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孙明春:6月CPI或回落 市场加息预期减弱

  还记得2007年牛市“越加息越涨”的癫狂吗?而今,熊市的悲观情绪蔓延,加息预期成了下跌的重要依据。

  欧洲央行议息会议,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策,再加上我国央行对加息“始终作为抑制通胀备选工具”的表态,过去一周国内加息预期高涨,A股指数继续震荡。


  雷曼兄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尽管当前货币政策将继续偏向紧缩,但下半年可能不会加息,央行将继续依靠贷款额度,提高准备金率,人民币升值和公开市场操作来实现调控目标。

  “中国6月份CPI指数涨幅将回落至7.5%。”孙明春在最新研报中指出,虽然南方地区在过去两周发生的严重洪水灾害令农产品价格略有回升,但全月平均农产品价格仍低于上月,CPI回落将减少央行加息的必要性。

  与孙明春的判断一致,央行研究部门相关人士也透露,根据其目前掌握的数据分析,6月CPI涨幅将比5月略有下降,但是下半年反弹的可能性非常大。由此看来,加息与否似与6月CPI数据相关,但并不以此为转移。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称,目前中国对内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对外却依然面临货币升值资本流入的压力,利率的变化必伤其一。况且,在CPI呈回落趋势下,加息似乎变得更缺乏基础,因此从常理来看,对近期内央行会再度出手加息持怀疑态度。

  “现在难以从周小川的言论得出加息的结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如果理性考虑,当前缺乏加息的任何必要条件,至少到7月底加息可能性很小。

  “在3月CPI高涨至8.3%时,市场也显示出极大的加息预期,但央行最终并未采用加息政策,强烈的市场预期未必能转变为政策事实。”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刘继伟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继伟指出,下半年经济增幅可能继续回落,通胀形势仍不容乐观,但即便升息也很难改善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并有可能造成流通领域资金紧张,对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在当前的宏观形势下,央行对于升息决策会更加谨慎。”

  申银万国最新研报也指出,加息的必要性与年初相比大大降低,但由于通胀绝对水平仍然较高,加息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考虑到下半年CPI涨幅将明显回落,经济减速的风险也将加大,“如果加息的话,7月将是最好的时机”。

  但仍有专家相信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就认为,中国的通胀高峰依然没有到来,对于目前的通胀形势,唯一能有效遏制通胀的方法就是不断加息。

  作者:李冰心 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春 | 刘继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