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直销行业 > 关注直销企业

深受非法传销困扰 天狮将打假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直销》杂志

  天狮集团作为一家以传统中医理论为基础的保健产品民族企业,其产品行销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11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公司,创造了中国民营企业走向国际的经典案例。然而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却一直深受不法分子假借天狮公司名义进行非法传销活动的困扰。

这些“假天狮”从事的传销活动严重损害了天狮集团的品牌形象,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同时也给企业、直销行业和社会造成了极为负面的影响。

  全国一些地区出现了“假天狮”的非法传销组织,天狮集团一直积极配合各地执法部门进行“打假”,并在2007年7月成立了打击“假天狮”的专门小组,启动全国性的“打假”行动。快一年过去了,天狮集团的打假行动进展如何,取得了什么成效,对行业又有什么启示作用?带着一系列问题,本刊特别请来天狮集团副总裁阎玉朋先生和天狮集团中国区对外事务部打假小组负责人,共同分享天狮集团打假方面的成果,并探讨打假行动对于直销行业发展的意义。

  天狮打假小组联合全社会正义的力量

  《中国直销》:天狮集团最早是在什么时候发现“假天狮”现象的?当时公司有什么反应?

  打假小组:2004年初,公司陆续接到了一些分公司和授权经销店对“假天狮”情况的反映,同时也开始有少数受骗人员因怀疑“假天狮”的真实性来函来电或直接到天狮总部核实。通过公司专门组织人员调查,确认有人在一些地方有组织地进行假冒“天狮”名义开展非法经营活动。

  “假天狮”的出现,引起了天狮集团和中国区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区总部立即指示全国各分公司,凡是有“假天狮”活动的地方,都要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发表声明,揭露“假天狮”的真面目,提醒消费者避免上当受骗,同时表明天狮集团为维护国家法律和自身利益,坚决打击“假天狮”的决心。对发现“假天狮”线索的,公司立即举报到当地工商部门要求给予严厉打击,以维护消费者和我公司的正当合法权益。

  《中国直销》: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假天狮”出现?

  打假小组:自1995年以来,天狮公司通过13年的创新发展,在全球范围拥有授权经销店达5万家以上,已将天狮打造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优秀民族品牌。同时,多年来天狮一直全身心投入社会慈善和公益事业,共向社会捐款捐物近14亿元,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

  随着天狮集团在李金元总裁的领导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奇迹,“天狮”品牌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业界的不法分子赖以寄生的沃土,他们迅速组织“假天狮”,并假借天狮名义大肆敛财。因为天狮的品牌效应让这些人一度得逞,因此跟风者不断增多,才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

  《中国直销》:我们要怎么判断一个组织是不是“假天狮”?“假天狮”有什么显著特点?

  打假小组:“假天狮”的本质是以拉人头的方式实施金融诈骗,其具有以下八大特征:

  1、假借“天津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的名义进行欺诈活动。

  2、采用“五级三阶”制的奖金制度。

  3、以好工作、好机会、好事业等各种谎言将亲友骗到外省的“假天狮”窝点,软硬兼施逼迫加入。“假天狮”从来不招募聚集地所在的当地人,这是“假天狮”的一个明显特征。

  4、灌输“不劳而获、坐享其成、快速致富”等迷魂汤对受骗人员进行反复“洗脑”。

  5、每人交纳2800元“上线”费,但却拿不到产品。

  6、一般租用城乡结合部的独栋民房,20~60人聚集在一起,吃大锅饭,睡大通铺,生活条件恶劣。

  7、采取外出贴身监督、扣押身份证、手机、钱物、甚至拘禁、殴打等恶劣手段对受骗人员进行人身和行动控制。

  8、将工商、公安部门对其打击的行为说成是制造“负面”和保持“生态平衡”。

  从以上八个特征可以看出,目前“假天狮”的活动比较隐蔽,窝点分布广、人员分散,且不断变换窝点位置,内部组织严密,级别森严,有一套严格的管控制度,资金流动十分隐密。

  《中国直销》:天狮专门为打假成立了你们这样的打假小组,现在打击“假天狮”的形势怎么样?难点是什么?

