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 G8峰会 > G8峰会最新报道

胡锦涛今晚抵达北海道 萨科齐:希望中国纳入G8

  2008年八国峰会今起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町正式召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天晚间抵达北海道,参与讨论气候问题、世界经济形势、粮食安全等议题。

  八国峰会将会涉及到一系列全球性问题,因此,与会各国对中国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越来越重视。
美国总统布什、法国总统萨科齐都表示,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会议无法取得进展。萨科齐还提议,希望将中国正式纳入八国俱乐部。

  中国加入G8?

  今年的八国峰会上,有一个问题将会被提出:中国能否加入八国集团。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表示,希望八国峰会能够吸收中国、印度和拉丁美洲、非洲、西亚的代表国家作为固定与会国,他解释说,现在的世界是“多极的”。

  “我认为,继续依靠八国集团解决世界性的大问题是不合适的。中国有13亿人口,印度有10亿人口,不该将它们排除在外,”萨科齐说,“事实是,如果我们想要世界性的和平和发展,所有国家都应该参与进来。”

  萨科齐已经不止一次表示,希望八国峰会能够扩大规模。他还建议,人口达到10亿的非洲也应该有代表国家作为固定成员参与峰会。

  萨科齐的想法也得到了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的支持。2005年,英国政府也曾试图在扩容八国集团,但没有成功。第二年,时任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希望能用G20取代G8,同样失败。

  但是,日本强烈反对八国集团扩容,日本媒体报道说,这是因为如果中国、印度被吸纳进来的话,“日本作为八国俱乐部唯一亚洲国家的地位将不复存在,而且主办八国峰会的机会会减少,对世界的影响力也会缩水。”同样,加拿大也因害怕掉下世界大国的舞台而不愿看到G8接收新成员。

  希望中国做更多贡献

  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是本次八国峰会的重要议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9日举行的经济大国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讨论气候变化问题。记者遇到的两名日本同行都说,他们希望看到中国能在此次峰会上对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做出更多贡献。

  日本电视台(NTV)的记者大角诚说,中国政府本着对世界负责的态度,一直认真地履行自己应尽的减排义务,但他希望能看到更多进展。

  东京广播公司(TBS)的记者漆泽谦治则表示,和美国相比,中国在气候变化中的角色显然不同。“美国是发达国家,却仍未加入《京都议定书》,我想美国对全球变暖所付的责任更多。中国有13亿人口,而且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知道中国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减少污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我认为,发达国家可以在技术上进行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减少碳排放量方面做得更好。”

  6日下午,美国总统布什在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的会谈中仍然坚持说,要求对中国和印度使用与发达国家相同的温室气体减排标准。而希望在峰会中达成减排协议的福田康夫则回避了美国对减排的态度。

  萨科齐呼吁取消粮食出口限制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日本媒体7日援引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的话说,八国集团成员国应取消部分出口限制,以缓解席卷全球的粮食危机。

  萨科齐对日本《读卖新闻》记者说,希望富裕的八国集团成员国“取消粮食出口限制”,使缺粮国家有机会获得粮食援助。

  萨科齐说,席卷全球的粮食危机引发了不少抗议活动,甚至在海地等国引起骚乱,是世界各国目前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他说,除了采取紧急措施,各国还应寻找中长期解决之道。

  《读卖新闻》先前援引日本政府官员的话说,八国集团计划成立一个粮食危机小组,探讨取消部分出口限制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