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券商新设营业部布局各有所重

  ⊙本报记者 张雪

  随着新设营业部的启动,各家券商布局新网点的思路初见端倪。据记者了解,部分券商选择中西部地区二线城市,还有部分券商倾向于东部发达城市。

  自从监管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1个月来,符合新设营业部条件的券商们忙得不亦乐乎。
其中选址工作成为了重中之重。“这关系到公司未来很多年经纪业务的发展战略,一定要经过谨慎考虑,仔细调研后才能做出决策”,东方证券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表示。

  同时,各家证券公司布局新营业网点的思路已经初见端倪。记者通过采访多家达标券商发现,填补网点空白地,是所有券商的一致想法。但具体而言,券商又大致分成了两派。部分券商选择中西部地区二线城市,还有部分券商倾向于东部发达城市。

  向中西部进军

  在此次重新布局营业网点时,不少券商选择了避开竞争最为激烈的一线大城市,进军中西部,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道路。

  据记者了解,海通证券就提出了“加强东部沿海、发展中部、开拓西部”的发展战略。“在一线城市我们差不多都有了网点,因此倾向于二三线中西部城市。比如像河南省,除了郑州以外的洛阳、漯河等城市。”海通证券的相关人士表示,像这样竞争环境比较弱的地区,在今后树立品牌的时候比较容易。

  像海通证券这种思路的券商不在少数,同样可以第一次上报5个营业部的一家创新类券商的经纪业务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在不发达地区申报新网点,获批的概率很大。因为有利于整个证券行业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布局,监管层可能比较支持这种做法。他表示,公司现在正在前期的调研和论证当中,即使是西部,选择的城市也一定是具有发展潜力的。

  向西部进军,似乎成为业内不少券商的发展战略。据记者观察,一些“未达标”的中小型券商,无奈不能享受新设营业部待遇,只能“曲线救国”,在营业部迁址时,将部分沿海一线城市的营业部,异地迁至西部地区。如浙江某券商就将一营业部从市场最为活跃的深圳,搬到了并不发达的西安市。

  沿海发达城市仍受青睐

  尽管部分券商的注意力转向了中西部地区,不过一向被称作金融机构天堂的沿海发达城市,依然被不少券商青睐。

  比如,东方证券经纪业务部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在这次申报新网点时,依然倾向于东部沿海的发达城市,如大连、宁波等等。“这些城市有产业经济的基础,为证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和广阔市场,而且居民的投资意识较强”,该人士指出,良好的金融环境,是选择东部沿海城市的最主要原因。

  新设网点或成双刃剑

  新设营业部的开闸,无疑将促进各家券商优化营业网点,有利于经纪业务的发展。不过,目前业内也有别样的“声音”,认为新设网点将成为双刃剑。

  某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新设营业部有利有弊。从短期看,现在投入一个新网点的成本很高。去年的市场可能半年就可以收回来本,但如今的话,估计要一两年才能收回。不过,他也同时指出,从长远的眼光看,一两年后,券商将赢得稳定的收入。

  此外,对于新开的营业部,往往用低于1%。的佣金来吸引客户,使佣金大战进一步升级,这让各家券商的收入都蒙受损失。他指出,“这样的苗头目前已经显现出来了,靠行业自律是控制不住的,我们现在非常希望监管层关注。”海通证券研究所证券行业分析师谢盐也认为,市场的激烈竞争和牌照准入的放宽,将促使证券业的经纪业务手续费率缓慢下降。

  业内人士还指出,新设营业部的启动,将使中小型券商,尤其是经纪类券商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上海一家中型券商的高层就预言,新设营业部肯定使市场的格局又发生一次重大重组。“这样的做法就是支持强者,对小券商将形成巨大的打击,最终可能出现关停并转的结果。”他指出,因为很难跟市场抗衡,现在经纪业务的利润本来就比较薄。在原先牌照稀缺的情况下,中小券商还可以分得一杯羹。但如果牌照变得不稀缺了,势必将使强者恒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