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地价下跌京沪楼市理性回归可期

  “土地价格正在回归到理性的价位上。”6日,在无锡举行的2008房地产高峰论坛上,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公开表示,而地价下降是楼市回归健康理性的前提条件,因为“地价永远是追在开发商身后的狼”。

  同时,亚豪机构根据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信息计算得出的数据,也印证了易小迪的观点??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共出让土地58宗,楼面均价为3541元/平方米,这一价格比去年下降了7%。这也是近3年来该市楼面均价首次出现下降。

  据亚豪机构介绍,得出上述数字的方式很简单,即将今年出让的58宗土地的楼面均价加以平均。不过,刚卸任不久的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前局长安家盛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这种计算方式不甚科学,因为一段时间内由于出让地块集中区位的不同,可能导致平均楼面均价的波动。

  尽管如此,亚豪机构得出的结论却与实际情况大致吻合。据安家盛介绍,其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处了解到,今年北京地价确实有所降低。

  土地供应的加大或许是今年北京土地价格下降的原因之一。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交易的58宗土地,成交面积共676.5万平方米,比2007年上半年土地成交宗数增加了75.8%,成交面积增加了107.5%。其中,住宅及含住宅项目用地为34宗,成交面积为55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了88.9%和91.7%。

  土地供应加大的情况尤其显现在5月15日之后,北京迎来了一个供地的小高峰。截止到目前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共有12个地块成交。

  但事实证明,除供应量外,开发商的“理性回归”也是促成土地价格下跌的重要原因。本月3日,往常热闹有加的北京限价房开发用地招标会上,回龙观限价房的土地备受冷遇,仅有3家开发商参与招投标。其中报价最高的,开价也仅比标底高出78万元。一幅位于北京西北旺地区的土地,则长时间无人问津,原因在于开发商普遍认为,在淡市中,6140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太不合理。

  冷清的局面并非仅出现在北京。今年上半年,上海、福州等地纷纷出现退地现象。在上海,昔日的天价地普陀长风生态商务区4号东南地块,被原先开发商“自损”3000万元舍弃。而在房价波动更加明显的华南地区,土地市场显得更加冷清,土地流拍情况频发,地价明显回调。

  如今的冷淡局面与过去几年,尤其是去年土地市场的疯狂截然相反。据阳光100公司介绍,该公司去年曾5次参与土地招投标,但最终都铩羽而归,原因就在于地价被哄抬过高,一半左右的得标方竟都不是房地产企业。

  “土地储备不是永远只赚不赔的买卖。”易小迪担心,曾经的“地王”企业,会否成为秦池酒那样最终难以为继的“标王”?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小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