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国是最有希望出现“巴菲特”的地方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对中国股市的发展前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从中国资产的潜在价值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来看,中国应当是最有希望出现“巴菲特”式人物的地方。


  不要将收益拱手让与外国人

  问:你最近在北京、杭州和上海谈国际金融格局的演变时,对中国股市的发展前景持有非常肯定的态度。这同国内目前不少人的看法不同,能说说你的理由吗?

  郑学勤:现在世界上最不看好中国股市的,恐怕是中国股民自己了,这同其他国家股市刚起步的时候都差不多。美国股市刚建立的时候,看好美国股市的是英国人,而不是美国人自己。这也发生在亚洲一些股市里:本国投资者在股价最有上涨潜力的时候站在一旁迟疑观望,结果让国外投资者占了先机。世界上所有的金融市场里,就长期而言,投资回报最高的是股市。投资股票就不必顾虑通货膨胀带来的风险。只有投资股市,一般的百姓才有可能充分分享GDP的增长所带来的财富,这是经过世界各国金融发展所证明的事实,更何况中国的股市不存在资本税。巴菲特是中国投资者最崇拜的投资者之一。在今天的世界上,从中国资产的潜在价值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来看,中国应当是最有希望出现巴菲特式人物的地方。

  问:国内有不少人认为中国的股市达到这样的跌幅,应当说已经是“熊市”了,你怎么看中国股市最近的跌势呢?

  郑学勤:在国外很少有人把中国的股市说成是“熊市”,说一个股市是熊市,往往不只是指大盘指数下跌到一定幅度,而且是指这种股市下跌所反映出或者所带来的实体经济的衰退或萧条。中国股市的走向同实体经济的发展不但不是同步的,而且是反向的。耶鲁大学的教授罗伯特?席勒曾经提出过一种看法,他认为,凡是一个经历过泡沫的股市,在出现市场纠正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反向泡沫。上涨时超过合理价值的幅度越大,泡沫持续时间越长,回落时就跌得越深,筑底的时间就越长。从道理上来说也是如此,同一个操盘手,在追高时把股价不断朝上抬,指望有人会比他出更高的价格,在砸底时也会把股价不断朝下压,指望别人会走得更低。金融市场具有自身滋养自身、将事情发展到极端的特性。

  任何股市都需要政府扶持

  问:那么,为什么在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里我们很少看到这样的大幅起落呢?

  郑学勤:两国投资观念有所不同。在美国,说到股市风险,人们最常引用的是标普500指数的年度标准差,也就是以标普500指数来衡量的市场波动率。市场的波动性越大,就说明这个市场风险越大。美国的许多基金的管理者,特别是养老基金经理,对基金持有者的投资组合的价值稳定是有责任的。他们的交易策略不是要寻求价差盈利,而是通过套期保值来得到贝塔和阿尔法效益。在中国,也许是因为习惯的观念,也许是因为基金经理的报酬制度,也许是因为缺乏像股指期货这类套保的衍生工具,你可以明显地感觉得到,无论是一般股民还是基金经理,许多人都把股票只是作为一种符号,希望通过股价的价差来取利。这种交易哲学,自然会导致股市价格的大起大落。

  问:你认为政府是否应当“救市”?

  郑学勤:如果说“救市”是要将股指维持在一定价位上,那么没有一个政府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如果说“救市”是指政府不断调整政策来完善市场,那么,很少有政府不是这样做的。在美国,鼓吹政府不应当干预股市的最大努力之一,是在1929年股市大崩盘之前,美国还没有《证券法》和证监会的时候。当时,有少数人想要利用股市中存在的漏洞大肆剥夺小股民,于是极力反对政府干预股市。克林顿执政时期,因为美国家庭有40%以上入了股市,他抛弃了民主党的一贯政策,采取了各种政策大力扶植股市,促成了一个长时期的牛市。在今天的世界里,金融活动不可能是一种纯粹的商业行为。德意志银行的总裁JosefAckermann最近就说过,“我再也不相信市场有自己治愈自己的力量。”

  中国股市大有前途

  问:除了你刚才提到在股市中投资的好处之外,你为什么看好中国的股市呢?换句话说,有没有这样的可能:股市一般说来是有你说的好处,但中国股市已经错过了它的机会?

  郑学勤:我再来说一种不协调现象,它也许可以说明为什么股市在中国有前途。一方面,到香港你会有一种明显的感觉:几乎所有的世界主要金融机构都在香港安营扎寨,准备或已经投资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另一方面,到内地你则会有另一种明显的感觉:许多资金管理者手里有大笔资金,不知道该往哪里投。中国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主要需求将来自内部的阶段。如果你从东京飞到上海,你马上就可以觉得在两个城市整体之间还是有许多差距,缩小这种可以觉察得到、有榜样在前的差距,比百分之百地创新产品相对要容易。仅仅就缩小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以满足内需这一方面而言,中国的企业也有很大的发展余地。如果要持续保持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中国企业不可能长久地处于大部分资金来自银行贷款的格局。企业要上股市集资,就要向投资者分利。根据世界货币组织去年10月的报告,中国在去年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对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最大的国家。在中国,许多人提到美国的消费萎缩对中国经济可能会发生的影响。事实上,根据《经济学家》的分析,在2007年上半年,中国和印度的消费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了美国的消费。如果资金管理者对中国的经济和股市有信心,那么,有什么理由不在中国股市中投资呢?

  问:最后一个问题,你觉得中国股市面临的最关键的风险是什么?

  郑学勤:不确定性。这不是中国股市单独面临的风险,几乎所有的金融市场所面临的最大风险都是不确定性。美元同石油的不确定性,伊拉克战争的不确定性,次贷风波影响的不确定性,奥运之后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出口行业发展前途的不确定性等。世界经济和政治形势的复杂性使得不确定性成了金融界每天必须面对的现实。正因为这种不确定性的存在,才导致了股指期货等套期保值工具的普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学勤 |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