  打假小组:打击“假天狮”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其难点就是参与者文化层次比较低,容易被人利用。

  就目前我们掌握的资料来看,参与“假天狮”组织的人员主要来自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等西南部省市的经济欠发达地区,而其活动的地点主要集中在河南、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山东、陕西等省份。绝大部分“假天狮”人员为18-35岁的农民、下岗职工和无业人员,文化程度通常只有小学、初中文化,法制观念淡薄,很容易上当受骗并被“假天狮”组织者“洗脑”。

  他们在工商、公安部门查处、教育和遣散过程中,不仅不积极配合,反而置若罔闻,把口严实,根本没有意识到所从事的是非法传销活动,有的(极少数)甚至暴力抗法,殴打执法人员。因此,打假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法律、政策和经费的支持,以及政府多部门及社会多方面的支持、协助和共同努力。

  《中国直销》:针对这样的严峻形势,天狮采取了一些什么样的具体打假措施?

  打假小组:针对上述形势,近5年来天狮集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效果。

  1、几年来,我司多次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政府执法部门在河南、山西、山东、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江西、陕西等地对“假天狮”实施打击,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2、在“假天狮”泛滥的各省、市一类报刊上多次发表《郑重声明》,提醒广大消费者识别“假天狮”,同时震慑不法分子停止假冒和诈骗行径。

  3、2006年以来,我公司特邀《人民公安报》、《中国工商报》、《法制日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直销》杂志等多家媒体,就“假天狮”进行了大量专题采访报道,以正视听。

  4、2007年5月,我公司在北京召开了打击“假天狮”的专题记者招待会,重申天狮集团的打假决心,也让更多人了解“假天狮”的真正面目。

  5、2007年7月,天狮集团成立了打击“假天狮”的专门小组,以形成更大的合力对“假天狮”进行严厉打击。

  6、近期天狮已在公司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长久设置“如何识别假天狮”的文章,同时,公司现在正制作“擦亮眼睛认清假天狮真面目”的海报,将很快在天狮集团总部、全国各分公司和授权经销店张贴,以进一步加强打击“假天狮”的宣传力度和攻势。

  《中国直销》:我想,与政府联合打假应该是这些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天狮集团是如何与政府进行合作联合“打假”的?

  打假小组: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实践,天狮集团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模式与政府执法部门进行全方位的合作联合打击假天狮,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建立了全国畅通的信息共享渠道。天狮集团定期汇总打击“假天狮”方面所做的工作,呈送各级执法部门,尤其是“假天狮”严重地区的工商管理部门。2008年6月初,天狮集团印制了1000册《天狮集团打击假天狮情况汇报》通过各地分公司呈送全国各地的工商部门和当地主流媒体,材料总结了近四年来其在打击“假天狮”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工作,以实现建立起更为广泛的信息共享渠道。

  2、共同策划具体的打击计划。天狮集团多次联合“假天狮”活动猖獗地区的工商、公安部门实施打假行动。在实施打击之前,天狮集团将通过当地的分公司根据已掌握的确切信息与执法部门进行密切沟通,确定具体打击时间和地点、执法人员的规模、宣传材料的准备和派发、对“假天狮”基层受骗人员的教育遣散及对骨干分子的抓捕、主流媒体的邀请、新闻通报会的准备等细节,制订详细的计划。

  3、联合实施打击。在实施打击的前一天,天狮公司总部人员、当地分公司经理和相关人员、中央/全国性/省级主流媒体记者将聚集到实施行动所在地,这些人员第二天将与当地的工商、公安执法人员一起行动,根据事前制订的计划、程序和分工相互协同配合,顺利完成打击任务。行动的最后阶段是根据相关规定,对“假天狮”基层受骗人员实施遣散,由执法部门对高级别骨干分子进行审讯,并根据事实分别作出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提起公诉等决定。

  4、召开新闻通报会及媒体报道。当地执法部门主持召开新闻通报会,与会媒体记者根据行动现场的采集资料、新闻通报会的内容进行整理,快速报道相关内容。

  《中国直销》: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你认为天狮打假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有没有可以与其他业界企业分享的经验?

