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G8峰会首日:拒谈“降关税抑粮价”

 “玉米与大豆,到底应该是先成为富人们的汽车燃油,还是应该先成为非洲饥民们的救命粮?”这是昨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下称“G8峰会”)开幕式上,G8首脑与来自非洲的7国领导人讨论的问题。

  昨天的国际市场油价,并未因为G8峰会的开幕而下降,相反依然处于上升趋势。日本投机家们预计,到今年年底,油价将上升到每桶200美元的水平。

  生物能源:NGO抗议焦点

  本来,油价上升与非洲的饥饿问题并没有太大的关联,但自从南美国家率先开始用玉米与大豆提炼生物柴油以后,富国俱乐部也开始了此类新能源的开发。于是,燃油和粮食问题直接挂钩。

  今年,非洲国家遭遇了空前的粮食危机。饥饿导致许多非洲人失去生命,并因此引发多国的骚乱,加上全球粮价居高不下,一些贫穷的非洲国家更是雪上加霜。与此同时,原油价格的飞速上升,令“富国俱乐部”成员们绞尽脑汁加速开发新能源,而从玉米和大豆中提取生物柴油似乎成为一种解决能源危机的新出路。

  一碗玉米,到底是应该先满足富人们的汽车驾驶,还是先解决非洲穷人的吃饭问题,成为全世界关注的问题。

  昨天,来自世界各国的非政府组织在峰会会场周围举行了抗议集会,要求富人们拔掉汽车钥匙,把那一碗玉米捧去救活垂死挣扎中的非洲孩子。这些民间组织称,非洲至少有1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但这些非政府组织的声音显然无法传入G8领导人的耳中,因为日本警察采取了“人盯人”的战术,不仅使游行队伍无法靠近会场,还把集会人群控制在一片稻田中间的道路上。

  确立援非三原则

  昨天G8与非洲7国首脑举行的“支援非洲开发会议”上,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提出了建立“非洲基金”的建议。这一建议目前已得到美国政府的赞同。

  据悉,美、日、法三国计划拿出50亿美元设立该基金,但英国和德国对此依然态度暧昧。在昨天的峰会开幕式前,福田先后与英国首相布朗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动员这两个国家也积极参与到“非洲基金”计划中来。日本政府希望在此次峰会上将“非洲基金”的规模提高到60亿美元。对日本政府来说,能否在此次峰会上为众多非洲国家争取到尽量大的利益,直接关系到日本在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竞争中,能否拿到更多的“非洲票”。

  从昨天晚间发表的峰会公报看,G8在援助非洲的问题上没有太大的异议,并形成了三大共识:一是对非洲国家实施紧急粮食援助;二是不能把援助搞成“分钱”,而是要把援助资金用于农作物的开发与生产;三是帮助非洲建设基础设施。

  冷对“降粮食关税”要求

  但是,对于非洲7国代表提出的G8向粮食生产国施压、要求其降低粮食出口关税的建议,G8首脑多持消极态度。南非总统姆贝基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粮食产品的高出口关税是导致非洲人贫穷与饥饿的一大根源,必须降低。但作为粮食出口大国的美国和加拿大,昨天在会议上拒绝对非洲代表的这类要求作出直接回答。

  日本作为峰会主办国,在会上抛出了一个“自我增产”计划。该计划称,日本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与农副产品进口国之一,有义务承担起防止粮食资源争夺激化的责任。因此,日本计划扩大本国的粮食与农副产品种植面积,2015年前把粮食与农副产品的自给率从目前的39%提高到45%。

  昨天的峰会虽然就援助非洲问题讨论了2个多小时,但依然没有就“玉米与大豆应该先喂汽车还是先喂非洲饥民”的问题达成较一致的意见。对“富国俱乐部”成员来说,解决石油供应问题似乎比解决他人的吃饭问题更重要。因此,如何控制油价将成为继“非洲饥饿问题”之后,G8峰会今日将要讨论的一大课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