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旅游

首次载客试运行完成 京津城铁票价最高不超70元

  昨日,搭载着200名普通市民的京津城铁,从北京南站出发,平稳运行29分40秒后,列车到达天津站,顺利完成首次载客试运营。

  同时,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票价问题,铁道部发言人昨日透露,最高不会超过70元。


  没有感觉的“334公里/小时”

  “真的没想到我能这么早坐上京津城铁。”由于工作的原因,张先生经常要往来京、津两地。以往,张先生只能选择自己开车或者是做普通动车组,整个路程要花费超过两个小时的时间,而京津城铁却只需半个小时便可完成从北京到天津的路程。

  刚一登上列车,张先生便被如飞机舱内的舒适座椅吸引住了。与以往硬邦邦的列车座椅不同,京津城铁的座椅不但可以360度旋转,而且还可以完全平躺放下,与此同时,每一个椅子前都配有可放下的桌子。“你看,这一坐下,左手边还有个小耳机。”原来,考虑到以往乘客观看列车上的电视时,由于距离的远近,部分旅客不能够很清楚地听到电视的声音,因此,京津城铁为每一位旅客都配有电视耳机。就在张先生还在惊奇列车居然为旅客想得如此周到时,京津城铁的首次载人试验已经正式开动了。

  虽然从0到350公里/小时只需要几分钟,但由于车窗设计了减速玻璃,大多人还是感觉不出来车速,而且设计师在设计时还更多地考虑了安全性与舒适性,因而在行车过程中,旅客根本不需要带安全带,还可以自由走动。这时,张先生抬头一看车厢两侧的显示屏,却惊喜地发现车速已达334公里/小时了。

  载客运行用时29分40秒

  “行程总用时29分40秒。”车一停稳,司机报告。“今天就是按照8月1日开始正式运营的指数来行驶的,也就是说以后京津之间就是半个小时的车程了。”据铁道部发言人张曙光介绍,和谐号列车在试验时曾开出394公里/小时的速度。

  据悉,在测试过程中,最主要的数据即脱轨指数,标准为0.8,当指数超过0.8时将会可能产生安全因素,而即使和谐号在394公里/小时的运行状态下,测得的脱轨指数仍为0.4。此外,设计师们还为列车设定了一个科学的行驶速度控制系统,启动后,司机可以像驾驶汽车一样将挡位放在巡航挡上,就可以让电脑驾驶了。

  自7月1日不载客试运行以来,京津城铁每天往返10次,发车时间最短间隔为3分02秒。目前列车已安全运行6000公里。试运行使用6组动车组(2型车和3型车各3组),分别进行上下行追踪运行试验,掌握不同型号动车组在不同速度下的运行时分、列车追踪间隔时分、列车在站技术作业时分等参数,为运行图提供可靠的时间标尺,使行车人员熟悉掌握行车设备、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并对供电能力等进行验证。昨日的试运行是按照每天3对动车组列车按5分钟间隔追踪连发,且每趟列车到达所经站点时,必须停车两分钟,高度模拟正常运行时的状况。

  票价最高不超过70元

  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票价问题,张曙光昨日透露,考虑到实际情况,京津城际铁路的最终票价“不但不会太贵,还会相当便宜”。张曙光介绍,目前的定价原则为,一等车厢票价不高于70元,二等车厢票价不高于60元。据了解,目前北京到天津的动车组票价为42元和51元两种,时间为1小时15分钟,以这个标准来看,京津城铁以不高于70元的价格不到半小时的效率,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齐琳)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