  打假小组:天狮集团通过近五年的努力,在打击“假天狮”方面取得了以下有目共睹的成效:

  1、累计联合工商、公安部门捣毁“假天狮”窝点数百个,涉及教育遣散“假天狮”基层人员近万人,行政拘留骨干分子数百人,刑事拘留“假天狮”高层人员数十人;

  2、“假天狮”由当初人数众多的集体大肆公开活动转入了化整为零的分散隐蔽的“地下活动”,并经常变换窝点,四处流窜;

  3、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近三年尤其是自打假小组成立以来,全国“假天狮”的总体人数一直呈现较大幅度下降的趋势;

  4、建立了与各地各级工商部门畅通的沟通渠道,采用成熟有效的合作模式,随时实施联合行动对“假天狮”进行严厉打击;

  5、目前已经形成了在全国范围内对“假天狮”展开一场长期且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在不久的将来最终使“假天狮”毫无藏身之地且被彻底根除。

  对于其他有类似困扰的企业,天狮集团的上述经验可以供他们参考和借鉴。总体来讲,企业不但要从保护自身权益的角度出发,而且更重要的是要从保护广大民众的权益及维护社会和谐的高度出发,利用和整合各方面有效的社会资源及政府资源,对非法组织和不法分子发起公开的、大规模的围剿行动,坚决打击他们的嚣张气焰,直至最后根除他们的危害。

  阎玉朋平衡企业发展和打假的关系

  《中国直销》:作为内资直销业的领军企业,天狮也一直在争取获得直销牌照,“假天狮”事件会不会对天狮申牌造成影响?

  阎玉朋:天狮集团自成立以来,通过市场的不断拓展,天狮品牌已经深入人心,享誉国内外市场。天狮集团在其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守法经营,多次获得政府有关部门颁发的各种奖项,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

  自国家颁布《直销管理条例》以来,天狮以内资民营企业的身份,积极向商务部递交了直销经营许可证申请,天狮一方面积极申请牌照,按照两个条例的要求规范公司的行为,天狮已经建立了高度信息化的办公环境,建立了完善的信息报备和披露制度。天狮不断规范加强内部管理,优化业务流程,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使企业声誉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2008年,由全球著名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天狮被评为中国品牌价值的百强企业。

  正当企业以诚信和质量打造的品牌蓬勃发展之时,天狮却遭遇了“假天狮”事件的影响,所谓“假天狮”就是不法分子打着天狮的旗号,通过拉人头的方式搞非法的金字塔诈骗,坑害不明真相的人。“假天狮”不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和我公司的合法权益,而且因为假天狮是打着天狮的旗号实施诈骗,很容易使政府和社会误认为是天狮集团的行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天狮直销牌照的申请。针对此种情况我公司迅速采取了前边打假小组负责人介绍的几种措施。

  我们坚信,随着我国法制化进程的加快和国家职能部门执法力度的进一步加强,我们会有一个更加规范的市场经营环境。

  《中国直销》:面对假冒问题的时候,可能很多企业并不愿意对大众公开。而这几年天狮一直在加大“打假”力度,那么天狮为什么愿意这样公开的“打假”?

