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用电负荷渐吃紧 电煤存量暂无忧

  国家发改委或将本周开会协调,重点保障京津唐地区电煤供应

  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陡然升高,最近三日的用电负荷已达5年来的同期新高。为保障供电,国家加紧了电煤抢运力度,特别是作为奥运举办核心地区的京津唐地区,将成为电煤抢运的重点。

  日发电量飙升

  来自国家电网的最新电力统计快报(下称“统计快报”)显示,国家电网营业范围内电厂的日发电量在7月4日为109.78亿千瓦时,5日为106.63亿千瓦时,6日为104.75亿千瓦时,连续三天超过了100亿千瓦时。

  国家电网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周末北京、天津、华北、华东、江苏、浙江等电网的负荷都创出了同期历史新高。从历史情况来看,全国各地进入7月份都会出现负荷大增,今年的负荷已经是5年来的同期新高。

  他对记者表示,从国家电网营业范围内541家直供火电厂所提供的数据来看,7月6日电厂存煤量为3464万吨,约相当于11~12天的存煤水平,还在正常范围内。但部分地区的存煤量在警戒水平以下。

  在这541家直供电厂中,存煤低于7天的有181家,涉及装机容量1.42亿千瓦;低于3天的有64家,涉及装机容量3564万千瓦;电厂缺煤机组58台,集中于华北和华中地区,西北、华东和东北地区情况较好。

  不过,在国家电网所辖范围内的电力供给,仍出现部分紧张的局面。统计快报显示,山东、山西、河南有不同程度的需求管理限电情况发生。

  电煤重点保京津唐

  国家发改委日前出台文件对电煤价格实行临时干预措施,但部分地区仍出现了电煤价格上涨的情况,电厂压力进一步加大。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专家李朝林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就表示,干预措施基本上没起到作用,重点合同煤是针对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的,一些地方煤矿根本没有在重点合同煤的范围内,完全可将电煤转化成合同外煤一样涨价。同时,由于铁路运输能力有限,电煤有效供给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

  统计快报显示,电厂的来煤量和耗煤量基本平衡。接受采访的上述国家电网人士对记者表示,来煤量的水平主要同铁路运力的安排有关。

  消息人士称,国家发改委可能在本周召开产煤大省的铁路外运调度协调会议,重点保障向京津唐地区的供应。铁道部也表示,要重点掌握京津唐、湖南、湖北、宁夏、安徽等地电煤运输情况,确保重点省区市电厂存煤保持在合理水平。

  电力缺口最大1000万千瓦

  有关部门预计,受到煤炭价格提高和雪灾、地震等灾害的影响,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会存在较大缺口。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总体偏少。这一方面将直接加大空调降温负荷和农业抗旱负荷,另一方面也将影响水电出力,进而加大火电生产及电煤供应的压力。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上月透露,迎峰度夏期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1000万千瓦左右,其中南方电网850万千瓦,广东省将达到600万千瓦。

  同时,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即将举办,尽管比赛场馆直接用电负荷不大,但由于时间跨度长,对供电稳定性可靠性要求高,而且与夏季大负荷高度重叠,也增加了电力保供的难度。

  张平要求,各产煤省区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加大生产组织力度,加快停产整顿小煤矿的复产验收,努力增加煤炭产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