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市场风格转变板块轮动风生水起

  ⊙本报记者 马婧妤

  上周权重股砸盘中小盘股托市的格局悄然逆转,板块轮动将盘面热点由前期的农业、通信、新能源板块转向了超跌大盘股,券商、钢铁、银行类蓝筹股再度领涨。

  市场人士认为,板块轮动为市场走好提供了支撑,而资金操作风格的不同则是造成大、小盘股轮番上涨的直接诱因,基本面未发生改变的情况下,轮动行情可能仍是未来盘面的主要特征。


  前期权重股轮番砸盘成为盘面的突出特征,而新能源、奥运、节能环保、农业等板块则持续走强。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上周股指不断创新低,沪综指周跌幅达到2.86%,但两市1511只个股中仍有71%的个股出现了上涨。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领涨接力棒交入权重股手中,“八二格局”变为全面上涨,券商、钢铁、房地产、银行等前期深跌的权重股跻身领涨行列,而农业、通信、新能源等板块则仅小幅收红,板块轮动格局明显。

  “二八分化是个好现象,说明在目前点位附近市场齐涨齐跌的系统性风险正在消除。”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高凌智对记者表示,板块轮动、行业分化给投资者提供了波段性、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这将修正前期即使是成长性较好的公司也无法脱离下跌“怪圈”的情况。

  “介入资金不同导致的操作风格不同是大、小盘股轮动的直接诱因。”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分析师翟鹏对记者表示,前期在盘面低点,以小股私募为主,游资是市场做多主力,“这部分抄底资金在风格上乐于炒作中小盘题材股,因此消息面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为其提供炒作某一行业的理由”,而周一两市放量大涨,明显是有更大的主力资金进场,开始配入前期大挫的蓝筹股,领涨板块自然随之改变。

  而高凌智也表示,7月开始进入中报披露密集期,预计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增速可望保持在20%以上,这一水平可以对目前的点位形成支撑,盘面下跌动能不足恰好为前期题材股炒作提供了基础。

  轮动过后,大盘股的涨势会否只是昙花一现呢?翟鹏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大盘股的上涨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中报业绩并不糟糕”,而从资金面看,主力资金进场后股价应该不会立即快速回落。

  但他也同时提到,尽管短期震荡上行的趋势仍在,但昨日的暴涨可能会暂时告一段落,“由于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转变,此次反弹投机性和博弈性的因素更强。”翟鹏说。

  尽管哪个行业能够扛起领涨大旗尚难判断,但上述分析师均认为板块轮动会成为以后一段时间内的主要盘面特征。

  “板块轮动往往出现在市场行情较好的情况下,若无突发因素,大盘近期应该不会出现单边大幅下挫。”高凌智表示,但在盘面震荡格局中,有一个好的资产配置策略比盲目追随热点板块更加重要,建议投资者选择成长性较好、能够防通胀的行业和个股,“通信设备、医药、在财政支出影响下的基建行业等板块后市有望有较好表现。”他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