  阎玉朋:近年来,我公司在市场中发现,有些不法分子或盗用天狮公司旗号,销售诸如:“美丽佳人”、“冰妮丝”、“露兰姬娜”、“梦姿”、“爱博美娜”、“肤美一生”、“红玫瑰护肤”、“碧肤罗尼”、“风韵之神”、“琳美娜”、“保健健骨”等假冒伪劣产品欺骗消费者。这些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的不法分子对受骗者进行“洗脑”,不但给受骗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创伤,给我公司的经济效益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对我公司的信誉和品牌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更为重要的是扰乱了国家的经济秩序,给社会带来了不安定影响。

  在此期间,我公司多次请求并配合公安、工商部门对上述侵权及违法的行为和个人予以严厉打击。其中,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2005年7月破获的不法之徒罗国文盗用天狮公司名义、利用“美丽佳人”化妆品假冒天狮产品进行传销一案就是诸多打传战役的经典战例之一。在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一份有关案件查处的报告中记载:“我们东昌府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近期侦查的传销案中,并未发现‘天狮’牌系列产品,只是查处出非法传销人员以“天狮”系列产品的名义从事非法传销活动。”这正是“假天狮”的统一面目。

  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天狮认为有义务也有责任站出来,维护群众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以及企业自身的利益。

  《中国直销》:作为一家面临假冒威胁严重的民族企业负责人,你怎样看待“打假”的问题?

  阎玉朋:由于“假天狮”窝点分布范围广、人员散,行动隐蔽,组织严密,手段恶劣,给打击和彻底根除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因此打击“假天狮”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天狮集团是“假天狮”的受害者,作为一家对社会具有强烈责任感的民族企业,我们会坚持不懈地长期配合和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对“假天狮”的严厉打击。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各地工商、公安管理机关通过查处非法经营的“假天狮”,向管理部门、被骗民众澄清事实,维护我公司的声誉和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国家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同时,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及广大消费者监督、举报假借天狮名义进行非法传销的行为及个人,我公司将积极配合全国各地政府职能部门对假借天狮名义进行非法传销活动予以打击,维护我公司合法权益及市场经济秩序。我公司在对工商、公安管理机关长期给予的支持和关怀表示由衷感谢,也恳请媒体及全社会给予指导和大力支持。

  《中国直销》:“打假”问题,尤其是涉及到被非法传销组织冒名从事非法活动的问题,其实天狮也并不是个案,应该说整个中国直销企业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问题。而这个行业该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天狮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见解?

  阎玉朋:近年来,随着2005年11月《直销管理条例》和2005年12月《禁止传销条例》的出台和实施,国家加大了“打传”的力度,而一些传销组织则更为绞尽脑汁、变着各样戏法来进行传销活动。他们的行骗手段不断升级,现在更是打出一些知名企业的旗号来吸引成员,以更为隐蔽的“傍名牌传销”方式来从事非法活动。传销组织者一般都是看中了直销行业中的具有良好信誉和产品美誉度的企业进行假冒,另外假冒直销行业的传销活动组织者利用社会上人们对直销和传销的界限模糊不清,故意混淆“直销”、“传销”概念借“直销”名义从事“传销”。

  要有效打击假冒行为,首先需要中国直销行业团结起来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形成一个对假冒者的高压态势,使假冒者处处碰壁;其次,中国直销行业要严格自律,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把销售优质的产品帮助消费者实现提升生活质量为目的,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企业和政府部门、媒体以及社会多方面力量相互配合形成强大舆论,让人们认清假冒者的真面目,必要时要通过法律手段,对假冒者进行严厉打击。为维护整个直销行业的声誉,将“打假”进行到底。

  《中国直销》:很多人认为,2008年将是中国直销业比较快速、稳定发展的一年。企业在发展的同时,非法分子也很可能会在这样的时期寻找可趁之机。那么,您认为,在这样一个既要快速发展,又要打击非法势力的时期,中国直销企业该如何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阎玉朋:打击非法势力是一个长期和艰巨的任务,并且要处理好企业发展和打击非法势力的关系。直销行业必须高度重视打击非法势力的工作,因为非法势力不但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声誉和发展,而且将对行业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不重视打击非法势力的企业是非常短视的。因此,作为发展中的中国直销企业必须坚持两手都要硬,即:一方面求发展,一方面又要打击非法势力。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