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出口收结汇新政抑热钱“70%预付款”如何监管

  即将开始实施的《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下称《办法》),加大了对贸易项下热钱流入可能性的监管力度,但企业结汇周期也因此延长,资金流转可能受到影响。

  对此,部分外贸企业也向《第一财经日报》反映,新政实施后,在人民币升值情况下可能影响企业正常出口业务,增加企业在汇率方面的风险。

  日前,为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完善出口与收结汇的真实性及其一致性审核,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颁布了该《办法》,并将于本月14日起正式实施。

  结汇周期影响资金流转

  上述《办法》规定,企业出口收汇(含预收货款)应先进入企业的出口收汇待核查账户。企业在通过待核查账户办理资金结汇或划出手续时,银行应登录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系统,在具体贸易类别相对应的可收汇额范围内进行收汇核注。

  杭州某服装外贸公司一位外贸经理对此表示,出口收结汇新政出台之后,企业一直在关注可能造成的影响,但是,她认为,以目前通知涉及的内容来看,对于进口企业以信用证(L/C)方式付款的交易行为,影响不大。

  “新政主要是会影响预收货款的收结汇速度,比如通过电汇(T/T)方式支付的定金,一般是全部货款的30%左右,企业就有通过贸易账户做‘假账’让热钱流入的余地。”上述外贸经理说,“但是,现在外汇就要冻结在‘待核查账户’里,有关部门联合审核通过,企业才能拿到钱。”

  宁波通润五矿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项新政对中小型企业,尤其是行业平均出口利润微薄的那些企业将造成较大的资金流转压力。

  “预收货款往往是工厂用来购买生产资料的,如果结汇周期延长,现在银行贷款又比较难,企业流动资金就可能出现困难。”该人士表示,“正常情况下,做T/T的企业,经过海关报关以后,从拿到提单出货到对方企业付款到账,可以去办理结汇,也就是一周左右的时间,现在加大核查力度,操作起来比较繁琐,就不知道要等多久了。”

  广东一家大型玩具出口企业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有关政府部门已经在上月召集企业开会征求意见,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是,这容易给企业出口带来麻烦,甚至影响企业正常的出口业务,加大企业在汇率方面的风险。

  “例如我们有一些订单要求客户预收货款占总价格的70%,这往往是很不容易才能跟客户争取到的条件,将汇率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转移给了海外客户。这样后期货款汇率风险就小很多。但据说这次监管预收货款不能超过10%。我们这样的情况容易引起误解而被调查。”上述负责人反映,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加速,很多企业在洽谈订单时一般都要求海外客户提高预付款比例,避免几个月后的后期货款结汇时受汇率影响过大,这是出口企业应对人民币升值的一种方法。

  新政提高“热钱”监管频度

  新政究竟能否有效监控热钱从贸易渠道流入,也是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上述宁波通润五矿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人士指出,新政对热钱的监控作用主要在于提高了监管频度。该人士介绍,以往,企业在海关报关的出口金额与企业在外汇局结汇的金额,信誉好的企业一般只要年度对账一次就可以,有些企业则需要3个月左右对账一次,两者数据需要相符。

  “按照以往的监控频率,一笔‘热钱’如果通过贸易账户走,年初进来,年底之前划走,对账的时候还是可以平衡的,可能就监控不到。”上述人士表示,“新政的意思是单笔业务就要核查,但是这样做工作量很大。”

  广州一家科技产品出口企业的负责人也认为,此《办法》虽然在理论上可以防止热钱进入,但几乎每一项外贸生意都是分期付款,很难跟踪监管,工作难度还是比较大。

  上述杭州某服装外贸公司外贸经理则表示:“现在还只是一个通知,具体流程怎么走,企业还不清楚,不知道是不是以后不再用核销单结汇,而是全部网上对照监控,每一笔资金的进出数据都要核对确实,企业才能结汇换成人民币,这样可能通过买卖核销单造假的渠道就能够控制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是有矛盾,但是不管又不行,他认为直接的控制是需要的,但是成本较高,建议主要还是应当采取依靠提高游资不合意流动的成本这种间接控制。

  近期中央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当前,国家多个部门已对热钱问题高度关注。

  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在对热钱问题多次调研后明确指出,要防范套利投机资金通过贸易、商业信用等渠道进行跨境转移,加强对短期外债的控制,采取措施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