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欧洲央行加息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李春顶

  北京时间7月3日19时45分,欧洲央行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4.25%的水平。那么,欧洲央行加息对于我国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分析者们广泛认为欧洲加息会给我国带来多重利好。
利好之一是加息会缓解中外利率倒挂的压力,释放我国货币政策的空间,也有利于国际热钱撤离国内;利好之二是欧洲加息能够控制全球性通胀的蔓延扩大,减少输入型通胀对我国通胀的负面影响;利好之三是欧洲加息将起到示范效应,促使全球合作治理高油价、高粮价等问题。但是,笔者以为欧洲央行加息对我国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利好,相反还有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效应。

  其一,欧洲央行加息对于我国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空间释放有限。当前左右我国加息的因素主要是经济增长的担忧以及利率倒挂对于热钱流入的吸引,欧洲央行加息能够缓解中欧利率倒挂压力以及能够吸引热钱流入欧元区,但作用很有限。原因是流入我国的热钱大多为美元,美联储的利率才跟热钱具有更加直接的关系。另外,我国高利率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双重作用对于热钱的诱惑力远远高于欧元区,其加息对于缓解我国热钱压力的作用微乎其微。

  其二,欧洲央行加息对于全球通胀的抑制作用很难乐观。此次全球性通胀的主导因素是石油和粮食等基础商品价格疯涨,而飞涨的背后原因与美元贬值有关。欧元区加息对于抑制全球通胀的贡献在于抑制了欧元区的需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物价上涨压力,但仅仅欧元区内部的控制对于缓解全球性通胀的作用无异于杯水车薪。与此同时,欧元区加息会吸引美元资产流入,导致欧元升值而美元贬值,美元贬值反而会恶化通胀、推动以美元计价的资源型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所以对于全球通胀还存在推波助澜的作用。

  其三,欧洲央行加息是否能推动全球性加息和合作,共抵通胀。欧洲央行加息确实对于美联储会形成一定压力,推动其加息,同时对于其他国家也起到示范作用。但真正决定一国是否加息的因素是国内经济形势和增长目标,所以也很难期望欧洲央行的加息能够起到很强的感染效应和蝴蝶效应。

  其四,欧洲央行加息对于我国经济增长有一定的抑制效应。美欧是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在我国出口动力日益疲软的情况下,欧元区紧缩政策会起到阻碍我国出口的作用,故对于我国经济增长不利。

  故而,可以认为,欧洲央行加息对于我国经济并没有过多实质的利好,当然也不会严重恶化国内的宏观经济环境。更多的可能是,其与我国国内经济的相关性不大,基本不会触及我国经济形势的主体。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