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应对气候变化:洞爷湖峰会能否搭“桥”

  与去年德国海利根达姆八国峰会一样,今年在日本洞爷湖举行的八国峰会再次把世界气候变化定为最重要的议题。这一议题也是一段时间以来多次国际磋商关注的焦点。这反映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事实证明,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并非一路坦途,而是充满了崎岖和坎坷。
那么,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7日开幕的洞爷湖峰会能否搭起从印尼巴厘岛到丹麦哥本哈根的“桥梁”?

  气候变化更显狰狞

  自去年6月在德国海利根达姆召开八国峰会以来,主要由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增加导致的世界气候变化不但未能有所收敛,反而更显狰狞的面目。可以说,洞爷湖峰会面对的是一个更加严峻的气候变化形势。

  一年来,从袭击美国西南部得克萨斯州的热带风暴“埃林”,到袭击欧洲南部和中部的高温热浪,从袭击中美洲国家的飓风“费利克斯”,到导致缅甸7万人死亡、5.5万人失踪的强热带风暴,……灾难所到之处,家园被毁,生灵蒙殃。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全球平均气温不断升高,正对许多自然和生物系统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冰融速度加快,海平面不断上升,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此外,气候变化导致洪水、干旱和热浪更频繁地发生,对人类农业生产和生存环境的破坏更加凸显。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测,从现在起到208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升高2摄氏度到4摄氏度,有11亿到32亿人的饮用水可能遇到问题,2亿到6亿人将面临饥饿威胁,每年沿海地区2亿到7亿居民可能遭受洪涝灾害。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任何拖延都有可能使我们越过气候变化的临界点。一旦越过这一临界点,在生态、经济等方面所付出的代价将大幅增加。

  谈判之路障碍重重

  去年12月在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制定的“巴厘岛路线图”,规定在2年期限内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进行谈判,并达成新协议草案,以供2009年年底再次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批准通过。

  然而,迄今为止,从巴厘岛到哥本哈根的应对气候变化之路仍未打通。无论是今年3月和6月分别在泰国首都曼谷和德国波恩举行的联合国第一轮和第二轮气候变化谈判,还是今年1月、4月和6月分别在美国夏威夷、法国巴黎和韩国首尔举行的主要经济体气候变化会议,都未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

  从巴厘岛到哥本哈根,应对气候变化之所以行路艰难,主要是因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发达国家之间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欧盟主张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设定具体的量化减排指标,而美国对此表示反对。此外,发展中国家强调在减排中“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而发达国家却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义务。

  不难看出,在上述分歧中,发达国家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而八国集团是由主要发达国家组成的。因此,在洞爷湖峰会上,八国领导人负有解决这些严重分歧的重大责任。

  尊重事实方能搭“桥”

  气候变化谈判出现重大分歧,有两个原因:一是少数发达国家没有认识到,发达国家在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过程中,没有约束地排放了大量温室气体,而发展中国家历史积累排放量低,当前的首要任务依然是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理应拥有更大的发展权,在现阶段对发展中国家提出强制性减排的要求是不合情理的;二是美国无视自己是温室气体第一排放大国的事实,一味考虑自己的经济利益,拒绝为减排设定量化指标,这与欧洲国家的立场背道而驰。

  在洞爷湖峰会上,八国领导人要缩小上述分歧,就必须尊重历史和现实,具体说来就必须尊重1992年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框架公约》(简称《公约》)、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和2007年12月通过的“巴厘岛路线图”。《公约》为国际社会努力应对气候变化制定了一个总体框架,《京都议定书》则对2012年前减排温室气体的种类、主要发达国家的减排时间表和额度作出了具体规定,而“巴厘岛路线图”规定了气候变化谈判应考虑为工业化国家设定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这三个文件都强调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这一原则反映了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历史责任和当前人均排放上的差异,凝聚了国际社会的共识。因此,洞爷湖峰会只有贯彻这一原则,才能架起从巴厘岛到哥本哈根的应对气候变化之“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