相能否说服布什总统,使美国在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满足日本的要求,是决定此次“绿色峰会”能否成功的关键。

  但是,从昨天会谈的结果看,成果并不理想。日本时间昨日下午5时,福田和布什在洞爷湖的峰会酒店里举行了共同记者招待会。会上,布什公开表示:日本政府单方面要求美国赞同日本提出的削减温室废气排放量标准是一个不现实的做法,因为废气排放大国不仅仅只是美国。美国需要和中国、印度等国家采取统一的标准。

  布什的这一发言,显然难以让满怀期待的福田满意。自从数年前美国拒绝参与《京都议定书》以来,日本政府一直耿耿于怀。因为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当时的《京都议定书》没有得到美国的赞同,相当于废纸一张。美国这几年一直坚持着这样一条“原则”:那就是要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和印度采取同样标准,拒绝率先执行。

  在此次八国首脑峰会的准备阶段,日本政府就不断地与美国进行接触,希望美国在此次峰会上能够确实肩负起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的政治与道义的责任,响应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一半的“日本减排要求”,为拯救气候不断变暖的地球作出表率。可是,看来美国此次既不会买日本的账,同时也根本无意撑日本一把,使八国峰会获得预期的成功。

  中日环保合作可能

  对于世界环保先进大国日本来说,“绿色”是它的一张王牌,也是它最希望在此次峰会上宣扬的一点。不仅如此,对于福田内阁来说,数年前制定的《京都协议书》最终是雷声大雨点小,差一点让日本失去了争取成为世界“领袖国家”的勇气。但是,如果此次八国峰会能够让《京都议定书》“咸鱼翻生”,使削减一半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要求得到主要国家的赞同,不仅能够提升日本作为主办国的国际声誉,同时也可以为人气急落的福田内阁挽回部分支持率。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一位资深议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事实上,日本政府早已料到布什会搪塞日本,所以也没有期待对方会同意日本提出的减排标准。与其指望美国,不如说日本政府真正期待的是中国政府能够在此次峰会上,表明支持日本政府的立场,并最终赞同“日本减排要求”。

  据悉,中国政府迄今以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立场,没有参与《京都议定书》。不过,今年5月上旬访问日本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与福田首相签署的联合声明中,第一次表明了中国要与日本协同开展环境保护、防止地球气候变暖事业的立场。日本政府认为,中国政府的声明至少表明了:中国十分注重环境保护问题,积极希望与日本开展环保合作。

  “如果中国政府能够理解和支持日本政府提出的削减废气排放量的标准,就意味着此次峰会最大的课题取得了一半的成功。”上述日本自民党资深议员说。

  徐静波 陆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